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防衛瑞典防惡鄰超前部署民防手冊教育國民對應軍事衝突小心敵人資訊戰

發佈時間 2021/1/11 06:23:03
最後更新 2021/1/27 09:59:56

【沃草記者蕭長展報導】儘管中國時常叫囂「不放棄使用武力」、聲稱台灣是它領土的一部分,思考國家該如何強化總體防禦、預防侵略,卻常在台灣引發論戰。北歐國家瑞典面對有併吞他國領土紀錄的鄰國俄羅斯,同樣是惡鄰在側的處境下,即使兩國沒有接壤,瑞典政府已在超前部署,著手強化國家總體防禦。除了 2018 年恢復徵兵制,瑞典在這一年也重新製作了自冷戰結束後就不再發行的民防手冊,並將手冊廣發全國 480 萬家戶,以教育民眾在面對隨時可能出現的災難、恐怖攻擊、戰爭等危機下,該如何應變及預作準備。而為防範現代戰爭常見的「資訊戰」,瑞典民防手冊也教導民眾如何辨別資訊真偽的準則,並強調「瑞典不會投降,任何關於國家投降的消息都是假資訊」。該國為防範惡鄰、保護國家民主自由的「全民國防」作為,值得台灣借鏡。

<strong>為因應有對外侵略紀錄的鄰近國家俄羅斯造成重大區域威脅,瑞典於 2018 年推出新版民防手冊,廣發全國各家戶</strong>

為因應有對外侵略紀錄的鄰近國家俄羅斯造成重大區域威脅,瑞典於 2018 年推出新版民防手冊,廣發全國各家戶

瑞典民防手冊廣發全國 提供國民必要資訊應變危機

自俄羅斯在 2014 年併吞主權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凸顯擴張野心,加上瑞典國防部統計,在現行全募兵制下 2016 年新兵召募人數比預期減少 1,000 多人、後備部隊距離應有員額也短缺 7,000 多人,自主防衛陷入人力不足的危機,瑞典政府因而決定,自 2018 年開始恢復徵兵制,且男、女性國民都要服役。瑞典政府也清點及增設防空避難設施,讓國民遭遇攻擊時能有安全去處,另外,更積極向國民教育宣導,以強化對危機和戰爭的應變能力。

1943 年到 1991 年間,瑞典國防部門就已製作《如果戰爭來臨》民防手冊,廣發給全國各家戶。時至 2018 年,為因應俄國侵略威脅對區域情勢帶來的衝擊,瑞典政府新製作一本書名為《如果危機或戰爭來臨》、內容大約 20 頁的民防手冊,廣發給全國 480 萬家戶,做為能隨手取得、應變重大災變或危機的指南。

手冊開宗明義指出,「雖然瑞典比許多國家都更為安全,但對我們的安全和獨立而言,仍有威脅存在。和平、自由和民主是我們每天都必須加強和保護的重要價值」。

<strong>瑞典除製發民防手冊提升全民防衛力量,國會去年更通過《總體國防法案》,大幅提升未來 5 年國防預算達 40%。(圖片來源:瑞典國防部網站)</strong>

瑞典除製發民防手冊提升全民防衛力量,國會去年更通過《總體國防法案》,大幅提升未來 5 年國防預算達 40%。(圖片來源:瑞典國防部網站)

瑞典政府製發的民防手冊明確地向國民揭示,當穩定的日常生活遭遇突發危機,可能會有的情境,包括交通受阻、民生及醫療物資短缺、網路及通訊中斷、金融體系停擺等。在危機當下,政府雖然會盡力維持各項公共服務正常運作,但救難資源將優先分配給「第一時間有急迫需求的人」,因此,每個人都有責任為自己的安全負責,並要意識到,自己可能必須獨立應變周遭狀況一段時間,且對此做出準備

記取俄國併吞克里米亞教訓:民防手冊示警「小心假資訊」

而有鑒於「資訊戰」在俄國併吞烏克蘭轄下「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過程中造成的重大影響,瑞典民防手冊更特別著重向國民說明假資訊可能造成的危害、解釋如何對抗資訊戰。

手冊中,有一頁標題為「小心假資訊」(Be on the lookout for false information )的內容,其中說明文字提到,「現在已經有部分國家、組織運用誤導式資訊,試圖影響我們的價值與行為。目標在減損我們防衛家園的彈性及意願」。內文同時強調,對抗假資訊和敵人宣傳的最好方法,就是自己「做功課」蒐集並比對資訊、不要相信及傳播謠言,並以下列六個問題,嚴格地對消息做出評估來判斷真偽:

  • 這是真實資訊或「意見」?
  • 這則資訊的目的是什麼?
  • 是誰發佈了資訊?
  • 資訊來源是否值得信賴?
  • 這則資訊能否在其他管道獲得?
  • 這是新/舊資訊?為何會在這個時間點出現?

