學者吳叡人中國不惜用國安法摧毀香港下個目標就是台灣

發佈時間 2020/5/27 09:55:59
最後更新 2020/5/27 09:56:02

近來中國人大欲強硬在港實施《國安法》,象徵「一國兩制 50 年不變」承諾瓦解。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今(27)日於記者會研判,中國不惜摧毀香港這隻生金蛋的鵝,顯示內憂外患已十分嚴重,才挺而走險。他認為,中國這步險棋,算準西方國家因武漢肺炎自顧不暇,又對中國經濟依賴過深,終究會對香港光說不練。既然中國得罪歐美都不在乎,下個目標就是緊鄰香港、位處「第一島鏈」的台灣,且更不會手軟。吳叡人說,中國在沒有好的軍事條件下,不必然馬上武統,但台灣接下來必定面臨鋪天蓋地的壓力。他不斷強調並引用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的話:「救香港就是救台灣!」

吳叡人參加「港版國安法終結香港自治!公民團體聯合譴責中國專制,並呼籲落實港人庇護機制」記者會表示,對於香港情勢其實情緒十分激動,但越危機的時刻,越要冷靜分析(攝影/廖昱涵)

吳叡人參加「港版國安法終結香港自治!公民團體聯合譴責中國專制,並呼籲落實港人庇護機制」記者會表示,對於香港情勢其實情緒十分激動,但越危機的時刻,越要冷靜分析(攝影/廖昱涵)

吳叡人認為,香港就是「美中新冷戰的第一場大戰役!」中國、香港皆會付出很大的代價。他悲觀推斷,香港將焦土化、內地化。但對中國而言,會發揮民族主義的效果,至少把香港變成中國的。至於外界疑惑中國是不是很需要香港來吸金和洗錢嗎?為什麼不惜要殺掉生金蛋的鵝呢?他評析總歸八個字:「內憂外患、挺而走險」。

吳叡人分析,中國內部有著經濟下滑、失業率飆升,武漢肺炎問責、高層權力鬥爭問題。外部面對美中新冷戰,包括全球反中浪潮、網路「八十國聯軍」索賠。且全球經濟正與中國進行幾乎不可能逆轉的脫鉤、產業鏈再重組。

吳叡人說,香港《國安法》是中國的險棋、是經過算計後的行動。外部壓力實在太大了,中國不能夠靜靜等待疫情過後被全世界清算,於是利用西方國家因武漢肺炎自顧不暇而先發制人。此外,內部壓力也很大,必須轉移注意力,這是最古典的「民族主義」策略,透過尋找「外部敵人」來轉移內部壓力。而這樣的中國民族主義一旦發動了,就不會收回。

港版《國安法》意味中國正式收回香港

中國人大欲在香港實施中國《國安法》,「分裂國家」、「顛覆人民政府」將入罪,亦象徵香港淪一國一制(製圖/沃草)

中國人大欲在香港實施中國《國安法》,「分裂國家」、「顛覆人民政府」將入罪,亦象徵香港淪一國一制(製圖/沃草)

但為何挑香港下手?吳叡人分析,香港人用「一國兩制」創造出國際租界的地位,讓香港問題國際化,但搞得太成功,讓北京發現非收復失土不可。對北京來說,香港是一個尚未完全收復的地方,或必須「二度回歸」。他解讀,港版《國安法》意味中國正式收復香港,1997 年的香港回歸只是形式,為了保有香港吸收外國資本和替中共洗錢功能,幫香港建立特別地位。但目前香港內部的民主要求,中國無法忍受。

吳叡人也認為,這樣對局部控制下的領土,進行收復失土,叫做「關起門來打孩子」,不僅成本低又能宣揚國威。

「中國其實有個如意算盤」,吳叡人引述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的話:「這次的行動是經過科學方法計算過的。」《紐約時報》也分析,中國算準美國和西方國家對香港最終是「光說不練」。不僅是因為西方的武漢肺炎疫情已自顧不暇,而且經濟上對中國依賴太深,不敢反擊。他分析,短期縱然有動盪,長期而言香港還是會回歸金融中心功能,但會完全去政治化。

