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至少四公投登場 民進黨提連署後悔機制 國民黨籲勿阻礙民意

發佈時間 2021/3/17 08:29:51
最後更新 2021/3/17 09:33:27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護藻礁、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公投都將在8月28日投票,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17)日至立院業務報告,引來藍綠立委關切。民進黨立委羅美玲等人要求中選會研擬「後悔機制」,可在第二階段時撤簽連署書。中國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則喊話,民進黨別再對直接民權限縮。他認為公投可以制衡執政黨多數暴力的民主再進化。他也呼籲,中選會要超然獨立,勿阻礙直接民權的行使。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點名,民進黨透過社團鼓動撤簽,忽視當初連署志工的辛勞及民眾生態保育的心。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攝影/廖昱涵)

中選會目前宣告由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領銜之「重啟核四」公投成案。而中國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提案之「反萊豬進口」、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提案「公投綁大選」、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提案「珍愛藻礁」等公投則有望成案。四案預計將一起在今年 8 月 28 日投票。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指出,近來有大量民眾反映,連署完藻礁公投才發現當初被告知的資訊不足,若後悔想要撤簽,中選會如何處理?李進勇回應,只有在第一階段有撤回的法律規定。他後續答詢也補充,目前沒有法源根據處理二階段連署的撤簽。

羅美玲質疑,民眾不管在一、二階連署,都應該有撤回的權利吧?怎麼會設計成這樣?李進勇說,法制上的確有討論空間,外國有撤回規定,但臺灣《公投法》沒有。他表示,以前很少有這樣連署之後想撤回的案例,這次好像比較多,甚至投書到中選會來。中選會將持續檢討,與社會討論。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指出,先前公投爆出的死亡連署,最終都獲得不起訴處分,也讓公投亂象肆無忌憚發生。她舉例,像是高雄市議員高閔琳罷免案,第一次送的連署書死亡連署高達 4 百多份,第二次送入則發生重複連署高達 7 千件。她認為,其中抄襲偽造的成分很高。

管碧玲繼續舉例,高雄市議員陳致中罷免案,也出現將近 7 千位連署人因居住不滿四個月不符資格被剔除。這種情況會不會太巧?她推測,這是計畫性的發動幽靈人口大量遷入,有某種系統性操作的機制存在。

管碧玲認為,真正的公投等同選舉,必須自由平等。但法制上對於公投的設計,沒有選舉這麼嚴謹。她說,公投要真正反映民意,必須要擁有賽局理論中的「完美資訊」,雙方同樣需要有正確的證據和資訊去呈現。她指出,像是之前反同公投時,每場里長造勢場合都有反同方去大量發放文宣,細膩到讓人懷疑那是多麼大量的資源在背後運作。

管碧玲指出,像是英國、加拿大的公投,都有做經費限制。不然人民的資訊可能一面倒,十分不充足。她說,《公投法》要不斷檢討,別成為政治攻防新戰場。

中國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攝影/廖昱涵)

稍後質詢的林為洲則抨擊,他聽到許多民進黨立委對於公投這塊當初的「神主牌」想要限縮,十分訝異。他指出,人民用公投否決政府的政策,永遠是要和政府對抗的,而這些人的資源永遠都少於政府,為何還要限制?他痛批,民進黨推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罷免,用了多少資源?在野黨怎麼會有這麼多少資源呢?

在後悔機制部分,林為洲認為,其實公投時間很長,民眾去投票的時候早就已經耳熟能詳了,還有舉辦公聽會或辯論。他說,最後投票也是民眾決定,不清楚自然不會去投票,這都可以補救。他呼籲中選會,要盡量成案讓公投成立,不要阻礙民意。

林為洲說,面對民進黨執政的多數暴力,只能等四年後再投票。目前只有公投可以再制衡、再監督,這是民主的進化。

中國國民黨立委林思銘也針對近來藻礁公投連署人潘忠政臉書遭限制質詢。他質疑,社群平台的檢舉機制,是否有妨害公民權行使的嫌疑?他甚至懷疑,政府是否將黑手伸進平台業者內部?並要求中選會法辦惡意檢舉的網軍。李進勇則回覆,中選會不是社群言論主管機關。但若有違反《公投法》規定,選務機關必定要處理。

然而,先前臉書也已經正式回應,潘忠政臉書遭限制是因為「分享兒童情色化相關內容,違反《社群守則》。」

針對外界關注的「電子連署」機制,李進勇表示會在六月底前,完成行政院資安處所要求的改善措施,確認無虞後的正式上路「越快越好」。江啟臣質詢,是否下次的公投就可來用電子連署?李進勇說:「希望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