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F-16V 戰機來台最後一哩路 蘇貞昌將至立院備詢拚預算過關

發佈時間 2019/11/12 01:17:04
最後更新 2019/11/12 01:17:06

今(12)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將至立法院報告攸關 F-16V 採購案的「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案」。為了趕在年底完成發價書簽署,好讓美方開始啟動生產,該預算案至少要在 12 月中旬通過。朝野立委對於重大的軍購案是否會有歧見?後續維修的工業合作能量又要如何轉移來台?

爭取長達 15 年之久,美國終於在八月底批准台灣 66 架 F-16V 軍購案,空軍將編列 2500 億特別預算因應。根據國防部報告指出,面臨中國軍事現代化之跳躍式成長,預判在 2027 年我國空軍現有機隊將漸失優勢,雖已發展下一代新式戰機但不濟急。而 F-16V 屬具極大威嚇作用的攻勢機種,可在很遠距離就能抓到解放軍殲-20 第五代隱形戰機,是台灣急需「即戰力」的先進機種。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也指出,希望立法院能在 12 月中旬以前通過預算,如此軍方才能在年底前兩週完成發價書簽署,並在明年讓美國啟動生產準備工作。對此,立法院院會將詢答完畢後即交審查,如果此案順利在今日交付委員會,立法院將於後天就開始進入委員會實質審查。

面對攸關國防的重大軍購案,朝野立委們是否能齊心通過?《沃草》邀請網友一同線上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