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新聞獎獲獎團隊替立院經營IG修憲白話文 鄭麗文一句民進黨側翼慘被消失

發佈時間 2021/12/30 11:04:12
最後更新 2022/1/3 05:01:05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主打用淺顯易懂的「白話文」解釋專業法律概念與名詞的「法律白話文運動」(法白),不止在社群平台有廣大追蹤者,更曾經以「法客電臺」Podcast節目獲得「卓越新聞獎」。他們受邀和立法院合作,在 Instagram(IG)經營「立法院‧修憲白話文」帳號,解釋修憲的相關知識。經營逾一年,擁有 2.1 萬粉絲,卻因為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在審查立法院預算時指控他們是「民進黨側翼」,三天就遭到下架,整個帳號都「被消失」。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本屆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之後,立法院邀請在IG有 28.3 萬追蹤的法白合作推出「修憲白話文」IG 帳號,於前(2020)年 9 月上線,在IG用淺顯易懂圖文說明憲政制度、權力分立原則、立法故事,以及公民權下修到18歲等具高度共識的修憲方向。吸引超過2.1萬粉絲追蹤。

本週一(27日)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審查立法院預算,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痛批法白是「鮮明的民進黨側翼網軍」,認為立法院不應與之合作,並當場要求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立刻下架該IG帳號。

鄭麗文認為,修憲有這麼多議題,臺灣有這麼多憲法學者團體、法律專業團體,法白「沒有任何專業、信用」,「只代表極少數偏頗意識形態」。鄭麗文指控法白「在不在籍投票講了一堆負面意見」,嚴重偏頗。

「修憲白話文」過去呈現立法歷史的貼文。取自網路。

「修憲白話文」過去呈現立法歷史的貼文。取自網路。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表示,立法院曾做過「開放國會」的決議,現在剛好有修憲議題正在進行,秘書處認為應該有白話文,擴大民眾參與。針對鄭麗文質疑立法院「付他多少錢?」,林志嘉說明,立法院沒有付出任何經費,只是與法白做連結。林志嘉並當場表示,如果鄭麗文認為這樣不妥,「我們就把他下架。」

據了解,在鄭麗文質詢過後,隔(28)日法白的成員即被立法院約談,而該IG帳號真的於週三(29)日呈現「被消失」,在IG上顯示「找不到用戶」。目前不確定該帳戶是遭到隱藏、暫時關閉或徹底移除。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反應過度」

沃草訪問「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副執行長田君陽,他認為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反應過度」。田君陽表示,「修憲白話文」過去的貼文都是將議題正反並陳,也會經過立法院專業的幕僚單位檢視、回饋,「真的不需要因為特定立委質疑,就把網站全面下架。」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副執行長田君陽。(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副執行長田君陽。(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田君陽感嘆,立法院長期形象不佳,民眾常以為「立委只會打架、講幹話」,但事實上,許多沒被媒體或社會關注的議題,都有立委在認真推動。田君陽認為,目前該社群有 2 萬多人訂閱,都是長期透過這個平臺認識國會正在進行的修憲議題,而立法院這種倉促的下架決策,反而讓原本溝通的美意大打折扣。

田君陽呼籲,應該讓該平臺先恢復正常運作,不需要因爲一時的政治語言,傷害想認真進行社會溝通的年輕人,與專業的立法院幕僚單位。

「修憲白話文」Instagram帳號吸引超過2.1萬人追蹤,目前已遭下架。取自網路。

「修憲白話文」Instagram帳號吸引超過2.1萬人追蹤,目前已遭下架。取自網路。

「法律白話文運動」團隊於 2014 年組成,撰寫向一般大眾解釋法律的普及性文章。截至目前為止,除網站持續更新,也已出版 8 本書籍,並開設 Podcast「法客電臺」,共推出 117 集廣播節目,透過各種管道介紹各種指標判決、法案、司法院解釋文,以及立法歷史。在「卓越新聞獎」去(2020)年首次增設「廣播及網路(音頻)類—Podcast新聞節目獎」時,就是由「法客電臺」獲獎。

被鄭麗文指控為「民進黨側翼」的法白團隊,事實上也曾邀請國民黨青年發起的《新共和通訊》創辦人,現任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到節目中分享對於「中華民國」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