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吳育昇指反滲透惡法侵害人權台灣有恐共到這種地步嗎

發佈時間 2019/11/28 08:32:47
最後更新 2019/11/28 10:48:49

因應中國紅色滲透,民進黨日前提出「反滲透法」並於今(28)日召開公聽會,預計明日逕付二讀,拼本會期完成三讀。前立委、中國國民黨中央政策委員會副執行長吳育昇到場發言表示,反滲透惡法違憲、侵害人權,「台灣有對共產黨恐懼到這種地步嗎?」列下屆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第十名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顧問陳以信也痛罵該法「抹紅國民黨」,表示逕付二讀違反正當立法程序,呼籲反滲透法要放慢腳步謹慎立法。

吳育昇抨擊反滲透法是違憲、侵害人權的惡法,認為台灣不需要恐共成這樣(攝影/廖昱涵)

吳育昇抨擊反滲透法是違憲、侵害人權的惡法,認為台灣不需要恐共成這樣(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代表、前立委吳育昇表示,大選將至,新民意馬上要在一個半月後產生。就要換新總統、新國會,現在的時間點立法「非常不負責任」。

列國民黨不分第十名、未來極有可能進入立院的陳以信認為,逕付二讀違反正當立法程序,且民進黨是利用澳洲共諜案強化倉促立法的正當性,用這個案件和法案來抹紅國民黨。

「王立強什麼貨色?居然可以影響我們重大法案的提出!」陳以信說,王立強案要加強辦理,可以去澳洲問他,或請他來台灣說明清楚,「但反滲透法要放慢腳步審慎立法。」

陳以信質疑,反滲透法定義不夠明確,可能形成「栽贓」。他認為,台商會因此被構陷入罪,陷入紅色恐怖氛圍。他也指出,條文所指「境外敵對勢力」定義:「與我國交戰或武力對峙之國家或團體。主張採取非和平手段危害我國主權之國家或團體」意義不明,可能造成國際糾紛。

列下屆中國國民黨不分第十名的陳以信表示,反滲透法逕付二讀違反正當立法程序(攝影/廖昱涵)

列下屆中國國民黨不分第十名的陳以信表示,反滲透法逕付二讀違反正當立法程序(攝影/廖昱涵)

學者:境外勢力代理人登記制與反滲透法可並行

參與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與台灣基進合作的「代理人登記制」版本、台灣民主實驗室研究員宋承恩則認為,民進黨版的法規全部是現行法有的,沒有超出。但中國滲透現在不是竊取機密或者表面行為,而是影響力的操弄行為。透過發展人脈組織來購買影響力,在關鍵時刻影響台灣民主程序、民意或決策者。他呼籲,政府面對「新型態的戰爭」,法規可不可以也擴張一點?

宋承恩以王立強案舉例,他一開始就是先鋪節點。因此認為「反滲透法」只針對後續行為是不是太晚?能不能在前面發展組織、做政治收買時就加以用登記制透明化或揭露?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教授董立文則感嘆,中國都在《台灣問題白皮書》中明講要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居然還是有人認為「境外敵對勢力」很難定義。

但即便是這樣,董立文認為反滲透法不等於兩岸不能交流。只要正常交流、不犯法,根本對於在中國的台灣人沒有影響。他批評:「處理反滲透法可以讓兩岸關係正常走下去,做生意就做生意,讀書就讀書,不要東搞西搞!不是這樣嗎?」

中國國民黨總召曾銘宗則再三強調:「有助國安、捍衛主權、社會穩定,國民黨全力支持!」但認為反滲透法有很多不確定的法律概念,且幾乎所有組織、機構、個人都包含在內,也缺乏救濟手段。他要求:「提出政院版、要交由委員會審查,至於民進黨要延會審查,國民黨就奉陪到底。」

民進黨籍召委李俊俋則在曾銘宗發言後補充,中國國民黨在五月,當反滲透相關法案交付審查時就杯葛,後來還提覆議拖延議事。

列下屆不分區第一名的中國國民黨總召曾銘宗強調支持維護國安,但認為不該逕付二讀(攝影/廖昱涵)

列下屆不分區第一名的中國國民黨總召曾銘宗強調支持維護國安,但認為不該逕付二讀(攝影/廖昱涵)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質疑,「境外敵對勢力」並非中國國民黨代表質疑的「空洞」。他舉例,2015 年 6 月也是大選年,當時通過《國家情報工作法》,首次出現「境外敵對勢力」用語。

黃國昌疑惑,但那時候中國國民黨執政,就沒有聽到因為總統大選前不能立法補強國安體制,或「境外敵對勢力」定義不明的質疑。

針對主管機關的疑慮,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法條明訂各主管機關遇到違法的可能事實,權力就是「移送」和「函送」,進入刑事偵查程序。她說,如果認為反滲透法是「綠色恐怖」的話,是不信任司法機關。她也回應曾銘宗,行政單位不一定要有法案版本,這符合所有過去立法程序的實踐和憲政秩序,也非特例。

管碧玲指出,觸法需成就政治獻金、公職人員助選、妨礙集會遊行和社會秩序、假消息影響選舉、遊說的條件。她說:「難道受敵對勢力影響指示、委託、資助的方式去影響台灣,我們規範就是綠色恐怖?這是過度疑慮!」她認為,台灣對統派言論有最大程度的包容,反滲透法完全沒有規範到言論自由,反滲透法其實還被外界認為很不夠。

民進黨團於本週一提出「反滲透法」,預計於明日逕付二讀。原本預定本會期自 12 月 18 日停會,但估計反滲透法無法達成朝野共識,將會有一個月的「協商冷凍期」,將規劃院會照開、委員會停開。民進黨團預估在 12 月 31 日動用表決權,讓《反滲透法》草案在本會期三讀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