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 USCC 建議立法升格 AIT 處長等同大使制止中國在國際組織打壓臺灣

作者
發佈時間 2020/12/4 10:20:50
最後更新 2020/12/4 10:56:59

美國國會負責監督和調查美中貿易與國安的調查機構「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本月初發布今年度報告內容強調臺美關係的強化與頻繁、高層級的臺美交流,以及提到加強臺美聯繫的《臺北法》簽署。USCC 的報告建議美國國會立法提高 AIT 處長位階,改由美國總統提名、經參議院同意任命,此程序等同美國駐外大使任命程序。另外,報告建議美國國會修正《臺北法》,規定美國在各大國際組織內,應制止中國打壓臺灣地位。USCC 的報告建議不具強制力,但被認為是美國國會、白宮,決定美中政策的重要指南。

針對臺美關係,USCC 對美國國會提出四點建議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nited State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USCC)於美東時間 12 月 1 日發布 2020 年度報告,報告對美國國會提出四點建議,包括:

第一、立法提高美國在臺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AIT)處長位階,改由美國總統提名、經參議院同意任命。根據美國憲法,這是美國總統決定駐外大使的標準程序,目前 AIT 處長一職是由美國國務卿任命,無需經過參議院同意。

第二、修正《臺北法》,規定美國在各大國際組織內,應制止中國透過扭曲言詞、政策或程序的方式來打壓臺灣地位。

第三、評估在包含科技方面等關鍵領域強化與臺灣的經濟關係。

第四、鼓勵美國政府將臺灣納入國際多邊合作體系,以強化供應鏈以及區域安全,此項建議可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lobal Cooperation and Training Framework, GCTF)或是與其他民主國家間,新的多邊協議來完成。這種多邊參與應著眼於確保資訊與通訊科技、積體電路、電子零件等重要產品進口,並確保其供應鏈在對經濟競爭力至關重要的戰略性產業與國家安全之間保有彈性。

報告中強調台灣與美國關係的強化、激賞臺灣對抗武漢肺炎的防疫表現,以及列舉 2020 年頻繁的臺美交流,舉例美國衛生部長 Alex Azar 今年 8 月訪臺,是自 1979 年以來訪臺層級最高的美國官員,此舉表示了美國對臺灣的大力支持。Azar 訪臺期間,中國外交部猛烈抨擊此舉違背美國對「臺灣問題」的承諾,兩架解放軍軍機也在 Azar 抵臺第一天跨越海峽中線挑釁。9 月,美國國務次卿 Keith Krach 訪臺參加前總統李登輝的追悼會,也引起中國外交部和官媒猛批、18 架解放軍機來回臺灣的防空識別區(ADIZ)以及跨越臺海中線。

報告還提到,2020 年 8 月 31 日,AIT 解密兩份 1982 年的電報,內容攸關美國對臺軍售。電報內容包含當年時任美國總統雷根與中國協商「八一七公報」期間,對臺的「六項保證」以及相關聲明,表達美國的臺海政策、對臺軍售立場,取決於中國構成的威脅程度,並表明即使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美國仍會繼續支持臺灣的安全需求。另外,文件也指出,美國願意隨時間遞減對臺軍售,前提是中國繼續尋求和平解決臺灣問題。

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 David Stilwell 亦在 8 月 31 日在臺美經濟合作網路會議上發表演說,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和中國的「一中原則」之間的區別,並稱臺美關係並非是美中雙邊關係的一部分,美國與臺灣的合作是基於兩者自身的利益,美國正在與台灣建立新的雙邊經濟對話。Stilwell 還表示,美國將會「強力升級」與臺灣的關係,以應對北京對區域穩定逐漸增加的威脅。

USCC 本月初發布今年度報告。(截圖自 [USCC](https://www.uscc.gov/annual-report/2020-annual-report-congress) 網站)

USCC 本月初發布今年度報告。(截圖自 USCC 網站)

2020 年美國政府頻頻表達對臺支持

USCC 的報告還細數 2020 年美國政府採取的顯著動作,展示對臺支持,例如 2 月時臺灣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赴美,其行程包括出席美國國家祈禱早餐會(National Prayer Breakfast),以及參加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的圓桌會議。美國總統川普也簽署了《臺北法》,法案內容建議加強臺美雙邊經濟合作、與臺建立聯繫、鼓勵第三方國家與臺交流;美國國務卿 Mike Pompeo 也破天荒的公開祝賀蔡英文連任臺灣總統。

除了臺美關係之外,USCC 的報告也提到,美國私募股權與避險基金等民營投資機構對中國的投資,可能資助中國的軍事化,導致對美國構成直接威脅,因此決定加強美國投資中國企業的審查力度。USCC 指出,中國共產黨的野心對美國利益的威脅越來越嚴重,中國「變得越來越具侵略性與敵對性」,認為中國對美國經濟和安全構成獨特而直接的威脅。

USCC 的報告提到,香港局勢對 2020 年初的臺灣大選造成影響。(圖片來源:pixy.org;授權條款:CC0)

USCC 的報告提到,香港局勢對 2020 年初的臺灣大選造成影響。(圖片來源:pixy.org;授權條款:CC0)

報告還提到,香港局勢對 2020 年初的臺灣大選造成影響。多次民調結果皆顯示臺灣普遍民意越來越反感與中國統一,而香港自由淪陷更導致臺灣對北京的憂慮,擔心北京對臺採取武力統一。

另外,USCC 建議美國政府放寬港人簽證限制,接納離港人士,也建議國會考慮立法,對 1997 年 6 月(編按:香港於 1997 年 7 月 1 日「回歸」中國)以後出生的港人擴大政治庇護 。

針對 USCC 的報告,香港政府強烈反駁,並促請美國「尊重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務」,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也表達強烈不滿。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3)日回應 USCC 的報告,對報告中的友臺建議表示感謝與肯定,不過針對 AIT 處長升格的建議,歐江安指出,這涉及到美國政府政策、美國機構內部組織調整,臺灣對這部分沒有評論。

歐江安表示,臺美關係緊密友好,強化臺美關係也已是美國國會跨黨派共識。外交部會在既有的深厚基礎上,與新一屆美國國會兩黨議員持續深化往來,穩健深化臺美夥伴關係。

註解

  1. 《八一七公報》全稱《中美就解決美國向臺出售武器問題的公告》,於 1982 年 8 月 17 日簽署,中美雙方互相保證臺灣局勢應該走向和平解決,但也是三個聯合公報中爭議最大的,中國一直認為美國沒有切實履行該公報中有關美國「逐步減少它對臺灣的武器出售,並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的解決」的承諾。該公報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徹底停止美國對臺武器出售的問題而簽訂的,該問題在《上海公報》和《建交公報》中都未有效解決,雙方只是闡明了各自的立場,未達成共識。但是在公報中,除了美方首次強調將逐步減少對臺武器銷售之外,中國則重申「爭取和平解決臺灣問題」,而美國也對此表示「讚賞」。
  1. 六項保證(英語:Six Assurances)是美國對臺灣關係的指引規範,由美國政府在 1982 年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簽署《八一七公報》的同時向中華民國政府提出。2016 年 5 月 16 日,法案於眾議院通過,六項保證內容包括:1. 美國未同意對臺軍售設定期限、2. 美國並不尋求為臺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作調停、3. 美國也不會施加壓力要求臺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談判、4. 美國對臺灣主權的長期立場沒有改變、5. 美國並無計劃修改臺灣關係法、6. 八一七公報的內容並不表示美國對臺軍售之前會徵詢北京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