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數據解密親中媒體平行時空洗腦下你可能都不知道共機繞台來了多少次

作者
設計
發佈時間2019-7-23 13:20:07
最後更新2019-7-25 08:37:54

今年五月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接見兩岸將近70家媒體代表時,要求台灣媒體「宣傳一國兩制」,當時身在其中的媒體就有東森、中天、TVBS等電視新聞,而後國安局也在立院報告時證實有「中國同路媒體」的存在。近日英國《金融時報》揭露國台辦直接控制旺中的新聞報導,更讓親中媒體在假新聞、資訊戰、甚至統戰的影響,受到社會關注。經過《沃草》等公民組織與網友的共同協作及監看電視新聞的數據顯示,在親中媒體刻意淡化或轉移焦點的報導方式所創造的「平行時空」下,當民眾吃午餐配著午間電視新聞時,可能不會知道共機繞台來了多少次,反而只會看到國台辦的觀點。更可能不知道如中國武統學者李毅來台的促統遊行、中國資訊戰、侵害台灣資安等事件的威脅。

《沃草》、《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共同發起網友協作,透過g0v《鄉民看電視》專案程式工具所蒐集到的五家電視台新聞報導資料(分別是有線電視頻道東森51台、中天52台、民視53台、三立54台、TVBS 55台),並以人工進行校對驗證,針對今年四月份的午間新聞(12點到1點)時段,去除廣告及片頭、過場等,共超過4000則新聞,進行數據分析。希望透過實際的數據,證明各家電視新聞裡的差異。

兩岸新聞怎麼報?民視、三立大幅報導共機繞台、武統學者來台,中天、TVBS報導國台辦觀點

兩岸關係是各家電視新聞一個分野明顯的觀察重點,整體來說,民視與三立的新聞數量與秒數非常多,高達4782秒及6212秒,大約是中天(1857秒)及TVBS(1582秒)的三倍至四倍。而東森的兩岸新聞數量與秒數都是最少,僅有1116秒。

五家電視【兩岸新聞】四月份則數,綠色代表較偏向台灣正面的報導、紅色代表較偏向中國的報導、灰色則為較中性的報導。

五家電視【兩岸新聞】四月份則數,綠色代表較偏向台灣正面的報導、紅色代表較偏向中國的報導、灰色則為較中性的報導。

4月初「共機繞台」事件應該是4月份最重大的兩岸新聞事件,對於這個事件,五家電視新聞的報導大致如下:

東森 4/1 :「共機闖越台海中線 與我軍機對峙超過十分鐘」
中天 4/1 :「共機越中線! 蔡籲北京:不要挑釁 不要製造事端」
民視 4/1:「中國戰機越海峽中線 吳釗燮斥:是故意挑釁」
三立 4/1:「中國戰機越過海峽中線挑釁 蔡英文總統:警告北京勿生事端」
TVBS 4/1:「共機挑釁噤聲 館長斥國民黨:連尊嚴都不要」

在第一時間各家電視台雖然都有報導,但東森、中天僅報導過一次。中天更是在新聞報導中藏了這樣的用語:「美中貿易戰開打,蔡政府又聯美抗陸,升高兩岸對立,台灣恐怕會遭受魚池之殃,呼籲兩岸都要克制,否則台灣會受到傷害。」試圖把「共機繞台」解釋成民進黨政府的問題。在報導中植入本身立場的說法,這正是親中媒體「帶風向」的常見手法。

另一方面,民視、三立則在整個四月都持續報導台灣國防軍力加強、或是中國統戰手法的相關新聞,分別報導了8則、16則,例如:

民視 4/5:「越線挑釁不夠 環球時報『應飛越本島』嗆攻台」
三立 4/7:「中共統戰新手法!買粉專網紅全面宣傳戰 溫水煮青蛙實行漸統」
民視 4/16:「共機頻繞台 我漢光演習將於東部實彈操演」
三立 4/16:「解放軍繞台沒多久...美國務院對台軍售通過 總統蔡英文:來得及時」

但中天和TVBS後續則冷處理,甚至直接引用國台辦記者會內容及觀點:

