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疫情謠言如何擋標金 1421 億的5G怎麼規劃NCC 來解答

發佈時間 2020/3/5 01:39:30
最後更新 2020/3/5 01:39:32

今(5)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代理主委陳耀祥將至立法院備詢。近來 5G 天價標金 1421 億及疫情謠言如何防堵,預計將成質詢熱點。

日前三讀通過、關乎武漢肺炎防疫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其中明定散播武漢肺炎疫情謠言或不實訊息者,處 3 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新台幣 300 萬元以下罰金。

針對疫情假消息滿天飛,NCC 發出新聞稿表示,已要求網際網路服務業者(ISP)和社群媒體遵守法律、強化自律機制,並將於近日邀請網路平台業者溝通。

新聞稿也指出,NCC 也在研究數位科技防制散播假訊息的可能性,譬如:封鎖惡意傳播者的 IP,或就 ISP 使用台灣電信 IDC 業者請其配合處理,如果 IDC 業者並非電信業者,將請經濟部或地方政府等相關機關介入處理。

而在 5G 方面,日前由五家電信業者,包括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台灣之星、亞太電信取得入場券。至於業者繳交標金後該如何使用?目前方向包括:投入補助業者加速基礎建設、縮短城鄉差距數位落差、各種數位公益應用服務等,但具體內容還未出爐。後續 NCC 也會協助業者儘速開台。

這次 5G 標金高達 1421.91 億元,是世界第三高。也比 NCC 預期的多了一千多億。外界憂心標金過高,會因此轉嫁消費者。不過先前代理主委陳耀祥也保證,會利用政策工具讓消費者不但用得起,也有良好的服務品質。

《沃草》邀請關心疫情假消息及未來 5G 相關運用的廣大網友,鎖定直播一起來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