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公衛教授陳秀熙疫情曲線下降升四級機率不高但須嚴控小型群聚

發佈時間 2021/6/2 08:38:19
最後更新 2021/6/2 08:42:17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臺灣疫情趨緩有望?臺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今(2)日在記者會上指出,此波疫情的流行曲線下降,顯示實施三級警戒成功,距離四級警戒還相當遠。陳秀熙以發生率分析,臺北市萬華是第一波傳播鏈,但外縣市的成長沒有隨時間增加,顯示臺灣疫情確實受到三級警戒的控制,民眾配合再加上政府措施發揮很大功效。不過陳秀熙也警示,部分縣市超過百人的發生率,代表還是有小型群聚感染,若控制不好將再爆疫情。此外,臺灣近期致死率飆升至 1.64%,和全世界平均致死率 2.1%有接近趨勢,盼地方與中央協調醫療能量,減少重症個案。

臺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圖片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臺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圖片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陳秀熙以 5 月 15 日實施三級警戒至今的發生率來看,以臺北每十萬人發生 109.1 人最高,主要來自萬華的第一波疫情,密閉空間、密集接觸,加上英國變種病毒再還沒症狀前就可以傳播所導致。第二名的新北市,則是每十萬人發生 88.9 人。

陳秀熙指出,從這趨勢知道臺北市萬華是第一波傳播鏈,陸續的新北、基隆等各縣市雖然都有個案出現,但外縣市的成長並沒有隨時間增加。可以看到臺灣疫情確實有受到三級警戒的控制。

從每日確診人數來看,陳秀熙特別指出 5 月 28 日宣布延長三級警戒後,曲線一直在下降,尤其從 28 日 517 例掉到 372 例。他認為這數字也不可能再回補,因為篩檢的時間已經縮短很多、效益改善。可以看出三級警戒確實發揮很大效用,也是解釋為何 Rt 值經過三級警戒後慢慢小於 1。

而從五月底至今NPI (Non-Pharmaceutical Interventions,非疫苗和藥物介入的公衛措施)推估已達到 86%。陳秀熙表示非常感謝民眾的配合,並認為已經可朝向 90%來做,雖然還有個案出現,但疫情確實受到控制。

在首波疫情最嚴重的萬華部分,陳秀熙以重建的流行曲線推估,把感染時間重新算出來後,高峰就是落在 5 月 16-17 日間,之後慢慢下降。他說,如果像萬華這樣繼續下降,其他地區也降下來,走向四級警戒機率不高。

以國外的社區感染經驗,需要發布最強四級警戒的標準是每10萬人有 1000-1500 人,陳秀熙指出,目前最嚴重的臺北每10萬人生發率為 109 人,其實相比起來低很多。認為目前距離四級警戒還很遠。至於是否解除三級?要看大家對於警戒措施的落實,維持時間越久就越可能解封。

武漢肺炎變種 越南已發現英國、印度混種病毒株

國際疫情部分,陳秀熙指出亞洲確診個案數量近期成長非常快,變種病毒是否在亞洲竄起,值得警戒,要持續防範境外個案。尤其,全球疫苗施打速率又開始遲緩,北美洲、歐洲都有下降趨勢。大洋洲疫苗施打率是成長最快的,可能意識到快速的變種病毒傳播威脅。但整個亞洲、非洲施打率還是很低,代表疫苗分配和供應都需要 WHO(世界衛生組織)全盤檢討。

全球病毒變異演化(圖片提供: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全球病毒變異演化(圖片提供: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陳秀熙說,在病毒分佈方面,英國株為最主要盛行的變異病毒。但另一個警訊是印度株在大洋洲和亞洲都達到 2 成以上數量,巴西株也持續在南美洲流行,美國也有加州株盛行的趨勢,最原始的武漢株已經逐漸減少。

陳秀熙也指出,最近在越南發現英國株和印度株的混種病毒株,對於原來飛沫或環境接觸的傳染途徑,是否會產生出更容易傳染的空氣傳播,也就是所謂氣膠的空氣懸粒傳播,目前學界也在研究中。

在英國株部分,臺大公衛博士任小萱也以相關研究指出,英國株針對 60 歲以下的確診數大增,重症和死亡比例也明顯增加。許多研究皆發現英國株 Ct 值低,意即病毒量較高,住院風險也增加1.3-1.6 倍、重症風險增加快 2 倍、死亡風險增加 1.4-1.8 倍,呼應近期臺灣的疫情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