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輔會駐美有深層意義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烏克蘭獲退役美軍協助臺灣也可比照

發佈時間 2022/4/7 11:06:25
最後更新 2022/4/7 11:06:27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退輔會今(2022)年 1 月選派陸軍退役少將倪邦臣、海軍退役上校程國峰駐美,盼推動與美國退伍軍人交流,甚至建立官方聯繫。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今(7)日於立法院備詢時說明,駐美人員已經到過美國 7 州、見到 2 位退伍軍人團體的理事長或主席。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指出,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中,各國考量外交問題,都以間接方式協助烏克蘭,而退役美軍在此次戰爭中,有人協助訓練,有人直接到第一線打仗,認為退輔會駐美「有更深層考量」,期盼退輔會加強與退役美軍交流,未來若臺海發生衝突,可以請他們協助。馮世寬回答「是的,請委員放心。」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攝影/朱乃瑩)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7)日邀請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業務報告並備詢。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指出,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中,各國只是沒有直接派遣現役部隊參戰,但都用各種形式幫助烏克蘭,退伍軍人組成國際兵團赴烏克蘭支援,美國官方也承認烏克蘭士兵曾到美國受訓。林俊憲強調,退伍軍人沒有敏感的外交問題,身份上相對有彈性,這次美國退伍軍人在烏克蘭就扮演重要角色與任務,有人協助訓練工作,有人直接到第一線打仗。

馮世寬透露,自己在擔任駐美武官時,曾接觸美軍退役教官,希望他們加入臺灣空軍的「Top Gun」(空戰訓練),「我曾經做過這樣的努力,也會傳授給兩位(駐美)同仁,在美國繼續努力。」

林俊憲分析,烏克蘭是聯合國會員國,但面對殘暴侵略,各國都要考量敏感的外交問題,「很多援助要轉彎」,而臺灣處境更特殊,未來若臺海發生衝突,狀況會比烏克蘭嚴峻,而去年特地修法讓退輔會可以派員駐美,「我覺得是有更深層的考量。」馮世寬則回答「是的。」

林俊憲認為,退輔會應跟退役美軍加強交流,「吸收、請他們協助」,借重退役美軍的豐富作戰經驗協助訓練,又可以避免敏感的外交問題。馮世寬回答「是的,請委員放心。」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攝影/朱乃瑩)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攝影/朱乃瑩)

與美國洽談「泛太平洋地區軍民」醫療互惠 馮世寬:談判是我的長處

中國國民黨立委廖婉汝指出,美國在 5 月、9 月都會舉辦二戰勝利紀念活動,而過去馬政府時代,駐美代表處曾致獻印有「國徽」的花圈,馮世寬表示會努力爭取,且退輔會駐美同仁有受邀參加,外交部也有支援僑民及「榮光會」參與,保證會「國旗飄揚」。

廖婉汝認為,「中華民國」在二戰勝利中很有代表性,希望退輔會努力爭取主體性,「對岸一直想把二戰紀念活動變成他們的」,但當時「都還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吧!」

馮世寬自豪地說,退輔會駐美人員上(3)月去俄亥俄州的美國空軍博物館,展件包含帶著中國國民黨黨徽的「中國空軍」飛鷹軍徽,被中共人員抗議「這不對」,而美方回答,「二次大戰時,Republic of China 是我們的盟友。」

中國國民黨立委廖婉汝(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廖婉汝(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詢問,馮世寬是否會於今年訪美?馮世寬說已接到 3 個團體的邀請,但他都以疫情考量婉拒,可能會請副主委李文忠代表出席。馮世寬也開玩笑稱,自己身體確實出狀況,「但我沒告訴他們,不想讓他們知道中華民國主委身體不好。」

由於業務報告提到,與美國醫療實務交流與互惠合作、「美國駐泛太平洋地區軍人(含民眾)來臺就醫等醫療協助」,中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詢問泛太平洋地區的具體範圍,馮世寬回答,去(2021)年美國眾議員訪臺時特別提出,希望在泛太平洋地區給予醫療協助,而目前榮總在東南亞、帛琉已經有醫療協助,未來如果有提出具體需求,「我們願意參與。」

馬文君追問,預想場景是在這些人員休假時,或是戰爭狀況下提供醫療協助?馮世寬表示這正是要洽談或簽訂備忘錄時會考慮的因素,但他認為「不會是戰爭時才要我們去支援,一定是和平狀況。」

馬文君要求,如果美國的泛太平洋軍民希望用現役軍人的待遇,來享受臺灣的醫療資源,退輔會也應該向美國提出平等互惠的要求。馮世寬表示,「談判是我的長處」,請馬文君放心。

中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攝影/朱乃瑩)

國防部研議兵役延長未徵詢退輔會 中國國民黨立委批草率、失職

中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批評,國防部正在研議調整兵役制度,如果未來調整役期或恢復徵兵制,都會嚴重影響退輔會業務,主事者卻沒有徵詢退輔會是粗糙、失職,並提出臨時提案,要求退輔會應評估兵役新制對退輔會的影響,並向國防部表達,不能等定案後才表示意見。馮世寬回應,現在(在位)的人更能掌握狀況,自己「不會覺得是失寵或失信」,也同意將啟動評估並向國防部表達。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關切馮世寬對義務役延長議題的態度。馮世寬表示,自己不該跨越國防部的領域來講話,但他也提醒,如果驟然實施兵役延長,人員增多,短期內會面臨困難。馮世寬說,他當部長時雖已改制為 4 個月軍事訓練,但仍有 3 萬多名 1994 年以前出生的役男要服義務役兵役,當時國防部就要特別找場地、裝備訓練這些人員。

何志偉追問,退輔會內部有聲音認為,現代戰爭型態改變,可以用無人機、衛星取得精確情報,而軍人需要複雜且長時間的訓練才能發揮戰力,批評數量龐大、低技術的義務役已經不符合作戰需求?馮世寬回應,有新聞報導稱可以在Apple手機上看到衛星訊息,讓無人機帶著飛彈在點、線上擊斃敵人,這固然是最高科技,但不適合用在面上,強調還是需要有人來守護、支持戰鬥。

註解

  1. 退輔會訂有《海外榮光聯誼會輔導作業要點》,以「聯繫僑居海外地區之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及其眷屬,加強團結互助及推展國民外交」為宗旨,符合身份人員經所在地使館或代表處同意可成立榮光會,舉辦榮民節、春節聯誼活動、特殊意義活動可申請退輔會補助。根據退輔會資料,目前有43個榮光會,其中約半數在美國。其中華府(華盛頓)榮光會,每年參與5月30日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大遊行,標誌二戰期間同盟國合作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