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 31 週年跨黨派齊籲抵抗中國極權 國民黨缺席

發佈時間 2020/6/3 11:22:37
最後更新 2020/6/3 11:22:39

在中國六四事件 31 週年前夕,華人民主書院今(3)日舉辦六四事件座談,跨黨派包括民進黨立委范雲、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民眾黨智庫執行長徐文路響應抵抗中國極權,而國會第二大黨中國國民黨則以行程緊湊為由缺席。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林欣怡批評,中國近來對美國歧視事件撿到槍並呼籲:「黑人的命也是命」。但她更想告訴中國政府,中國人、港人、維吾爾人、藏人「所有人的命都是命!」范雲更指出,當台灣身為想要重返國際組織的世界公民,若連聲援人權、悼念六四的勇氣都沒有,如何說服世界不畏中國政治經濟壓力與台灣站在一起?

華人民主書院舉辦「中國六四事件 31 週年座談會:抵抗極權瘟疫,聲援港人抗爭」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華人民主書院舉辦「中國六四事件 31 週年座談會:抵抗極權瘟疫,聲援港人抗爭」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范雲回憶到,1989 年時,當時整個校園都對六四事件沸騰。但很尷尬的是,當時統治的中國國民黨告訴大家:「因為都是中國人,所以要聲援六四。」然而學生們並不覺得這是民族主義問題,而是民主問題,更不能忍受壓制台灣民主的政黨聲援民主運動。他們認為,聲援六四天安門事件最好方式,是在地實踐民主。

范雲說,直到現在她的立場仍然沒有變,且更覺得應該站在民主面。因為想要民主、自由、繁榮、獨立的台灣,唯有民主的中國,才能確保這件事的永續。

綠黨共同召集人、新竹縣議員余筱菁表示,天安門事件至今 31 年,「天安門媽媽」們仍無法知道失蹤兒女下落,也沒有祭拜權利,甚至一直被監控。

中國透過經濟改革變得有錢,也讓全世界看到獨裁者的進化。余筱菁更指出,台灣去年還有 15 個縣市簽下同意「自經區」的條款。她觀察,在台灣地方上,中共正嚴重侵蝕台灣。

民眾黨智庫執行長徐文路則指出,中國近年強大的「民族主義」,隨著經濟政治實力上升,更高漲到無以復加。中國用過去詬病的「帝國主義」手法在國際上操作,在侵略他人而被國外批評後,再「出口轉內銷」說外國人欺負中國,進一步再激起「百年屈辱」的意識。

陸委會前副主委、清大社會研究所副教授陳明祺(攝影/廖昱涵)

陸委會前副主委、清大社會研究所副教授陳明祺(攝影/廖昱涵)

前陸委會副主委、清大社會研究所副教授陳明祺表示,紀念六四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時時提醒世人,中國曾對人民開槍、用坦克壓過追求自由民主的學生與市民。這也更點出維持台灣民主的不易,因為中國不滿足於只是控制自己人民,還要往外擴張。中國透過「洗刷百年國恥」,隱含意義是要重建「朝貢體制」,打破民主平等的國際秩序。所以台灣紀念六四,有抵抗極權擴張意義。

陳明祺分析,在六四事件後,中國被和世界隔絕,作為制裁的一部分。但是不幸的是,中國龐大的市場利益讓各國迷失方向、不再堅持自由民主,遺忘這些街頭上犧牲的人。透過經濟利益和中國交往,而非透過理念。

陳明祺認為,雖然「理念」在過去像是陳義甚高的宣稱,但從這次總統大選到武漢肺炎疫情以來,都讓世界體認到民主理念的至關重要。因為有民主體制,台灣才可以在溫和的限制中,保守住人民健康。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六四事件當時被視為內部鎮壓。當時的國際聲援關注還有鮮明的國境之牆,並不認爲會實質影響到自己的國家和人民。但 31 年後的今天,武漢肺炎的全球肆虐證實,過往國際社會為了各自經濟利益,選擇原諒中國犯下人權的暴行,在貿易上與中國保持緊密關係,終將自食惡果。

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表示,中國至今關押 133 名記者,是全世界之最。若沒有更多力量對抗中國極權,不僅天安門事件的人白白犧牲,獨立報導更將被中國的大外宣取代(攝影/廖昱涵)

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表示,中國至今關押 133 名記者,是全世界之最。若沒有更多力量對抗中國極權,不僅天安門事件的人白白犧牲,獨立報導更將被中國的大外宣取代(攝影/廖昱涵)

施逸翔警告,武漢肺炎疫情顯示「中國特色」的公共治理,如何深遠影響到地球上的每一個人。中國人權處境絕不僅是中國內政問題,沒有人是局外人,放任中國極權坐大,將變成全世界各國難以控制的風險。

身為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的林欣怡,也以來台多年的一名仁波切經驗分享。他在 2004 年離開西藏,當時在西藏家中都還存在佛龕,大家也都偷偷藏著達賴喇嘛的法相。但是近來他和家人視訊,家人很難過、不發一語,在視訊鏡頭中發現佛龕已經變成歷代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毛澤東、鄧小平等的畫像。

林欣怡說,中國對傳統和日常生活的打壓,都是從日常生活開始的,不管你發出聲音或默默接受,中國本質不會改變。因此,受壓迫的人的要團結起來、沒有受壓迫的人不能袖手旁觀,站在一起就是對中國最大的壓力、抗議,對六四最有力的聲援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