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架中天遭疑受國台辦指示屢被 NCC 高額罰款 中天新聞爭議事件一籮筐

作者
發佈時間7/13/2020 07:40:00
最後更新7/13/2020 10:39:16

編按:今年底,中天新聞就將面臨六年一次的電視台「換照」,審查通過才能繼續播放節目。7 月 17 日 NCC 的定期換照諮詢會議將討論中天換照,爭議連連的中天會不會被下架,還是會繼續出現在台灣人的電視機六年呢?

中天新聞台因其強烈的立場與報導方式,近年在台灣社會引起諸多爭議,而中天將於今年 12 月進行每六年一次的換照,面對中天過去六年的表現,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是否會准予換照?若是中天新聞遭到撤照,便無法繼續營運,因此已於 6 月展開申請程序的中天換照案備受關注。去年因中天新聞屢屢播報不實報導,NCC 對其密集開罰,2019 年到 2020 年 2 月之間,中天遭裁罰的金額已累計高達 743 萬元,今年 3 月時,雖然中天新聞受到的投訴案件數有所降低,但仍佔超過 NCC 收到投訴總量的四分之一。除劣跡斑斑的挨罰紀錄外,中天的爭議還包括母公司旺中集團遭疑接受中國政府上百億的補助、被英國《金融時報》踢爆中天編輯直接受國台辦指示做新聞,以及拖延 4 年才完成 NCC 在 2014 年准予中天換照時,要求建立「獨立審查人」制度的附加條款。

中天電視台大樓。(圖片來源:[Wikimedia](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Hot_Kid_on_ChinaTimes_Square_Building_20100623.jpg);作者:<a href="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User:Solomon203">Solomon203</a>;授權條款:<strong>CC BY 3.0</strong>)

中天電視台大樓。(圖片來源:Wikimedia;作者:Solomon203;授權條款:CC BY 3.0)

中天新聞劣跡斑斑 屢遭 NCC 高額裁罰

回顧過去一年,NCC 多次對中天新聞開罰,《風傳媒》引述 NCC 內容事務處簡任視察陳書銘,指出從 2019 年到 2020 年 2 月 12 日之間,中天新聞已累計裁罰金額高達 743 萬元,單單在 2019 年,中天新聞已遭 NCC 開罰 523 萬元。

中天新聞遭到 NCC 開罰的案例包括:去年 3 月在政論節目《大政治大爆卦》中,針對時任高雄市長韓國瑜赴新加坡推銷農產品議題,表示「鳳梨 1 斤 1 元」,遭農委會澄清駁斥,NCC 針對此案開罰 40 萬元;去年 6 月和 7 月間,中天新聞分別以「卡救命錢養蚊滅韓」和「蔡救印越登革熱年逾8百萬元,韓嘆高雄人命不值錢?」為題,不實報導中央政府未提供高雄市經費防治登革熱,NCC 依照中天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27 條中的事實查證原則,對兩則報導各開罰 60 萬元。

另外還有中天新聞在去年 2 月 28 日,韓國瑜赴星參加「高雄觀光推廣說明會」時,以「協助?盯場?直擊星國大使忙碌低頭回報」、「媒體直擊畫面曝光,駐新大使忙著回復來自台灣的訓令」等文字,對台灣駐新加坡代表處梁國新大使做出不實影射,遭外交部公開譴責,其後 NCC 也針對此案,開罰中天 60 萬元。

中天新聞台的「天顯"鳳凰雲"」新聞以荒誕不實的民俗說詞造神來影響選情,遭 NCC 裁罰 40 萬元。(圖片截自中天新聞 CH52 YouTube 頻道)

中天新聞台的「天顯"鳳凰雲"」新聞以荒誕不實的民俗說詞造神來影響選情,遭 NCC 裁罰 40 萬元。(圖片截自中天新聞 CH52 YouTube 頻道)

在中天去年 5 月 30 日的倫理委員會會議紀錄中,也列出如中天新聞報導「異相?!三市長合體 天空出現"鳳凰展翅"雲朵」」,遭 NCC 以新聞報導內容涉及怪力亂神,以荒誕不實的民俗說詞造神來影響選情為由,開罰 40 萬元,以及《大政治大爆卦》播放「200 萬噸文旦丟水庫」的不實內容,也被 NCC 裁罰 100 萬元。

