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成武漢肺炎抗疫模範生 外交部長吳釗燮坦言參加今年五月世衛大會難度仍高

發佈時間 2020/4/23 09:54:15
最後更新 2020/4/23 09:54:17

台灣在這次武漢肺炎疫情中成為防疫模範生,又靠「口罩外交」大幅提升國際能見度。不過今(23)日外交部長吳釗燮仍坦言,今年要受 WHO 邀參加五月的世界衛生大會(WHA)難度仍高。尤其今年改採線上開會,時間也才三小時、很短,這樣要正式加入觀察員其實蠻困難的。但他強調,外交部不會因此停止推動腳步,會與理念相近國家的聯合進洽和致函,都在處理,很快會送出去。他說:「友我的聲音會一直出來!」

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照,攝影/蕭長展)

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照,攝影/蕭長展)

今日外交部長吳釗燮應邀至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針對「我國援助友我國家與友邦口罩等醫療物資之實際作法,與我國如何運用國際社會對我國防治新冠肺炎之好評拓展我國外交之作為」備詢。

世界衛生大會(WHA)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最高決策機關,通常每年在 5 月舉行。吳釗燮答詢指出,今年的 WHA 大會將在 5 月 18 日舉行。但會用線上進行,時間才三小時、很短,這樣要被 WHO 正式加入觀察員其實蠻困難的。他說,不管能不能正式用觀察員進去,還是會去努力。會逐步推動,尤其近來都在處理與理念相近國家的聯合進洽和致函。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指出,近來 WHO 秘書長譚德塞的發言,讓台灣人對 WHO 反感,甚至外交部也嗆聲譚德塞。會不會讓民眾會覺得台灣不用參加 WHO?

吳釗燮回應,參加世衛組織或其他國際組織,這是很重要的外交活動。參加 WHO 重點不在於世界衛生大會。尤其重要是在世界有疫情時,台灣可以及早得到資訊,並透過 WHO 提供協助給需要幫忙的國家。

捐德國口罩遭官員絕口不談「台灣」 吳釗燮:助人不求回報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質疑,德國是工業大國,依賴中國汽車工業,可能有所顧忌。但我們送德國口罩,雖不求回報,謝謝總是要講一下吧?我們被德國政府當「其他國家」,外交部有何實質作為?

吳釗燮強調:「德國已經透過很多不同方式表達感謝了!」他說,我們口罩外交是協助別人,不是要求他人要感謝。而德國感謝表現在其他地方,像是德國駐台代表感謝我們很多次。尤其,過往歐洲對我們加入世衛組織,支持我們力道最強就是德國,「感謝都來不及!」他說,歐盟最高代表也發推特感謝台灣,過去沒有看過這麼高層級、對我們說這麼正面的話。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也提醒,口罩捐出去,但政府不領情,造成台灣很多網友去出征。但她認為網友出征不是好現象,站在外交立場就是幫忙不求回報,不希望網友中了中國大外宣的毒,用我們的手打臉對我們友好的國家。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認為,網友因為情緒出征他國,反而中了中國大外宣的招(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認為,網友因為情緒出征他國,反而中了中國大外宣的招(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吳釗燮再三強調,包括德國駐台代表第一時間就出來感謝。而給歐洲的口罩是由給歐盟統合,歐盟最高代表第一時間也發文感謝。他說,在歐盟從來沒有這麼高層級的人,對我們說這麼正面的話,效果已經比我們原先預計還要好。

吳釗燮想對國人說,國人會有些情緒,但要了解德國已經有說感謝。再來,我們是要協助一線防疫人員自我保護,這是發自內心的幫助,有沒有感謝是在其次。

劉世芳指出,台灣人不是小鼻子、小眼睛,送口罩就一定要人感謝,她認為有感謝當然好。不過,現在全世界的敵人是病毒。網友的發言也要考慮到其實邦誼很順暢。不要幫別人出氣、中了大外宣的招,反而影響邦誼。

美停止捐款 WHO 反讓各國加碼 外交部:非常小心應對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指出,美國停止捐款 WHO,動作很大。但也有很多國家因此加碼 WHO 的捐款,例如:英國、德國、加拿大、澳洲、芬蘭等,甚至比爾蓋茲還捐了上億。他認為,雖然外交部不能對此表達立場,但須留心台灣人或許覺得美國「修理」WHO 很爽,但是其實有一群國家因為這件事情,對美國不滿且反而加碼 WHO。

羅致政說,外交部對 WHO 和秘書長譚德塞要分開處理。他認為,全然站在 WHO 的對立面,不一定對我們加分。

中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說,尤其歐洲國家、日本都不贊成美國的做法,WHO 正需要幫忙為何退出?他指出,台灣一向認為需要美國挺我們加入各種國際組織,但要小心這個議題的發展,可能會「打到我們臉」!

羅致政也詢問,今年外交部是否有捐款 WHO 計畫?吳釗燮回應,目前沒有計畫,因為過去的經驗實在不太好。過去要直接捐款,被用各式方式阻攔、拒收。他說,捐款也要先確保錢可以直接到需要幫助的地方。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希望未來外國人一看到護照,很清楚就看到哪個是中國,哪個是台灣(圖片取自沃草直播)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希望未來外國人一看到護照,很清楚就看到哪個是中國,哪個是台灣(圖片取自沃草直播)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也以瑞士護照舉例,上面其實沒有完全沒有國名,只有寫五種語言。像是這次華航幫忙送口罩,卻被誤認為中國,這樣好嗎?吳釗燮表示,受贈國沒有看到這個現象,但我們國人很敏感。或者其他國家有中國人士藉此刻意扭曲。

鍾佳濱要求,請外交部想一下,讓人家看到護照,就知道是從台灣來的好嗎?讓大家有這個國際印象。希望未來外國人一看到護照,很清楚就看到哪個是中國,哪個是台灣。

中國國民黨籍召委呂玉玲則在鍾佳濱結束質詢說:「我們友邦都不會看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