中天 4/16:「陸國台辦回應軍機繞台 批民進黨挑動對立」
TVBS 4/16:「中共軍機繞台 國台辦:年度正常演練」

五家電視四月份【共機繞台事件】新聞標題

五家電視四月份【共機繞台事件】新聞標題

另外,各家電視新聞的差異不只反映在「同一個事件的不同報導方向」,也反映在「同一個事件的故意不報導或冷處理」。例如,4月中「中國主張武統的學者李毅來台被驅逐」這起事件引起網路上許多討論,但在午間新聞這個時段,中天與TVBS完全沒有報導,東森也僅有2則,民視與三立則在4月11日至4月13日之間大幅報導,各有7則相關新聞。

五家電視四月份【武統學者來台事件】新聞標題

五家電視四月份【武統學者來台事件】新聞標題

同樣的例子,還有:

民視 4/9:「新北公車Wi-Fi用華為設備 個資恐外洩」
民視 4/10:「雄中教官赴中交流教學 引敵我不分爭議」
三立 4/11:「瑞典調查認證!“假新聞”攻擊台灣第一名 NCC指出:大多來自中國」
民視 4/23:「因應中國訊息戰 國安局設平台反假新聞」
三立 4/30:「台灣秘密中國通通都知道?“智崴”擁模擬國軍訓練技術 中資疑砸1.3億違法買下股票」

這幾個攸關中國對台灣資訊戰、統戰的新聞,在民眾吃著午餐看午間新聞的時候,只有民視、三立有報導,其他三台都沒有相關消息。換言之,如果是活在東森、中天、TVBS所創造的「平行時空」中的民眾,就可能不會認知這些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或是可能將這些威脅轉移成為是台灣內部的政黨惡鬥。

如同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所指出的,「資訊戰的目的就是要製造內部混亂」。親中媒體在報導兩岸關係上「選擇性」的報導方向,不管是做「差異性報導」或「冷處理」、「轉移焦點」,都可能為中國對台灣的資訊戰奠定「內部混亂」的基礎。

哪家電視台最愛講「政治」?中天高達一半是「政治新聞」

如果將五家電視台的新聞報導分成「政治」(提到政治人物)、「國際」、「社會」(例如治安事件)、「生活娛樂」(例如藝人、體育、旅遊等)、「地方」等五大分類,可以發現除了中天以外的其他四家電視台新聞,比例最高的是「社會」新聞,大約都在四成左右,也許可以反映出台灣電視新聞受眾對「腥羶色」或「八卦」新聞的偏好。

而與其他四家電視台截然不同的是,中天比例最高的新聞是「政治」新聞,甚至高達了50.22%,其他家的政治新聞比例分別是39%(東森)、35.13%(民視)、28.22%(TVBS)、24.53%(三立)。相對的是,中天的「社會」、「生活娛樂」新聞則是所有電視台中最低的,分別只有29.81%、9.14%。與其他電視台反其道而行,並不代表中天就沒有抓到台灣民眾對「娛樂性新聞」的需求,中天的做法是透過看似報導娛樂性的資訊包裝,報導實際上具有政治意義的新聞。例如以「韓國瑜波士頓首選美食 龍蝦天堂吃過癮」這類新聞報導韓國瑜出訪美國的食衣住行等資訊;以「韓流襲捲花博!攤商、韓粉早卡位搶看韓國瑜」的新聞表面是報導花博,實際上是韓國瑜的造神報導。

在中天政論節目上的名嘴們,經常以「政治歸政治、〇〇歸〇〇」的方式批評政治人物將各種問題泛政治化。但諷刺的是,中天本身就是「最政治」的電視新聞台,擅長用這種「娛樂化」、「造神式」報導政治新聞,讓讀者在不知不覺間接受這些政治議題的資訊,創造了所謂的「韓流」效應,也成功讓其他媒體跟進報導韓國瑜的相關報導。

五家電視四月份【政治、社會、生活娛樂、地方、國際】各類新聞統計,新聞秒數越多則長度越長

五家電視四月份【政治、社會、生活娛樂、地方、國際】各類新聞統計,新聞秒數越多則長度越長

總統參選人裡,韓國瑜最受矚目,中天報導比例高達82%

中天不只是「最政治」的電視台,在報導4月時主要的「總統參選人」如韓國瑜、蔡英文、郭台銘、柯文哲、朱立倫、王金平、賴清德等7人中,中天的報導比例也非常失衡,主要集中在韓國瑜身上,高達82.65%,其他參選人的比例最高只有4.14%。同時,更失衡的是,進一步分析中天對於韓國瑜的新聞,其中高達94.54%都是正面的新聞。如果細看實際新聞秒數,關於韓國瑜的新聞秒數達到44608秒(相當於12.3小時),對比午間新聞一個月30個小時,可以有個簡單結論:「中天頻道每看到10則新聞,就有4則韓國瑜新聞」。網路上許多人評論「中天台=韓天台」,從以上的證據可以證明這樣的看法「或許不是網友的幻覺」。

