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是會議林祖儀人民上街頭政府要負責

作者
發佈時間 2014/7/28 03:35:00
最後更新 2020/1/10 03:20:38

經貿國是會議進行三天,曾參與學運的青年代表大聲疾呼「人民上街頭,政府要負責!」財金教育顧問公司財金博執行長林祖儀發言時表示,他以曾經參與太陽花學運為榮,並談及自己公民覺醒的經驗,號召更多人民站出來,一起讓台灣更好。針對經濟政策,他也提出重視農業發展以解決糧食問題,同時建議政府設立獎勵機制、鼓勵企業加薪,以解決低薪風暴,並教育民眾的理財知識等建議。最後,他也籲請上一世代理解、協助年輕世代,並將未來交由年輕世代自己作主,「世代和解,利大於弊」!

問題源於國家定位無共識、代議政治失靈

林祖儀發言時,提及「能參與太陽花學運,我以此為榮」,並以自己在過去五年、十年不碰政治,到這一、兩年「公民覺醒」,甚至兩度在服貿公聽會上貢獻自己的時間與專業為例,「更多人願意投入,關懷台灣人的未來。」他呼籲,「不讓人民上街頭,是政府的責任;讓人民清楚政府在做什麼,是政府的義務。希望台灣變得更好,自己國家自己救!更多人民站出來,台灣會更好。」

他在27日發言時,談到政府宣布召開經貿國是會議,邀請產官學界、公民團體及太陽花學運代表參加。但國是會議現場,學運參與者、公民團體卻都不見蹤影,這樣的情況下,這場會議的代表性值得商榷。

他認為,這國家最根本的問題源於「國家定位沒有共識、代議政治失靈,甚至連民主都可能被挑戰」,也因此兩岸服貿協議才會爭端不休。他也質問,318佔領立院的訴求、要求舉辦公民憲政會議,為何遲遲未見回應?「行政院,不管是誰,請出來面對!面對訴求。這樣才是能讓我們驕傲的政府,才是負責任的政府。」林祖儀提到,「三月馬總統宣布服貿一字不改,那民意在哪裡?黨意綁架民意。」

政治問題應先於經濟問題 民主價值比生命重要

此外,他也點名高雄中小企業理事長陳景星發言「經濟發展第一,環保並不重要,因為『沒飯吃的話什麼都是假的!』」表示,「我很欣賞你,我會快遞我國小的公民課本給你,當作小禮物。」林祖儀同時表示,「某些價值觀、某些堅持,我們不可以迷失。經濟很重要,其他價值也很重要,這種事情不需要後輩來教,環保很重要,民主不能當飯吃,但民主甚至比生命還重要。這是台灣9年國民義務教育教我的。」

青年世代的未來由青年決定!

隨後,林祖儀也指出台灣目前面臨糧食過度仰賴進口、低薪風暴、民眾理財知識不足等困境,並提出幾點專業建議,包括政府應重視農業政策、強調台灣農業的研發與人才的培育,政府設計一套機制,獎勵企業替員工加薪。另外,他也建議將「培養民眾的理財知識」的相關議題納入國民義務教育之中,「短期內無法提升薪資的量、但我們可以提升運用薪資的品質。」

最後,林祖儀表示,「學運期間,我和一群夥伴運用半天的時間募款到690萬,在3,621位英雄的支持下,買下了蘋果日報、自由時報的頭版、甚至還買了紐約時報的全版廣告。我們想要傳達的資訊,是針對你們:五年級生、四年級生、三年級生等人。告訴你們為什麼我們會在這裡(立法院)?」他同時呼籲,「世代和解,利大於弊。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接下來,就是你我的事情了。」

林祖儀發言完畢後,有別於其他代表發言後的靜默,現場響起一陣熱烈的掌聲,不少網友也在即時聊天牆上大聲叫好、紛紛響應,「經濟跟政治可以分的開嗎?」、「環保及自由貿易都重要啊,這又不是相互衝突的事。」、「推祖儀!」、「你太強了吧?」

圖說:參與經貿國是會議的青年代表林祖儀以「能參與太陽花學運,我以此為榮」,過去五年、十年他不碰政治,到這一、兩年「公民覺醒」,甚至兩度在服貿公聽會上貢獻自己的時間與專業,「更多人願意投入,關懷台灣人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