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有多愛豬肉

發佈時間 2019/1/24 10:11:37
最後更新 2019/2/25 15:43:18

從豬耳朵、嘴邊肉到後腿肉、豬蹄膀,台灣人的餐桌上幾乎每天都會出現豬肉料理,到底台灣人有多愛吃豬肉呢?《沃草》根據農委會和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資料,告訴你台灣豬的三個關鍵數據吧!

一、台灣人最愛吃豬肉

對於肉食主義者來說,只要沒吃到肉,就像是沒吃東西一樣。那麼台灣人最愛吃的到底是哪種肉呢?根據2017年統計,台灣人吃最多的就是豬肉,平均每人每年會吃掉 36.5 公斤的豬肉,比第二名的禽肉(34.26)還高出 2.24 公斤,更遠遠領先第三名的牛肉(5.88)和第四名的羊肉(0.97)。

二、自己的豬肉自己產

台灣人愛吃豬肉,更是愛養豬。台灣豬肉的自給率在各種肉品中排名第一,高達86.3%,也就是說,絕大多數台灣人吃的豬肉,都是台灣人自己養的豬。相對於豬肉,禽肉自給率為 79.4%,羊肉僅有 7.8%,牛肉更只有 4.9%。

三、豬肉在畜牧業產值最高

不只是愛吃豬、愛養豬,豬肉產業在畜牧業的產值更是驚人,在2017年就高達755億元,佔了整體畜牧業46%的產值,高出禽肉的42%和牛肉的7%,在畜牧業產值最高。

愛吃豬肉的台灣人,近九成的豬肉是自產。如果台灣養豬業受到非洲豬瘟侵襲而崩潰,豬農所養的五百多萬頭豬很有可能因此遭到撲殺,市場上一下子少了九成的豬肉供應,大家愛吃的滷肉飯、爌肉飯、豬排飯、糖醋排骨、大腸麵線、滷豬腳,就會從餐桌上消失。如果想再吃豬肉,就只能仰賴進口,這樣不僅國內豬肉產值歸零,還得另外花錢維持市場豬肉供應,加上各種飼料、疫苗、獸醫、運輸等周邊產業的衝擊,台灣整體損失恐將超過2000億。

沃草為什麼製作台灣豬豬保衛戰專題報導

很多《沃草》讀者或許都對非洲豬瘟不陌生,知道病毒如何傳遞、中國疫情有多嚴重。但是,大家對台灣豬農的想法、產業實際如何運作,恐怕就不那麼熟悉。《沃草》想讓更多人聽到第一線豬農的心聲,讓大家不只是吃過豬肉,更能認識台灣養豬產業。

養豬產業不只是「能不能吃到豬肉」,還包含上游的飼料供應、疫苗、獸醫,和下游的豬隻運送、拍賣、屠宰、販售等。如果大家能對整體產業更了解,就知道非洲豬瘟對台灣的威脅有多嚴重,也更能有決心,一起守護台灣不被病毒侵襲。

點這裡,定期定額

餵養《沃草》,支持《沃草》帶給你更多專題報導。

點這裡,回到專題

看更多《台灣豬豬保衛戰》的專題報導,一起守護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