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中國出現內部矛盾就對外挑釁臺灣從未挑起衝突

發佈時間 2020/4/30 10:05:06
最後更新 2020/4/30 10:06:43
<strong>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攝影/蕭長展;資料照)</strong>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攝影/蕭長展;資料照)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對全球許多國家造成嚴重衝擊,但中國在各國飽受疫情影響之際,藉由外交、軍事頻頻對外做出挑釁,引發國際關注、抨擊。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今(30)日質詢指出,許多公開資訊都顯示,在疫情衝擊及各國開始對中國展開求償的局勢下,中共政權面臨內外交迫的處境。尤其在中國內部矛盾急遽升高的態勢下,對外挑釁、「在外部找事情做」更是中共歷來的「慣性」行為。陳柏惟強調,臺灣一直以來沒有主動挑釁中國的行為,中國會在東亞、南海做出哪些事情,都是中共主導,才造成區域動盪。

陳柏惟今日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指出,最近中國內部矛盾急遽升高,根據《香港經濟日報》顯示,中國失業人口已達 7 千萬人、失業率將近 20%;各國無論官方或民間團體,也紛紛向中國提出求償。儘管中國面對國內外極大壓力,但最近還是動作頻頻,包括在三月底中國在全球搶購 5 千萬噸稻米,近期大規模對解放軍軍官加薪,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報告更指出,中國從 2019 年開始在新疆羅布泊進行小規模核子試爆,違反核安國際條約。

陳柏惟表示,依照中共的「慣性」,只要中國內部發生問題,「就會在外部找事情做」。譬如 1958 年中共跟蘇聯鬧翻就發起 823 砲戰、1962 年「大躍進」失敗跑去跟印度「打架」,1979 年鄧小平為了奪軍權發動中越戰爭。陳柏惟質詢國安局長邱國正,依照中共的「慣性」,中國近期對外挑起衝突或戰爭以轉移內部矛盾的可能性有多少?國安局又有何因應作為?

邱國正答詢指出,每當中共發生內部危機,「對外宣洩」的確是一個方法。中共對外宣洩的方法可能包括發起戰爭、製造事端,重點就是在轉移國內面臨的壓力。國安局目前也發現部分異常的徵候,包括在疫情延燒下,中國還是不斷進行「大外宣」,例如臺灣這邊有任何動作,中國就會加倍做出反應。邱國正說,「這就是它(中國)要表達給自己國人看,(中國)國力並沒有減弱、疫情防控做得很好」。

邱國正進一步說明,中國對外挑起衝突,除了要宣洩內部壓力,也是在追趕受疫情影響而拖延的「進度」。 譬如中國因為疫情影響,部隊訓練陷入停滯,現在就是要「補回來」;美國在南海對中國造成的壓力,也讓中國認爲不能「氣短」、要一別苗頭。各種原因綜合下,更能研判中國是為了轉移疫情造成的內部衝突,要對外尋找宣洩管道。

陳柏惟接著指出,臺灣一直以來沒有主動挑釁中國的行為,中國會在東亞、南海做出哪些事情,都是中共在主導、造成區域動盪,「中國想幹嘛就幹嘛,跟我們(臺灣)沒什麼關係」。藉著質詢國安局長邱國正的機會,陳柏惟也公開向國人說明強調,中國製造衝突,從來就不是臺灣主動挑釁,臺灣想做什麼事情,基本上也沒要求中國對等回應。

中國在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下仍頻繁對外施展挑釁動作,已引起許多國家反感,更有進一步升高國際「反中」聲浪的趨勢。中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詢卻指出,臺灣在國內因應疫情上一直是「順時中」,但在因應國際局勢上卻是「逆著世界潮流」。

<strong>中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攝影/蕭長展;資料照)</strong>

中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攝影/蕭長展;資料照)

馬文君表示,臺灣週邊國家如日本、韓國、菲律賓,過去都只聽美國的,「現在都已經選擇不靠單邊」。譬如現在菲律賓跟美國可能會結束軍事同盟關係,中韓關係越來越好,日本是選擇跟美、中都保持友好,「只有臺灣是背著世界潮流在走,選擇壓(寶)在同一個國家身上」。馬文君強調,以菲律賓來說,現在顯然跟中國維持友好關係,「它是最聰明的」。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要國安局建議總統蔡英文多提「中華民國」

中國國民黨立委溫玉霞今日則是質詢國安局長邱國正,總統蔡英文 520 連任就職演說是否已經定調、國安局是否有對此提出建議,總統就職演說對兩岸關係發表的談話,會是「軟中帶硬」、「軟硬兼施」,或者是「硬話軟說」?

邱國正答詢表示,國安局都是在「國安週報」時針對比較特別的狀況,向總統進行報告。他強調,國安局向總統提供的就是對當前國內外情勢的評析,至於總統要如何表達,不在國安局考慮範圍內。

<strong>中國國民黨立委溫玉霞(攝影/蕭長展;資料照)</strong>

中國國民黨立委溫玉霞(攝影/蕭長展;資料照)

溫玉霞指出,總統的談話對兩岸關係非常重要,國人也非常想知道,究竟總統就職演說會帶來正面或者更加緊張的氣氛。尤其是總統到底是會稱「中華民國」、「中華民國臺灣」或者只提到「臺灣」,是所有國人都會檢視的焦點。

溫玉霞向邱國正表示,如果有向總統蔡英文進行報告或提出建議的機會,應該請總統多提「中華民國」四個字。邱國正回應表示,能夠了解溫玉霞的意思,但他作為政務官,會拿捏分寸。溫玉霞則是強調,「她畢竟是我們中華民國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