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歌手何韻詩中國將白色恐怖滲透全世界 籲台灣人參加 929 撐港遊行

作者
發佈時間 2019/9/12 12:13:35
最後更新 2019/9/16 10:40:31
香港歌手何韻詩今(12)日來台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人在 9 月 29 日參與台港大遊行支持香港。(攝影/賴昀)

香港歌手何韻詩今(12)日來台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人在 9 月 29 日參與台港大遊行支持香港。(攝影/賴昀)

香港歌手何韻詩今(12)日來台與眾多台灣音樂人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人在 9 月 29 日參與台港大遊行支持香港、反對中國極權。何韻詩表示反送中運動暴露了香港回歸 22 年以來深層社會問題,是港府背後的中國政府對普世人權價值的打壓,而中國的打壓現在也已經在世界各地顯現,不只香港,在台灣、澳洲、美國、加拿大等地,中國都透過人民和當地機構,用國家機器的力量滲透海外、收窄人們的言論自由,甚至讓當地出現自我審查的情形。何韻詩舉例自己日前到澳洲時,當地的國立藝廊在明明有場地的情況下,藉故拒絕了她和中國異議藝術家巴丟草的演講申請,當媒體詢問她對「大港開唱」因不獲高雄市府支持而停辦的看法時,她也表示此事同樣顯示了全世界都正受到中國國家機器的白色恐怖威脅,並表示香港人已經失去遊行自由,呼籲還享有人權自由的台灣人在 9 月 29 日一定要站出來,支持人權、支持自由。

929 台港大遊行四大主張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和香港邊城青年今日舉辦「929 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記者會,邀請何韻詩、巴奈、楊大正、拍謝少年、勞動服務、張雅淳、林理惠等港台音樂人出席。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表示現在中國已經不只侵害香港人的人權,在李明哲之後,近日台灣人李孟居也遭到中國以國家安全為由逮捕。929 台港大遊行將於 9 月 29 日下午三點在立法院旁濟南路集合,行經台北車站、西門町,再返回濟南路進行晚會。林彥廷列出 929 台港大遊行的四項主張,分別是:

一、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呼籲香港政府儘速回應香港人民的五大訴求。

二、拒絕「一中和平協議」

拒絕將台灣鎖進「一個中國,終極統一」的和平協議。

三、港台同學,齊上齊落

呼籲港府儘速釋放被捕者、不限制港生出入境,讓港生能回到台灣上課。

四、庇護機制,刻不容緩

呼籲台灣政府制定庇護港澳政治難民的配套措施和法規。

台港音樂人在記者會上一起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攝影/賴昀)

台港音樂人在記者會上一起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攝影/賴昀)

港台音樂人齊呼籲台灣人加入遊行,聲援香港

香港歌手何韻詩則表示反送中運動即將進入第 100 天,香港人被港府背後的中國政府打壓至無路可退、年輕人在前線被捕無路申訴。她表示,不只香港,在台灣、澳洲、美國、加拿大等地,中國都透過人民和當地機構,用國家機器的力量收窄人們的言論自由,甚至讓當地出現自我審查的情形。何韻詩嘆,音樂和藝術在抗爭中有重要地位,香港年輕人近日就創作了被稱為香港「國歌」的《願榮光歸香港》,但是演藝圈裡的絕大部分人都不敢發聲,「大家都活在恐懼裡面」,她哀痛道,這些失去自由的藝人是真正失去了最重要東西的一群人。

何韻詩進一步表示,中國的打壓現在已經在世界各地顯現,除了第一線的香港之外,在台灣、澳洲、美國、加拿大等地,中國都透過人民和當地機構,用國家機器的力量收窄人們的言論自由,甚至讓當地出現自我審查的情形。何韻詩舉例自己日前到澳洲時,當地的國立藝廊在明明有場地的情況下,藉故拒絕了她和中國異議藝術家巴丟草的演講申請,當媒體詢問曾經在「大港開唱」音樂祭演出的她對「大港開唱」因不獲高雄市府支持,將於明年停辦的看法時,她也表示「完全不能接受」,指出此事同樣顯示了中國國家機器的白色恐怖威脅已經兵臨城下。

台灣原住民歌手巴奈則情緒激動地表示,過去自己的生命經驗是沒有名字,被稱為「番」,像飛禽走獸一樣被對待,但她多年感受到「台灣的民主真的在進步」,讓她一點一點找回人權、尊嚴和自由,但是現在香港和她的經歷完全相反,當身在台灣的她一點一點活出人權的時候,香港卻一天一天失去尊嚴。

台灣原住民歌手巴奈情緒激動,表示當她一點一點活出人權的時候,香港卻一天一天失去尊嚴。左起:巴奈、楊大正、何韻詩。(攝影/賴昀)

台灣原住民歌手巴奈情緒激動,表示當她一點一點活出人權的時候,香港卻一天一天失去尊嚴。左起:巴奈、楊大正、何韻詩。(攝影/賴昀)

何韻詩補充,香港現在瀰漫白色恐怖的氛圍,已經深入每個人的生活,像是國泰航空傳出有十多名員工因為在臉書表達支持反送中遭到開除,自己也不斷遭受假訊息抹黑,例如說她潛逃澳洲、說她背後有外國勢力主導,還有說她是越南人不是香港人。而香港「權貴」——香港婦協主席、賭王之女何超瓊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言抨擊反送中運動也讓何韻詩大感荒謬,表示檢視世界各地人權狀況的人權理事會竟然讓何超瓊這樣的權貴代表中國國家機器去散播維穩訊息,她痛批,這種情況和人權理事會的理念是完全相反的。

何韻詩說,原本香港人申請 9 月 15 日遊行,但遭拒,顯見香港已經失去遊行自由,她呼籲還享有人權自由的台灣人在 9 月 29 日一定要站出來。而明年大選,對台灣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時刻,何韻詩疾呼擁有選票的台灣人好好想想,若是相信自由和人權,就一定要投給能夠保障、捍衛自由和人權的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