五家電視四月份【總統參選人】新聞比例:紅色為韓國瑜、淺綠為蔡英文、粉紅為柯文哲、紫色為郭台銘、深綠為賴清德、深藍為王金平、淺藍為朱立倫(外圍黑色區塊表示負面報導比例、空白表示中性報導比例)

五家電視四月份【總統參選人】新聞比例:紅色為韓國瑜、淺綠為蔡英文、粉紅為柯文哲、紫色為郭台銘、深綠為賴清德、深藍為王金平、淺藍為朱立倫(外圍黑色區塊表示負面報導比例、空白表示中性報導比例)

韓國瑜同時也是其他電視台最受矚目的總統參選人,「總統參選人的新聞比例」分別是東森(48.09%)、民視(32.78%)、三立(37.99%)、TVBS(59.24%)。但除了韓國瑜以外,各家電視台新聞比例第二高的參選人則各有偏好,東森、TVBS比例第二高的是郭台銘,分別是20.56%、17.48%;三立、民視比例第二高的則是蔡英文,分別是28.17%、21.33%。這些新聞報導的分析,也相當能夠說明對於各家媒體「偏藍、偏綠」的傳統認知。

數據上也顯示,除了民視、三立有比較高的比例報導賴清德的新聞以外,賴清德、朱立倫、王金平等在電視新聞的曝光都很少,大約都在5%以下,堪稱是總統參選人裡的「邊緣人」,這或許也跟後來民進黨、國民黨的初選結果有關係。

各家都捧韓國瑜?郭台銘參選,形成「藍媒內戰」

雖然各家電視新聞報導比例最高的總統參選人都是韓國瑜,但仔細分析各家電視新聞在同一個事件上的報導方向,則不盡相同,可以看出各自立場。以4月13日韓國瑜出訪美國時缺席僑胞晚宴這個事件來舉例,各家當天標題是:

東森:「韓國瑜抵洛杉磯 當地僑胞辦高檔晚宴迎接」
中天:「沒見到本尊仍力挺 僑胞餐費全數捐高雄」
民視:「洛杉磯僑胞晚宴!韓國瑜又臨時取消」
三立:「迎接韓國瑜 洛杉磯僑胞瘋狂推擠跌倒」
TVBS:「韓國瑜身體突不適 僑宴早退離場」

可以發現,東森和TVBS的報導用語較中性,但東森則忽略「缺席」一事。中天不意外以「沒見到本尊仍力挺」來宣傳韓粉的熱情與吹捧韓國瑜的魅力,民視與三立則把重點放在韓國瑜、韓粉的負面行為上。

整體來看,民視和三立對韓國瑜的報導方向不一定友善,而東森和TVBS對韓國瑜的正面報導比例則較多,雖不至於如中天那樣的誇張,卻也有67.9%、50.6%的正面報導。但在4/16郭台銘宣布參選之後,這樣的趨勢被打破。東森、TVBS開始出現正面報導郭台銘,或甚至批評韓國瑜的新聞。例如:

東森 4/18 新聞:「2天身價漲2億美元 富比士郭董排名升至202名」
東森 4/27 新聞:「大選最新民調!韓國瑜五點聲明支持度掉3%」
TVBS 4/16 新聞:「阿土伯曾喊郭董參選捐2千萬! 股民盼郭董參選股價飆」
TVBS 4/16 新聞:「史丹佛校方迎接 學生不買帳:韓演講無新意」

隨著東森、TVBS逐漸有「捧郭打韓」的風向,中天除了繼續「捧韓」外,也開始積極「打郭」,4月份中天關於郭台銘的新聞幾乎全是負面報導,例如:

中天 4/17 新聞:「2020選總統!?企業界掀「反對」郭台銘聲浪」
中天 4/18 新聞:「“拿神明出來騙人民” 周瑋錫砲轟郭台銘找藉口」
中天 4/19 新聞:「“為人民還是股票” 劉家昌轟郭台銘“投機”」

傳統上被認為「偏藍」媒體的中天、東森、TVBS,在面對韓國瑜、郭台銘的報導立場上,明顯各有偏好,形成「藍媒內戰」。

支持沃草

給我們錢做更多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