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港人 Justine 痛陳,一國兩制就是謊言,從來只有一國,沒有兩制!呼籲: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香港獨立,唯一出路(攝影/廖昱涵)

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港人 Justine 痛陳,一國兩制就是謊言,從來只有一國,沒有兩制!呼籲: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香港獨立,唯一出路(攝影/廖昱涵)

吳叡人推斷。香港接下來就是持續抵抗,到最終整個淪陷,將經歷「寂寞的死亡」。他說,舊香港將死亡,但運動不會消失、型態會改變。淪陷以後的香港抵抗會地下化、日常化、持久化、就像台灣的戒嚴時代。而新的香港會在抵抗中逐步降生:「我們熟知的香港真的死了,但我們想讓它出現的香港會出現。」

武漢肺炎後,另一場「中國帝國主義」瘟疫就要衝擊台灣

那台灣能置身事外嗎?吳叡人表示:「收拾香港之後,接下來就是台灣!」他表示現在武漢肺炎疫情趨緩讓大家都很高興,由於先前選舉大勝讓人安心、武漢肺炎導致大家不斷只思考個人安危,忘記國際局勢、忘記先前濃濃的「亡國感」。

不過吳叡人警告,其實疫情尚未結束。因為武漢肺炎後另一場更大的瘟疫「中國帝國主義」就快到來。台灣應像這次從政府到民間,三個月抗疫一樣團結一心、全面動員。他引述中研院學者吳介民的話:「救香港就是救台灣!」

拒絕中國滲透台灣 但不能放棄抵抗中共的港人

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江旻諺(攝影/廖昱涵)

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江旻諺(攝影/廖昱涵)

針對先前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表示:「依據 《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 60 條,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或全部。」被質疑是放棄香港。吳叡人認為蔡英文本立意良善,但卻沒有講清楚,當然會被誤會是落閘、關門。

吳叡人認為,政府要動用《港澳條例》60條,一定會取消 18 條的「庇護機制」,那必須另外有一個難民法處理。但這部分沒有講清楚,又動用到 60 條要到什麼程度?要制裁誰?若制裁整個香港的話,就會影響一般港人,但不能把他們跟有共產黨背景的港資搞混一起。要保障不願意被共產黨統治的一般香港人,有移民到台灣的合理權利。

吳叡人舉例,就像當年海外台灣同鄉會對台灣民主化的貢獻一樣。全球海外香港人社群的形成,是沿續香港運動的能量、光復香港重要的母體。台灣不應該在這時候把門關起來,應提供合理的管道,並更審慎從國安上加以考量設計合理機制。

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江旻諺表示,當香港一國兩制被終結,台灣必須因應情勢做出法律改變。呼籲應針對香港公務員、官員在港終結自治後,改適用《兩岸條例》。對香港資金需切結沒有中資的「陸資無重大影響力切結書」,避免中國政權滲透台灣。

但江旻諺也認為,政府應明確表態,台灣從民間到政府,有和香港民主社會建立友好關係的決心,會持續支援。也要在法律上明定如何和香港民間建立長期穩定的關係。

註解

  1. 第一島鏈是指東亞的海岸線往東向太平洋島嶼,北起日本群島、琉球群島,中接台灣,南至菲律賓、大巽他群島的鏈形島嶼帶之間的廣泛海域。第一島鏈海域對於美軍防守中國解放軍是最有效益的區域。台灣由於在第一島鏈中樞,具有重要戰略地位,能有效遏止東海與南海咽喉的戰略通道,亦與第二島鏈內海域形成有利航道,同時也是前往遠洋的便捷之路。美國知名將軍麥克阿瑟,曾將位於第一島鏈中點的台灣譽為「不沉的航空母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