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耶魯都淪陷中國紅色滲透國際名校陸續曝光 台港人不自稱中國人也被舉報

作者
發佈時間 2020/2/21 10:33:16
最後更新 2020/9/16 03:54:32

中國的魔爪已經深入歐美校園!中國在歐美國家派遣或買通間諜,盜取軍事、學術、科技、商業機密資料的行為逐漸被披露,美國多間知名大學相繼爆出教授或是學生與中國機構合作、送交秘密文件給中國,外媒報導,除近日爆出耶魯大學和哈佛大學收受來自中國等國鉅額資金未誠實申報外,在 2019 年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哈佛大學、伊利諾理工學院(IIT)、波士頓大學、堪薩斯大學等學府,都被美國政府發現有教授或學生參與中國的間諜活動,英國雪菲爾大學也傳出中國籍的學生會幹部要求其他學生向中國官方舉報以「台灣人」或「香港人」而非「中國人」自稱的台灣和香港學生。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指出,外國間諜竊取美國研究成果和商業機密,對美國經濟造成每年 2,250 至 6,000 億美元的損失,而中國正是世上最大的智慧財產剽竊者。FBI 除了積極調查、起訴多名中國間諜外,還發表報告,提醒學術單位留意研究人員的可疑行為。

中國紅色滲透的魔爪已經深入海外校園。(示意圖,圖片取自新華網)

中國紅色滲透的魔爪已經深入海外校園。(示意圖,圖片取自新華網)

UCLA 台裔教授替中國走私軍用晶片

《洛杉磯時報》在去年 7 月即報導,UCLA 的電子工程系台裔兼任教授 Yi-Chi Shih (石宇崎)因密謀向中國出口受管制的軍用半導體 MMIC 晶片,遭到 FBI 調查、起訴,面臨 219 年有期徒刑。《洛杉磯時報》指出,石宇崎在訂購 MMIC 晶片時,謊稱將在美國使用,實際上是將晶片走私到由他所營運、位於四川成都的「成都嘉石科技」。該公司在 2014 年時就因「參與侵害美國國家安全及外交利益的活動,尤其是為中國軍事用途在美進行非法採購」遭到美國商業部列入管制名單,必須獲得訂定許可才能出口、在出口及轉運特定物品。

石宇崎密謀走私的 MMIC 晶片可使用於製作導彈、戰鬥機、軍用電子設備和雷達,可提供詳盡的雷達圖像,也被大量使用於軍方安全通信。

中國留學生替情報單位收集資料、用假工作證騙取居留

《芝加哥論壇報》也在去年 9 月報導,中國籍的 IIT 留學生 Chaoqun Ji(季超群)被 FBI 控告替中國情報官員收集美國國防承包商資料,以及為中國情報單位吸收美國科學家與工程師。據報導,季超群在赴美留學不久後被中國情報機關吸收,他的上級是隸屬中國國家安全部的江蘇省安全廳副處長 Xu Yanjun(徐延軍,音譯),徐延軍已於 2018 年因經濟間諜行為在比利時被捕,並被遣送到美國,這也是首次中國間諜被移送美國、面對刑事起訴。

中國籍的 IIT 留學生季超群被 FBI 控告是中國間諜。(圖片取自季超群 Facebook)

中國籍的 IIT 留學生季超群被 FBI 控告是中國間諜。(圖片取自季超群 Facebook)

季超群曾赴北京三次密會徐延軍,一次在旅館房間見面,一次在當地的國安部門辦公室。FBI 特工 Andrew K. McKay 指出,從 2013 年 12 月到 2015 年 7 月,季超群和徐延軍通訊多達數十次,季超群的主要任務是收集 8 名華裔及台裔科學家的資料,這八人皆為美國公民,其中 7 人在美國國防承包商工作,中國情報單位積極希望吸收這八為科學家成為中國間諜。在季超群發給徐延軍的電子郵件中,有一封名為「八套期中考題」的郵件,FBI 表示郵件內容其實就是八名科學家的背景調查資料。

季超群 2015 年從 IIT 畢業,隔年加入美國陸軍預備役,期望藉此獲得美國公民身份,同年他宣稱已在位於加州的 Findream 新創科技公司取得軟體工程師的職位,藉此取得工作居留。但《芝加哥論壇報》指出,Findream 是中國公民 Weiyun “Kelly” Huang(黃蔚雲,音譯)所創辦的公司,實際上並不存在。黃蔚雲名下還有另一間叫做 Sinocontech 的空殼公司,當局表示這兩間公司專門向中國學生提供假的就業證明,讓他們可以向移民單位申請合法居留。Findream 和 Sinocontech 「雇用」了超過 2,600 名中國留學生,Findream 公司員工數規模排名全美第十。季超群付給 Findream 900 美元,換取就業證明。

