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小數據非洲豬瘟在中國世界第一的失控速度

發佈時間 2019/1/25 08:57:13
最後更新 2019/2/25 15:42:54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呈垂直飛快發展。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呈垂直飛快發展。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日益嚴重,從去年八月起至今(2019/1/18)已有24省份都中標,不過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仍表示:「中國政府防控疫情措施與成效,得到國際社會認可。」而《沃草》進一步比較非洲豬瘟各疫區的撲殺數字,中國疫情的失控速度,的確是世界第一。此外也發現中國官方公布的病豬撲殺數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竟有幾十萬的落差。

根據OIE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從去年8月疫情爆發後,光是第一個月所消滅(destroyed)的豬隻數量,就高過烏克蘭、拉脫維亞和波蘭等非洲豬瘟疫區國家。《沃草》統計自2017年1月起的豬隻消滅數量,近年受到非洲豬瘟肆虐的俄羅斯,在11、12月就沒有新的消滅案例,其累積消滅數量在今年12月份正式被中國超前。中國在短短的五個月內,豬隻累積的消滅數量就超越了這些傳統非洲豬瘟疫區。

根據OIE的數據,中國去年度理應共撲殺了28.1萬頭豬,但對比中國官方在去年12月初就宣稱累計撲殺了63.1萬頭豬,照理說到月底數字應該只會更多。但不管如何,兩邊數據明顯有出入,這高達35萬的差額,短少的豬隻到底去哪裡?中國是否真的有確實撲殺?這點相當令人懷疑。

雖然非洲豬瘟疫情明顯無法控制,但中國官方為了保持豬肉穩定供應,還是在去年底開放了疫區省份內的豬肉流通。根據中國農村農業部12月27日的公告,非洲豬瘟疫區縣內的種豬和仔豬,只要經檢驗合格,就能在同省份內運送,並特別強調「各地不得阻礙經非洲豬瘟檢測合格和檢疫合格的種豬、商品仔豬調運」。同一份公告也說明了要運送豬隻的抽檢標準,種豬和仔豬分別只要抽驗30%和10%擬運送數量。

OIE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便指出,防疫措施有賴各國在衛生狀況上的透明度,呼籲會員國應通報疫情資訊,而中國也是會員國之一。

此外,農委會在中國疫情爆發後五度依「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行文中國,希望取得非洲豬瘟疫情資訊,卻至今遭「已讀不回」。中國疫情迅速擴散,卻又發生種種的資訊落差與不透明,對於僅隔一個海峽的台灣而言是個令人擔憂的防疫漏洞。

沃草為什麼製作台灣豬豬保衛戰專題報導

很多《沃草》讀者或許都對非洲豬瘟不陌生,知道病毒如何傳遞、中國疫情有多嚴重。但是,大家對台灣豬農的想法、產業實際如何運作,恐怕就不那麼熟悉。《沃草》想讓更多人聽到第一線豬農的心聲,讓大家不只是吃過豬肉,更能認識台灣養豬產業。

養豬產業不只是「能不能吃到豬肉」,還包含上游的飼料供應、疫苗、獸醫,和下游的豬隻運送、拍賣、屠宰、販售等。如果大家能對整體產業更了解,就知道非洲豬瘟對台灣的威脅有多嚴重,也更能有決心,一起守護台灣不被病毒侵襲。

點這裡,定期定額

餵養《沃草》,支持《沃草》帶給你更多專題報導。

點這裡,回到專題

看更多《台灣豬豬保衛戰》的專題報導,一起守護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