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向 WTO 申訴中國政治禁運台灣水果 民進黨立委籲預警高風險清單

發佈時間 2021/10/14 08:54:43
最後更新 2021/10/14 08:55:53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中國日前無預警停止進口臺灣鳳梨、釋迦、蓮霧等水果,造成輿論譁然,農委會主委今(14)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昨(13)日已正式向WTO遞件申訴。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及賴瑞隆提醒,中國禁止進口臺灣水果明顯是政治考量,呼籲農委會除了盡快降低單一市場依賴外,也需盤點下一波可能被封殺的品項,讓農民提前準備。陳吉仲表示,目前已有列出部分清單,會積極進行市場調整。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攝影/朱乃瑩。

中國於今年2月無預警停止進口臺灣鳳梨,9月又以驗出介殼蟲為原因,封殺釋迦、蓮霧等水果。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14)日邀請農會會進行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指出,臺灣農產品外銷中國的一年約 10 億美金,總額雖然不高,但占農產品出口 20%,有很高的依賴性,政府不能被動等待中國用政治因素封殺臺灣水果,應該走得比中國早。陳吉仲承認目前農產品確實存在單一市場依賴,但對比過去外銷中國市場高達七、八成,今年已降到五成以下,有逐步改善。鄭運鵬提到,最近臺灣申請加入 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其中農委會的預期是5年後農產品外銷金額,將較加入CPTPP前增加500 億元(新台幣),他希望中國佔比不要超過 10%,陳吉仲立刻表示同意。

中國政治禁運「不是電腦揀的」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賴瑞隆:應盤點其他銷中大宗或品種外流項目

鄭運鵬認為,中國先後鎖定鳳梨、釋迦、蓮霧,剛好是外銷中國水果的前三名,且銷中佔比皆超過九成,對臺灣水果的打擊經過精密算計,不是「電腦揀的」。要求農委會應針對其他逾九成銷中的農產品提前預警,例如芒果、葡萄柚、檳榔等作物,有可能就是下一波被中國封鎖的對象。陳吉仲透露農委會已盤點出其他可能的作物品項,會積極進行市場調整。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提醒,中國是威權國家,政治因素會影響商業活動,且多次拒不回應我方提出技術協商的要求,相當異常,顯然並非單純的農業問題。賴瑞隆指出,被中國停止進口的水果,皆為臺灣品種外流的農產品,例如臺農 17 號鳳梨在中國已有量產,提醒陳吉仲應注意芒果、茶葉、棗類等品種外流農作,並盡快修法保護品種安全。賴瑞隆建議祭出刑罰以保護臺灣品種,陳吉仲表示,《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修正草案已於 8 月底送到行政院,希望在本會期通過。農委會也祭出其他措施,如只要發現科學研究中出現品種外流情形,會追回所有研究經費;另也加強邊境管理,會禁止進口臺灣已外流項目的農產品,並透露近期即有處理此類個案。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攝影/朱乃瑩。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攝影/朱乃瑩。

已向 WTO 申訴仍歡迎中國技術協商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莫閣想了

由於農委會已就鳳梨、釋迦、蓮霧等水果禁運事件,9 次向中國提出技術協商均未獲回應,陳吉仲曾於 9 月底表態將循 WTO 管道提出爭端解決申請,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詢問申訴進度,陳吉仲說明,目前完全依照國際規則辦理,在 WTO下設的 SPS(食品安全與動植物防疫檢疫)例會提出,並且已於昨(14)日由臺灣駐 WTO 代表團正式遞件。陳吉仲強調,還是很歡迎與中國海關就動植物檢疫的規範進行磋商,但陳亭妃直言,我們該做的都做了,被九度已讀不回,「莫閣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