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六成臺灣人支持立法限制紅色滲透 綠委陳亭妃嘆一中憲法讓反滲透法難伸張

發佈時間 2021/1/13 10:43:00
最後更新 2021/1/13 10:43:00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台灣智庫今(13)日舉辦「李登輝學」系列民調記者會。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出席並引述民調結果指出,因紅色滲透遍佈全球,有 66.2% 台灣民眾支持制定法律限制反民主行為。不過日前用中國政協政治獻金登報力挺馬英九選總統的退將羅文山,卻只被法院輕判兩年,甚至可易科罰金、不必入獄服刑。法官以羅文山高齡且一生奉獻軍旅等作為輕判理由。雖然此案發生在《反滲透法》之前,但陳亭妃仍不禁質疑,此案要是成為判例,制定《反滲透法》到底有什麼用?她也提醒,目前有許多法律不能主張分裂國土,但目前《憲法》還是在「大中國法統」下,也讓《反滲透法》等民主防衛機制很難去伸張司法正義。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攝影/廖昱涵)

「李登輝學」系列民調顯示,中國紅色滲透已經成為全球的威脅,例如利用操作假新聞煽動群眾等方式,造成民主國家的公民參與的不良影響,有 66.2% 民眾同意應該制定相關法律來限制目的是反民主的公民參與。

不過陳亭妃指出,目前有很多法案包括《集會遊行法》等不能主張分裂國土,但目前《憲法》還是在「大中國法統」下。她認為,這個區塊被限制,《反滲透法》就很難去伸張。例如雖然有制定法律,像是統促黨的言論甚至直接說統一國土。

陳亭妃表示,雖然六成民眾要限制反民主行為,但法律的紅線要怎麼劃分?,要如何完整?臺灣有《反滲透法》,但當我們制定這個罰則後,法院怎麼判決又是另外一個問題。她舉例,先前收受中國政協及香港商人八百萬政治獻金挺馬的退將、前「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會長羅文山,日前就被輕判。

陳亭妃引述,法官考量羅文山一生軍旅、對國家有貢獻,並且已經將虧空的一百萬繳回。但他是接受中國政協和香港商人的政治獻金八百多萬,協助馬英九選舉。她擔憂,如果案例變成樣本,如果未來有退役將領到中國做同樣的事,甚至收受政治獻金,還可以用這樣的判例輕判?陳亭妃直言:「請問我們制定法律有什麼用?」

臺灣認同在 40 歲以下世代,高達 9 成(圖片來源:台灣智庫民調)

臺灣認同在 40 歲以下世代,高達 9 成(圖片來源:台灣智庫民調)

談到《憲法》的大中國框架,陳亭妃也振奮指出,民調顯示七成認為現階段要繼續推動憲政改革。她表示,過去擔憂推動憲改怕議題太冷門,即使立法院門檻通過,後續高達 965 萬票的公民複決可能無法通過。她盼望七成的數字,可以讓修憲成為全民關心的議題,否則常會落入修憲與我何干的迷思,這就不會讓人有積極性願意去投票。她表示,希望這是揭開另外個民主階段的里程碑,推動成為修憲運動。

臺大教授何明修:臺灣人對投票信任度僅五成 憂成「民粹主義」溫床

對於前總統李登輝的滿意度,82.7%認同李登輝推動言論自由、營造有利公民參與環境;75.9%肯定對臺灣本土化貢獻;76.1%認為符合外媒所封「民主先生」稱號。而對於民主化後的總統評價分數,以李登輝前最高(4.24分)、現任總統蔡英文以 2.86分居後,第三名為2.06分的前總統馬英九前總統,前總統陳水扁以1.97分墊底。此外,70.9%民眾認為應繼續推動憲政改革與國家正常化。

此份民調也針對臺灣認同、民眾的政治參與效能感做調查。在臺灣認同上,有 64.0% 民眾認為自己是「臺灣人」、31.8%認為「兩者都是」、僅 2.1%認為是「中國人」。且臺灣認同在 40 歲以下世代,更高達 9 成。而民眾對於政府是否重視自己的權益與意見,呈現正反拉扯,自認有被重視的 47.1%、認為不被重視的也有 44.3%。而 54.5%相信臺灣選舉公平公正未舞弊、也有 40.6%不相信。

臺大社會系教授何明修(攝影/廖昱涵)

臺大社會系教授何明修(攝影/廖昱涵)

臺大社會系教授何明修表示,在這份民調看到樂觀也有所隱憂。樂觀是國家認同很穩固。此外,一系列對於李登輝的評價,都有過半數肯定。他認為,有個集體記憶,對政治共同體是好事。相對來講,在十幾年前常提到對於「威權懷舊」的論述,像是蔣家時代都拼經濟、不會有政治爭議,但後來可以選舉後就亂了等言論逐漸消失。

何明修指出,隱憂在於僅五成認為選舉沒有舞弊、四成認為政府不重視自己意見。他說,這可能成為民主體制可能的破口或者操作運用。要是下次總統大選差距很低,或者候選人不認輸,連美國都這樣。那依照現在中國對臺灣滲透程度,他直言要是 2024 年發生:「我真的不敢想像那情況。」

不過,陳亭妃提出不同見解,她認為其實選舉就是一翻兩瞪眼,輸贏方都有不同見解。民眾看選舉,有五成相信是公平已經蠻高標。尤其為過去還有三成是不投票的,這些人會對投票會無感。

何明修也認為,民眾認為政治人物不關心我,會成為「民粹主義」滋生的溫床,將會衝擊到民主既有的制衡制度,被呼籲不要獨立思考、不要自由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