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災保險法朝野共識增修高危險場所附加險工人踏進工地就享職災保障

發佈時間 2021/4/8 13:00:17
最後更新 2021/4/8 13:29:50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昨日剛完成詢答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今(8)日火速進入實質審查。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范雲、莊競程等人提案增加「場所附加保險」,要求勞動部指定以高危險工作場所為保險單位,不漏接任何弱勢勞工職災問題。林淑芬舉例,像是營建業職災率高,連保費都繳不出的弱勢族群多,若有場所附加保險相當於「踏進工地就有保障」。該提案獲得朝野立委一致支持,不過目前勞動部仍持保留態度。勞保司司長白麗真指出,未來任何類型勞工都有充分管道加入職災保險,至於經濟協助屬於另一層次問題,不該再用別的保險制度處理。最終能否通過還有待觀察。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攝影/廖昱涵)

提案增加「場所附加保險」的林淑芬呼籲朝野支持。她表示,很多工地工程,勞工上工第一天就發生職災,職災風險最高,卻很多人甚至沒參加職業工會。近三年內,因職災死亡請領勞工慰問金的有 1251 人,其中沒加保的人數就高達 405 人。其中又以營建業、工程業為大宗。她說,尤其營建業較多有弱勢到不行的人,連職業工會的保費都繳不出來。因此乾脆由中央主管機關指定場所,就能用工地為單位,讓踏進工地的工人通通有保障,都能被社會保險給承接住。

林淑芬舉例,工地常會有「臨時叫工」情況。這些臨時工有些是沒錢繳保費,或者過了 65 歲不用再保勞保,也就因此不想保,因為他也不是天天都有工作。

林淑芬表示,因為有加保的還是多數,若擔心雙重請領的問題,可規定限領一次。若雇主擔心負擔增加,但其實被公告為高風險的場所保費就偏高。她建議,勞動部透過費率和指定場域這兩種條件做調配,對做好預防措施的雇主祭出保費折扣,做得不好就懲處。其實日本、美國、加拿大都有相關設計,日本只要做到「舒適職場內容」,就降低費率。紐約州把強制和自願的職安計畫分開,達成自願的部分同樣能降低保費,這一直都是很好的手段。

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對此表示支持,尤其依據現有資料,要指定場所做起來其實不難,勞保局應該開始規劃這類保險。中國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也指出,辦公室最常接到就是這種陳情,這是很多社會底層、高風險場所面臨的問題。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勞保司司長白麗真回應,未來草案不管是現行無法加保的,包括自營工作者或自然人承攬,都有充分管道加入職災保險。至於弱勢在保費負擔部分,很多營建公司都有相關保險。而在經濟協助部分,白麗真認為這是另外層次的問題,不該另外建立一個保險制度處理。

對此,林淑芬不滿大呼:「司長妳的回答我無法接受!」她認為,這樣的認知過於理想,勞動部認為「不會漏掉」,但立委的概念是「絕對不能漏掉」。她說,勞工自己不去保險也沒關係,法律還是要接。因為勞工販賣勞動力,即使受傷也不能獨自承受,要讓社會集體接住。要想方設法讓社會保險永續,同時也要集體接住受傷的勞工,這是我們微薄的希望。

民進黨立委范雲也指出,工地層層轉包真的是常態,但現實就是勞工可能有權利加保,但不知道資訊或自己不在乎,最後卻又發生憾事。

在職災傷病給付部分,勞動部版草案由現行的投保薪資 5 成提升至 7 成,半年給付一次,最長可領兩年。不過林淑芬、賴香伶等人要求,希望前三個月的傷病給付,能給付投保薪資的百分之百,第四個月起再降至 7 成,好讓勞工的經濟狀況不至於困頓。

林淑芬說明,勞工職災的初期,是經濟壓力最大的時候,應該給予緩衝,擁有正常收入。其實高薪低保也是常態。

勞動部長許銘春一早就被許多人包圍討論法案(攝影/廖昱涵)

勞動部長許銘春一早就被許多人包圍討論法案(攝影/廖昱涵)

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傷病給付是要保障勞工生活,但也要讓勞工有重回職場意願,若給百分百會有問題。她說明,日本為 6 成、韓國 7 成,也有相對考量。但她承諾,初期給付是否再提高、請領的時間及對應金額,勞動部都會再討論。

針對勞工職災後的復工安排,目前草案規定由勞雇雙方協議,按勞工健康狀況安置適當工作。但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擔憂,勞工可能會被老闆強迫復工,也避免各說各話的狀況,還是有專業科學判斷的必要,建議由專家介入擬定復工計畫。

不過職業安全衛生署長鄒子廉指出,若不協議會裁罰。而且每年其實案量不少,如果每案都要介入,內部評估一年預算將增加 4-5 億。

「職災保險保護法」草案共 109 條,立法院社會及環境衛生委員會耗時約 9 小時馬拉松式審議,終於大體討論過一輪。目前草案保留 48 條,主要針對納保範圍、高危險場所附加險、照護給付介入時機、職災給付發給比例等事項,朝野與勞動部仍有歧異。民進黨籍召委陳瑩裁示,待勞動部給齊相關資料,將再進行第二次逐條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