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賴士葆要經濟部長王美花證明美豬安全直播吃美豬一個月

發佈時間 2020/10/19 10:35:52
最後更新 2020/10/19 10:35:52

為放寬含萊劑美豬進口問題,立院持續上演朝野攻防。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19)日質詢指出,經濟部長王美花最近曾針對新增含萊劑美豬「貨品分類號列」(CCC code)表示「不可行」,並強調原因是含萊劑美豬經科學評估後顯示為安全,所以不需另外增加分類號列。他接著要求,如果王美花真的認為含萊劑美豬安全,明年一月一日含萊劑美豬進口後,她與身為國安會秘書長的丈夫顧立雄就連續一個月開「吃播」(直播吃美豬),親自為含萊劑美豬的安全性掛保證。王美花對此回應表示,此次放寬美豬進口是經過政府認定為安全,「我一定敢吃」,但也強調沒必要對著鏡頭吃一個月。而針對是否新增含萊劑美豬 CCC code,她則指出,相關部門正在研議,但仍需尊重國際規範。

<strong>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要經濟部長王美花在明年一月一日含萊劑美豬正式進口臺灣後,跟丈夫顧立雄合開直播吃美豬一個月,證明含萊劑美豬安全可食用。(攝影/蕭長展)</strong>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要經濟部長王美花在明年一月一日含萊劑美豬正式進口臺灣後,跟丈夫顧立雄合開直播吃美豬一個月,證明含萊劑美豬安全可食用。(攝影/蕭長展)

繼上週國民黨籍社福衛環委員會召委蔣萬安將整週議程都排定美豬相關議題後,經濟委員會在國民黨籍召委楊瓊瓔安排下,今日就「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美牛後,能否走向全面台美自貿協議」、「新增含萊劑美豬貨品分類號列(CCC code)」,邀集經濟部及相關部會進行報告並備質詢。朝野黨團延續上週攻防戰,砲火依舊猛烈。

賴士葆質詢指出,王美花近期曾針對新增含萊劑美豬「貨品分類號列」(CCC code)表示「不可行」,理由是含萊劑美豬經科學評估後顯示是安全的,所以不需另外增加分類號列。他接著要求,如果王美花真的認為含萊劑美豬安全,明年一月一日含萊劑美豬進口後,她與身為國安會秘書長的丈夫顧立雄就連續一個月開「吃播」(直播吃美豬),親自為含萊劑美豬的安全性掛保證。賴士葆問王美花,「要不要帶頭做這件事?」。

王美花回應表示,應該要就事論事,放寬美豬進口跟是否選擇購買是兩回事,如果政府認定美豬是安全的,「你問我敢不敢吃,我一定敢吃」,但沒有必要對著鏡頭吃一個月,因為臺灣豬肉比較好吃。

賴士葆認為,王美花的回應代表就算萊劑美豬進口,身為經濟部長的她還是會選擇吃臺灣豬肉。他接著抨擊,王美花開口閉口說含萊劑美豬經科學評估沒問題,結果未來開放進口後還是選擇要吃臺灣豬肉,這是呼攏美國人,「不然妳(王美花)就吃給大家看、直播給全民看」。

王美花回應表示,吃美豬沒問題,如果要配合開直播,「一天沒有問題,不要叫我吃一個月」。賴士葆立刻追認,「那我們就講好囉,明年一月一日進口以後,你跟顧立雄就開直播」。王美花接著強調,只要衛福部檢驗是安全的,就一定沒有問題,差別只是在於好不好吃。而針對是否新增含萊劑美豬 CCC code,她則強調還是要尊重國際規範。

賴士葆要王美花必須清楚認知自己的身份,是「中華民國經濟部長」而非「AIT(美國在臺協會) 經濟組組長」,必須要捍衛臺灣人的安全,而不是反過來維護美國人的經濟利益。

賴士葆抨擊經濟部擋不住美豬:若美國要求連大麻都要開放?

賴士葆接著質詢放寬美豬進口的決策過程,詢問王美花是誰決定要開放進口,以及民進黨政府宣布開放前後,她是否有見過美國官員。王美花回應表示,經濟部因是執行單位,所以是在行政院指示下進行相關工作,並接著指出,因為有外交部、OTN(經貿談判辦公室)等相關部會參與跟美方討論的過程,所以在政府宣布將放寬美豬進口前後,她都沒有見過美國官員。賴士葆抨擊,王美花在蘇貞昌指示下就同意開放,強調自己對此感到失望。王美花則強調,放寬含萊劑美豬進口,不只行政院指示,也經過衛福部認證為安全,「這是政策決定」。

<strong>針對是否就含萊劑美豬新增「貨品分類號列」(CCC code),經濟部長王美花答詢指出,國民黨馬政府開放含萊劑美牛時,也並未增加貨號,「這是一致的標準」。(攝影/蕭長展)</strong>

針對是否就含萊劑美豬新增「貨品分類號列」(CCC code),經濟部長王美花答詢指出,國民黨馬政府開放含萊劑美牛時,也並未增加貨號,「這是一致的標準」。(攝影/蕭長展)

賴士葆再指出,王美花在今日會議中報告,口口聲聲強調放寬美豬進口是為促進區域經貿整合,這是否代表下次就要開放日本「核食」。王美花回應表示,這並非目前討論的議題。賴士葆對此不滿強調,如果是為了區域經貿整合當然就會有關,並接著質疑,如果美國要求臺灣開放他們的毒品譬如大麻,經濟部要不要也開放進口。王美花則表示,大麻會不會開放,我國政府可以自行做政策決定,至於會怎麼做,並非經濟部長權責。

賴士葆再指出,CCC code 全部為八碼,因應特殊需求可以加兩碼,所以新增含萊劑美豬 CCC code「是很簡單的事情,政府本來就可以做」,目的是為了讓民眾能安心選擇。民進黨政府口口聲聲說安全,是依據 CODEX(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但 CODEX 允許各個國家訂定更嚴格的標準,所以現在「大陸」、俄羅斯、歐盟等國都禁止肉品含萊克多巴胺。

他痛批王美花為了討好長官,捨棄自己的專業「帶頭衝」,所以政府現在強調的邊境、源頭管理,都並非管理,而是讓美豬從邊境進口時就「欺騙」人民,增加CCC code,才有辦法讓人民對於是否購買含萊劑美豬做出選擇。王美花回應則表示,國民黨馬政府開放含萊劑美牛時,也並未增加貨號,「這是一致的標準」。

賴士葆最後強調,王美花很多事情都「撈過界」,含萊劑美豬是否安全,不是她這個經濟部長說了就算。但他也表示,連衛福部長陳時中都不敢說出敢吃美豬,王美花卻敢吃,「我很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