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下架換公廣 125 萬電視用戶四月中旬 52 台看華視

作者
發佈時間 2021/3/31 09:56:29
最後更新 2021/4/2 05:00:39

【沃草記者賴昀報導】中天新聞去年底下架之後,有線電視 52 台空頻已將近 4 個月,今(31)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通過有線電視龍頭中嘉數位、以及南國、聯維、寶福等 3 家獨立系統申請隸屬於公廣集團的「華視新聞資訊台」進駐 52 台,NCC 預計華視新聞資訊台最快 4 月中旬會在 124.5 萬戶(約佔全臺總收視戶四分之一)的第 52 台播出。

華視新聞資訊台預計最快於 4 月中旬上架 52 頻道。(圖片來源:[Wikimedia](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E8%8F%AF%E8%A6%96%E5%A4%A7%E6%A8%93%E5%A4%96%E6%A8%99%E8%AA%8C.jpg);作者:<a href="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title=User:Jack60815&amp;action=edit&amp;redlink=1">Jack60815</a>;授權條款:<strong>CC BY-SA 4.0</strong>)

華視新聞資訊台預計最快於 4 月中旬上架 52 頻道。(圖片來源:Wikimedia;作者:Jack60815;授權條款:CC BY-SA 4.0)

NCC 表示,中嘉旗下吉隆、長德、萬象、麗冠、新視波、家和、北健、三冠王、雙子星、慶聯、港都、數位天空服務等 12 家業者,以及獨立系統業者南國有線電視皆是以「新增頻道」的方式將華視新增至第 52 頻道;聯維、寶福兩家業者則是將華視新聞資訊台由第 130 台移頻至第 52 台,並由免費頻道轉為基本頻道。

NCC 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於例行記者會表示,NCC 曾於 3 月 10 日的委員會議邀請中嘉、華視和公視代表到會陳述,會上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做出諸多承諾,包括改善華視財務狀況,增加廣告收入、新媒體收入、尋求公視基金會和文化部的奧援,並邀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羅世宏、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王泰俐、臺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研究所副教授江雅綺等三名傳播與法律學者擔任「外部公評人」,以及增補華視新聞部的人力。

翁柏宗指出,目前華視新聞部有約 160 名員工,華視承諾會在入駐 52 台的第一年再增加 197 人,並在未來三年內將新聞部總員工數增加到 400 人,另外華視預計在入主 52 頻道的第四年能夠達到該年度轉虧為盈。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羅世宏。(資料照;攝影/賴昀)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羅世宏。(資料照;攝影/賴昀)

翁柏宗表示,華視在到會陳述時給予的承諾,NCC 都以行政指導要求華視落實到營運計畫當中,並要求華視儘速遞件申請變更營運計畫。而今日的會議是審查有線電視系統頻道遞補許可,兩者並行,不妨礙華視新聞資訊台上架 52 頻道。翁柏宗補充,未來這樣的標準也將一體適用於其他希望進入新聞區塊的頻道。

根據 NCC 資料,華視新聞資訊台在 2019 年的新播率只有 49.62%,上架 52 台後預計將播出部分公視的節目,包含《有話好說》、《我們的島》、《獨立特派員》、《南部開講》,未來會逐步減少,而 NCC 對新聞頻道節目的新播率、自製率都有一定的規定,華視也承諾將從 11 小時的 Live 時段未來延長至 16 小時,NCC 將每年檢視華視執行成果,而華視新聞資訊台將於明年 8 月 30 日進行定期評鑑、2025 年進行換照評鑑,屆時 NCC 都會對諸項承諾是否實踐進行檢視。

除今日申請華視遞補 52 頻道的 15 家系統業者外,年代董事長練台生旗下的 9 家系統業者、以及台固媒體旗下 5 家業者皆申請以「台視新聞台」遞補 52 頻道,涵蓋戶數 80.9 萬戶,NCC 仍在進行審查程序、徵詢地方政府意見。

媒體提問,質疑華視若接受公視基金會財務支持,有納稅人買單的嫌疑,對此翁柏宗回應,《公共電視法》第二條即對公視基金會經費有清楚規定,是每年受文化部捐贈,並表示假若將來華視需公部門提撥預算,都會有預算書、需要經過立法院預算審查,「絕對透明」。

52 台空懸已久,由哪一個頻道入主受到眾多媒體關心。(攝影/賴昀)

52 台空懸已久,由哪一個頻道入主受到眾多媒體關心。(攝影/賴昀)

另外,有傳言指 NCC 委員曾經私下找過台固媒體,要求撤回台視新聞台遞補 52 頻道的申請,翁柏宗表示 NCC 嚴正駁斥此傳言,強調此為不實揣測。

NCC 專門委員黃睿迪補充,NCC 將在確認今日的委員會議紀錄後,於下週發文給申請華視遞補 52 台的 15 家有線電視業者。依據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定型化契約相關規定,系統業者在收到正式函文後,需連續 5 日以螢幕跑馬方式公告收視戶,才能上架播出。依此流程,NCC 預計華視新聞資訊台將於 4 月中旬上架 52 頻道,屆時將有 124.5 萬收視戶可收看。

註解

  1. 中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英語:Homeplus Digital Co., Ltd.),簡稱 Home+ 中嘉、中嘉、中嘉數位、中嘉寬頻、中嘉集團,是台灣的一家有線電視多系統業者(MSO)及網際網路供應商(ISP)。中嘉數位的有線電視訂戶數量,依 2020 年 9 月統計,佔有率為 22.44%。收視戶範圍包括基隆市全區、臺北市中山區、大安區、內湖區、新北市中和區、樹林區、三峽區、鶯歌區、桃園市北區、臺南市北區、南區、高雄市北區、南區。
  1. 臺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英語譯名:Taiwan Broadcasting System),簡稱 TBS、臺灣公廣集團、臺灣公廣、公廣集團、公廣,是台灣第一個、亦是目前唯一的公共媒體事業群,由公視基金會和中華電視公司等兩個中華民國政府出資的媒體機構組成,於 2006 年 7 月 1 日成立。現階段以經營電視媒體為主,未來計劃納入廣播服務,遠程發展以香港電台、英國的 BBC、美國的 PBS、日本的 NHK、南韓的 KBS 等國際知名公共媒體機構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