華裔教授擔任「長江學者」招募美國研究員為中國工作

堪薩斯大學的「環境有益催化中心」副教授 Feng“ Franklin” Tao (陶豐)也因四項詐欺罪遭到起訴。美國司法部表示,陶豐在受僱於堪薩斯大學期間,同時在中國福州大學工作並向堪薩斯大學隱瞞此事,他還試圖招募其他美國研究員和學生為中國工作。陶豐和中國政府簽訂合約,成為受中國政府和中國共產黨資助的「長江學者」,同時還在堪薩斯大學接受美國能源部和其他四個國家科學基金會資助的每年 37,000 美元薪資。

堪薩斯大學教授陶豐在福州大學成為受中國政府和中國共產黨資助的「長江學者」。(圖片取自福州大學微信)

堪薩斯大學教授陶豐在福州大學成為受中國政府和中國共產黨資助的「長江學者」。(圖片取自福州大學微信)

陶豐在 2017 至 2018 年間多次前往中國,並資助了至少四名中國研究員和中國學生到堪薩斯大學訪問交流,其中至少一人是陶豐在堪薩斯大學的研究團隊成員,另外陶豐也曾在日本名古屋大學進行未公開的工作。根據「長江學者」的合約內容,陶豐每年要招募 2 至 3 名博士生以及 3 至 4 名碩士生為福州大學工作。在陶豐於 2018 年 8 月被捕之前,他的名字被放在福州大學的官方網站上,但被捕之後福州大學官網已經刪除所有他的公開資料。堪薩斯大學並未被知會,也從未同意陶豐前往福州大學或名古屋大學工作。

耶魯、哈佛未依法申報中國巨額捐贈

日前,美國名校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也爆出未依法申報鉅額外國捐贈,因此受到教育部調查。美國法律規定,大學若收受超過 25 萬美元的捐款,必須依法向教育部申報,但美國教育部從去年 7 月展開調查以來,發現包括常春藤聯盟的許多美國大學收受了來自中國、沙烏地阿拉伯、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超過 66 億美元的未申報資金。美國官員將大學收受的外國資金稱為「黑洞」,並警告這些大額捐款可能都有附帶條件。

美國教育部長 Betsy Devos 表示,高等院校的學生、贊助人和美國納稅人有權知道這些學校的資金來源,但是「不幸的是,我們挖掘的越多,就發現越多漏報或是根本沒有申報的款項」。

耶魯大學在過去四年中沒有申報任何的外國資金,被懷疑未申報金額高達 3.75 億美元,哈佛大學也被教育部擔憂「缺乏對外國資金的適當控制」。

耶魯大學在過去四年中沒有申報任何的外國資金。(圖片取自耶魯大學官網)

耶魯大學在過去四年中沒有申報任何的外國資金。(圖片取自耶魯大學官網)

解放軍女軍官在波士頓大學擔任間諜,遭 FBI 發布通緝令

上個月,才傳出哈佛大學化學暨化學生物學系主任 Charles Lieber 參與中國吸收外國高階研究人才、獲取關鍵技術的「千人計畫」,每年收受中國高達 75 萬美元的資助,擔任武漢理工大學「戰略科學家」、協助設置實驗室,卻未向他參與工作的美國國防部與國家衛生研究院誠實揭露,遭 FBI 調查後逮捕起訴,成為首例參與中國學術間諜行為的非華裔科學家,因此格外引起美國關注。

與 Lieber 同時引起關注的,還有兩名在波士頓的中國籍研究員,一名是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癌症研究員 Zaosong Zheng(鄭早松,音譯)。《紐約時報》報導,他在去年 12 月底嘗試將 21 個裝有癌細胞樣本的小瓶子藏在襪子裡,偷偷帶回中國,但在波士頓機場被捕。在同一家醫療中心,過去已經曾有兩位中國研究人員 Lei Liu(劉磊,音譯)和 Leina Mo 成功將生物樣本走私回中國。鄭早松宣稱自己本打算將這批竊取的癌細胞樣本當作自己研究成果在廣東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發表,但美國檢方認為這起竊盜行為「並非單一事件」,懷疑背後有中國政府參與。

