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民眾黨蔡壁如首次總質詢 是否就防疫公開透明重啟論戰

發佈時間 2020/3/6 02:30:12
最後更新 2020/3/6 02:32:21

立法院今(6)日將繼續總質詢,臺北市長柯文哲前辦公室主任、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將首次登板質詢。因日前柯文哲對因應防疫隔離檢疫需求而在北市設立的「防疫旅館」,一反先前強調防疫要「公開透明」的態度,選擇不公開地點,遭到外界批評是兩套標準。蔡壁如是否會於總質詢為身兼民眾黨主席的柯文哲發聲,跟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展開防疫論戰,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柯文哲對武漢肺炎防疫的言論屢次引發爭議。在中國武漢臺商包機返臺前夕,柯文哲接受媒體訪問表示,臺商回來後將會安置在陽明山的臺銀宿舍、洩漏檢疫地點,遭市議員苗博雅批評將導致病患被污名化、增加防疫困難,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表明將依法處置。事後柯文哲以「防疫要公開透明」說法,砲打中央政策作為回應。 

近日隨著供需要居家隔離檢疫民眾的「防疫旅館」陸續在包括台北市等九個縣市設立,柯文哲被媒體追問是否要公開台北市設置地點時回應表示,以「中央的政策是不想這麼透明,我們不要自己搞自己」的為由,並未公開地點。因柯文哲一反先前自己所說的「公開透明」立場,因而再次遭到抨擊,認為他對於防疫該如何做是兩套標準。 

昔日作為柯文哲市府左右手的蔡壁如,現在以民眾黨立委身份進軍國會,對於柯文哲言論屢次挨轟,是否會在國會殿堂上打開戰場,跟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展開辯論,因而受到關注。 

另外,隨著立院對 6 百億元武漢肺炎防疫紓困預算展開審查,立委又會對於疫情當前進展、紓困預算編列問題提出哪些質詢。敬請鎖定《沃草》直播,整握國會最新進度! 

預計質詢名單:蔡壁如(民眾)、林奕華(國)、吳玉琴(民)、 馬文君(國)、 賴惠員(民)、洪孟楷(國)、 陳秀寳(民)、萬美玲(國)、劉建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