除了「資訊戰」層面,瑞典民防手冊還詳列國家可能遭受攻擊的各種形式,包括:摧毀國家重要資訊系統的網路攻擊、破壞重要基礎設施(例如:道路、橋樑、機場、鐵路、電力設施)、對大眾或重要機構造成嚴重影響的恐怖攻擊、試圖影響瑞典的關鍵決策人士或國民、切斷運輸環節造成食物及重要物資短缺、軍事攻擊行動(例如:空襲、火箭攻擊,或其他戰爭行為)。

手冊同時強調,如果瑞典遭遇攻擊,有兩項重要原則,國民必須謹記在心:第一,如果瑞典受到攻擊,需要每個國民都站出來抵抗;第二,瑞典永遠不會投降,任何關於國家投降的消息,都是假資訊

<strong>瑞典民防手冊內頁,紅底字框內明確表示,「如果瑞典遭到其他國家攻擊,我們永遠不會放棄。所有關於抵抗已經停止的消息,都是假的」</strong>

瑞典民防手冊內頁,紅底字框內明確表示,「如果瑞典遭到其他國家攻擊,我們永遠不會放棄。所有關於抵抗已經停止的消息,都是假的」

《如果危機或戰爭來臨》手冊,也從各層面向國民揭露危機可能的形式、應變方法及必要資訊,重要內容包括:

  • 提示遭遇恐怖攻擊的可能性;應變方法例如:第一時間把手機轉靜音,且不要試著撥電話給身在危險區域內的人。
  • 已詳細列內容的緊急應變物資清單,項目包括:各類型必要食物、飲用水及相關必要物品、禦寒物資、通訊器材。
  • 說明瑞典國防「總體防禦」(Total Defence)原則,以及其中包括國家級「軍事防務」,還有由社會和地方組織而成的「民防系統」。
  • 強調每個國民在國家面對戰爭時做出貢獻的必要;說明國民可投入保衛國家、做出貢獻的管道包括:經徵召入瑞典國防軍、加入由政府組織的民防團隊、志願參與維持社會運作的各種公共服務。
  • 說明國家警報系統及可獲得重要資訊的管道:戶外廣播系統,以及國家級災變及重大資訊通知系統(Important public announcement-IPA) 透過公共電視台、國營廣播、手機簡訊發送的警訊或消息。
  • 提醒遭遇戰爭時,國民應前往有特定標示的避難所尋求保護,或到其他類型能提供保護的空間,例如酒窖、隧道、地鐵站。
<strong>瑞典民防手冊內詳列緊急應變物資清單,提供國民參考</strong>

瑞典民防手冊內詳列緊急應變物資清單,提供國民參考

手冊最後的部分提出兩項方法,讓國民能為守護瑞典貢獻心力。其中一項是「自我教育」,鼓勵國民學會緊急救護知識,並在發現緊急危難事件時立刻撥打緊急電話通報、求援;另外,強調「參與」的重要,指出許多非營利組織及信仰團體都已為集體安全及準備做出貢獻,每個國民的力量都至關重要,「你是被需要的,你的貢獻將為一切帶來改變」。

瑞典未來 5 年國防預算增四成 硬實力搭配民防力打造堅韌「總體防禦」

瑞典除了重製、廣發《如果危機或戰爭來臨》民防手冊,強化國民對國防的認知及危機應變能力,也積極增強國防硬實力,以打造堅韌的「總體防禦」,防範強大惡鄰入侵。

據《青年日報》報導,去年 12 月 15 日,瑞典國會通過《總體國防法案》,大幅提升未來 5 年國防預算達 40%。到 2025 年,瑞典國防預算規模預計將達到 890 億瑞典克朗(約為新台幣 2,974 億元),增幅為 1950 年以來最多的一次。該法案也規劃,未來瑞典國防軍總員額,到 2030 年將從現在 6 萬人增至 9 萬人,並將陸續採購、強化陸海空三軍軍備。

台灣面對充滿侵略意圖的中國,近年來也積極強化各項國防軍備,包括對美軍購 F-16V「新式戰機」、陸基型魚叉反艦飛彈、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以及在造艦進程中的「潛艦國造」。但除了強化國防硬實力,台灣全民防衛的民防力層面,目前似乎欠缺更積極的規劃與作為。瑞典製發民防手冊、強化國民應變危機及戰爭能力的作法,值得政府多作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