另一位中國研究員則是在波士頓大學進行物理、化學與生物醫學工程研究的 Yanqing Ye(葉燕青,音譯)。葉燕青在申請學術交流簽證時,隱瞞了她解放軍中尉的身份,美國司法部指出,葉燕青也涉入了 Lieber 的案子。她隱瞞自己畢業自解放軍國防科技大學的背景、受命於另外兩名「解放軍高級領導人」,主要任務是蒐集美軍資料並回傳中國。葉燕青在去年 4 月回到中國,目前 FBI 已對葉燕青發布通緝令。

FBI 已對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尉 Yanqing Ye 發布通緝。(截圖自 [FBI 官網](<a href="https://www.fbi.gov/wanted/counterintelligence/yanqing-ye/@@download.pdf">https://www.fbi.gov/wanted/counterintelligence/yanqing-ye/@@download.pdf</a>))

FBI 已對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尉 Yanqing Ye 發布通緝。(截圖自 FBI 官網

「紅色恐怖」迫使哥倫比亞大學取消研討會

中國影響力同樣也展現在言論管制,去年 11 月,原定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大學和國際特赦組織一起舉辦的「具有中國特色的全面監控體系:中共侵犯人權及其全球影響」研討會,在會議開始前幾小時臨時被哥倫比亞大學要求變更活動地點,隨後因中國學生團體威脅展開抗議而取消。

今年一月,《經濟學人》更以「紅色恐怖」來形容中國影響力介入校園的情形。《經濟學人》訪問了兩名前往哥倫比亞大學聽香港民主運動領袖黃之鋒演講的中國學生,兩人表示在聽演講時,他們全程戴著口罩,目的除了想躲避被中國的人臉辨識系統辨認出身份外,也為了避免被場中的「愛國」中國學生認出。他們表示,「愛國學生」們會唱中國國歌來回應黃之鋒的演講,而在兩人交談時,手拿中國國旗的「愛國學生」也在偷偷觀察他們。

英國雪菲爾大學學生會幹部煽動學生為中國政府進行間諜活動

據英國雪菲爾大學學生報 Forge 以及同樣有雪菲爾大學學生參與編輯的英國大學報 The Tab 皆有報導,學生會幹部 Sissi Li 在微信鼓勵中國學生「主動向官員舉報」以「台灣人」或「香港人」而非「中國人」自稱的台灣和香港學生,還批評雪菲爾大學在文件中將「台灣」、「香港」和「中國」分裂為不同的國家,認為這是需要「更正」的「低級錯誤」。

英國的國際學生學費動輒每年上萬英鎊,留英中國學生數目更高達十萬,中國留學生雖然為英國大學帶來龐大收入,但英國安全部門擔心,大學過於依靠吸引中國學生入學,將使校園受到中國影響力的威脅。

雪菲爾大學香港與公共事務協會會長 Vincent Mak 表示,學生會幹部對香港學生和台灣學生表現的歧視、雙重標準和仇恨「使我們所有人感到脆弱、被背叛」。

英國「羅素集團」名校雪菲爾大學傳出學生會成員煽動學生舉報不自稱「中國人」的台灣學生和香港學生。(圖片取自雪菲爾大學官網)

英國「羅素集團」名校雪菲爾大學傳出學生會成員煽動學生舉報不自稱「中國人」的台灣學生和香港學生。(圖片取自雪菲爾大學官網)

另一位香港學生表示,許多港人在雪菲爾積極參與香港民主運動,因此害怕會被人向中國官員舉報,「最可怕的是,我們不知道誰被舉報、什麼時候被舉報,以及回國之後可能會面臨什麼樣的情況」。

雪菲爾大學學生會長 Jake Verity 則表示 Sissi Li 在擔任幹部期間沒有任何不當行為,也表示 Sissi Li 在被投訴之後的表現「特別中立」。

香港學生和中國學生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緊張,上學期,在雪菲爾香港民主集會的參與者被一名中國學生扔擲玻璃瓶。

參考文獻

註解

  1. 長江學者獎勵計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與香港長江實業創辦人李嘉誠為提高中國高等學校學術地位、振興中國高等教育,共同籌資設立的專項計劃。該計劃包括實行特聘長江學者(包括特聘教授與講座教授)和長江學者成就獎兩項內容。
  1. 中國自 2008 年起推動的「千人計畫」,全名為「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畫」,主要目標在引進外籍或國外專業人才,讓中國快速獲得發展高科技的關鍵技術。至今,全球已有將近 8 千名專家學者被吸收加入該計畫,享有中國政府給予的高額待遇、龐大補助,以及工作機會。其中,參與「千人計畫」的多為擁有中國籍或是華裔身份的專家學者,且主要來自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