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國防布再現軍艦群聚染武漢肺炎增至 27 人 國防部立法院踹共

發佈時間 2020/4/22 01:11:38
最後更新 2020/4/22 01:11:39

海軍磐石軍艦群聚感染武漢肺炎增至 27 人,讓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22)日緊急抽換議程,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等人就「磐石軍艦染疫案」備詢。上週海軍參謀長敖以智備詢時才對敦睦艦隊檢疫信誓旦旦說「沒問題」,不出幾天就爆確診。爾後國防部對外數據也一改再改,甚至以備詢為由缺席防疫中心例行記者會說明狀況。面對釀成防疫大破口、重創國軍威信的敦睦艦隊群聚感染事件,國防部是否能夠誠實透明、力挽狂瀾?

敦睦遠航訓練支隊每年都會編 2-5 艘軍艦執行遠航任務,為海軍年度遠洋訓練計畫。目的在於官兵訓練、敦睦友邦、宣慰僑胞、訓練海軍官校及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海軍組應屆畢業生印證在校所學與艦艇實務。

2020 年任務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縮減,巡防艦「岳飛艦」、康定級巡防艦「康定艦」、油彈補給艦「磐石艦」三艦共同執行敦睦遠航任務,僅停靠友邦帛琉。總航程共 45 天,3 月 5 日出發,3 月 12 日至 15 日停靠帛琉,4 月 9 日回到左營軍港隔離六天。14 日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人員登船進行健康評估,部分官兵下船。隔天 15 日參謀總長黃曙光主持結訓典禮,官兵下船。18 日傳出三名確診案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確診國軍到過的約 90 多處公共場所、對 21 萬人發出自主健康管理細胞簡訊。目前共有 27 名敦睦艦隊磐石艦所屬人員染疫。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昨日質詢爆料軍醫局送來的資料顯示,航程中共 70 人求診 71 次、5人發燒。大嘆甚至當時正爆出美國航母「羅斯福號」確診消息,全球都知道嚴重性,敦睦艦隊人員怎能如此輕忽?

不過就在半夜,國防部又更新就醫數據,確認就診人數為 148人、226 次。其中包括 5 人發燒 、10 人有上呼吸道症狀、2 人頭痛、18 人腸胃不適、62 人暈船、41 人外科問題、23 人皮膚問題、10 人口腔問題、11 人眼科問題、44 人做健康諮詢等。和初步的數據差距甚大,又引起外界譁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已針對 5 名曾有發燒症狀人員採檢,發現 3 人有抗體,代表先前已有感染。研判不是上船前就感染,而是在艦上感染、發病,艦上疫情已發展到第二波。

尤其最初的兩名案例中,沒有向艦上醫官反映生病,是在下船後才就醫或事後向疫調人員自陳症狀。也引起大眾討論在軍中「誠實需要勇氣」的歪風。

而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張廖萬堅也指出,國防部竟然在召回敦睦艦隊官兵採檢、隔離時,指定集合地點在中一中。甚至在並未告知校方情況下,要將救護車和軍車強行駛入,而校方即時發現攔阻並請出。海軍事後透過新聞稿致歉,表示因事出突然,未能與相關單位溝通協調。

在危機處理頻頻出包下,國防部缺席指揮中心記者會而準備的備詢,能讓國人及立委滿意嗎?是否只咎責基層人員而不問制度問題?《沃草》邀請所有關心防疫破口的網友,一同收看直播緊盯!因洪仲丘事件被譏為「國防布」的戲碼,是否再度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