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總質詢倒數 反送中導火線港人陳同佳自願投案成焦點

發佈時間 2019/10/21 10:25:25
最後更新 2019/10/21 10:25:26

香港反送中運動延燒 4 個月仍未熄,事件導火線、涉嫌在台灣殺害港籍女友潘曉穎的香港人陳同佳,將於 23 日在香港服「洗黑錢罪」期滿出獄,並致函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願到台灣自首。明(22)日總質詢倒數第二場,雖非司法相關組別質詢,但這重大議題是否仍會引起激辯?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回應陳案,表示先前港府對於台灣的司法互助要求理都不理,「突然之間態度一變,說要送來台灣,這非常詭異」,台灣「絕不會落入中國的圈套」。他指出,林鄭企圖用送台「合理化」送中條例。但台灣是有政府的國家,陳嫌要來台投案,應該是透過正式的司法互助,而不是以私了方式處理。

陸委會也發聲明指出,這明顯是經過操作後的「被自首」,「刻意矮化臺灣主權,也破壞司法正義與人權,台灣絕對不可能接受。」且殺人案雙方應建立正式司法互助合作機制,才能根本解決問題,但港方對多次司法請求已讀不回,對於司法互助從不正面回應。

陸委會聲明表示,港人在香港以外的中國地區犯罪,因港府沒有管轄權,所以才必須送回中國受審。因此,港府此舉等同將台灣納入「一個中國」框架下,把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所以也認為台港間不能進行司法互助協商。

陸委會聲明也質疑,港府稱會積極依法配合提交陳嫌證據,但又說沒有法律可以跟台灣進行刑事協作,這樣自相矛盾的說法,到底港方要如何提供協助?還是只想藉此為《逃犯條例》修訂背書?

而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發言人黃曼昕則表示,對陳案「韓國瑜當選後一定馬上收、馬上審判。」國民黨黨團也開記者會怒斥陸委會拒陳投案是「賣台」。

究竟朝野如何看待陳同佳突然大動作要求投案?《沃草》邀請廣大網友一同緊盯直播關注!

預計質詢名單:

經濟組:周陳秀霞(親)、陳雪生(國)、陳玉珍(國)、楊曜(民)

財政組:余宛如(民)、林德福(國)、許毓仁(國)

教育及文化組:孔文吉(國)、洪慈庸(無)、蘇巧慧(民)、林奕華(國)、林麗蟬(國)、鄭秀玲(時)

交通組:劉櫂豪(民)、林為洲(國)、李鴻鈞(親)、簡東明(國)、陳雪生(國)、林俊憲(民)、徐志榮(國)、李昆澤(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