中天新聞去年 7 月報導自己因抹黑駐新加坡大使及「鳳凰雲朵」新聞挨罰時,還稱 NCC 是因「報導韓國瑜新聞太多」以及「燕子颱風關西機場撤僑事件」而對中天開罰,因此又遭 NCC 裁罰 160 萬元。NCC 簡任視察陳書銘當時向媒體表示,NCC不理解中天「為何將事實扭曲」,「這是惡意重大過失,有刻意誤導操作之嫌」。

除了屢次對中天祭出高額罰款,NCC 也多次發函要求中天新聞針對特定報導,赴 NCC 會議進行說明及改進,例如中天在去年 3 月 12 日「養貓熊燒錢?無益觀光?遊客:最想看貓熊」新聞不實報導貓熊無攻擊性等內容,要求中天確實改進。

中天政論節目《大政治大爆卦》播放「200 萬噸文旦丟水庫」的不實內容,被 NCC 裁罰 100 萬元。(圖片截自《大政治大爆卦》YouTube 頻道)

中天政論節目《大政治大爆卦》播放「200 萬噸文旦丟水庫」的不實內容,被 NCC 裁罰 100 萬元。(圖片截自《大政治大爆卦》YouTube 頻道)

今年 3 月,《中央社》報導,即將擔任下屆 NCC 委員的現任 NCC 主任秘書蕭祈宏在記者會表示,中天電視被申訴的案件,雖從 2018 年 11 月到 2019 年 6 月之間的共計 929 件,下降到 2019 年 7 月到 2020 年 2 月之間的 147 件,占 NCC 新聞台整體申訴量比例從 42% 下降到 26%,但是單獨一家電視台竟占整體申訴量四分之一,還是偏高。

旺中集團濃厚的中國色彩

可是,相對中天所屬的旺中集團財力而言,NCC 高額的罰款,似乎不痛不癢。《蘋果日報》去年 4 月報導,根據香港交易所公布的財報,旺中集團在中國的子公司「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從 2007 年起,就開始領取中國政府的補助,每年補助金額從 4 億到 22 億元台幣不等,2017/2018 年財報上顯示的補助金額更達到 21.8 億元台幣的高峰,合計從 2007 年到 2018 年之間,旺中最少領取了中國政府高達 152.6 億元的補助金。

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財報顯示,其收受中國政府巨額補助金。消息曝光後,中國旺旺已將財報下架。(截圖自中國旺旺官網)

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財報顯示,其收受中國政府巨額補助金。消息曝光後,中國旺旺已將財報下架。(截圖自中國旺旺官網)

2019 年此消息曝光後,中國旺旺已經將原先公布於官網上的財報下架。

《蘋果日報》的報導還指出,早在2013年,英國《經濟學人》即報導過,2011 年中國政府補貼「中國旺旺」的金額為其當年淨利的 11.3%。

近年與中天相關的爭議還不止於此,在 2019 年 7 月,旺中集團旗下的中天和中視記者向英國《金融時報》透露,中天和中視新聞編輯主管直接接受中國國台辦打電話下達指令進行編採。報導引述一位中天記者的說法,表示中國政府官員會「組織」中國相關報導,指定台灣媒體記者的立場與報導內容。

《金融時報》該篇報導強調,中天和中視在 2018 年、2019 年強力關注韓國瑜,對催生「韓流」功不可沒。報導見報後,NCC 也就此事約談中天和中視主管到會說明。

旺中集團則揚言要對《蘋果日報》和《金融時報》提告。

英國《金融時報》揭露,中天和中視新聞編輯主管直接受中國國台辦指示進行編採。(製圖/沃草)

英國《金融時報》揭露,中天和中視新聞編輯主管直接受中國國台辦指示進行編採。(製圖/沃草)

中天新聞經營方式惹議

六年前(2014 年 12 月) NCC 准予中天新聞換照時,要求中天必須在換照半年後,落實下列四項附加條款

一、定期辦理員工教育訓練,以落實於員工作為,避免違反相關法令。

二、倫理委員會外部委員宜包含學者專家或公民團體(如:性別平權、婦女權益、兒少保護、新聞自由、消費者保護等)。

三、儘速補實 1 名專職專責編審人員。

四、落實獨立審查人制度。

但是,中天直到 2019 年 3 月,仍然沒有完成 NCC 規定的附帶條款,NCC 因此在當月 27 日發文要求中天在一個月內建立「獨立審查人機制」並向 NCC 報告,中天置之不理,於是 NCC 在該年 6 月對中天祭出裁罰 50 萬元的處分,並再度要求中天在一個月內改正,其後中天才聘用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擔任獨立審查人。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因此在今年 3 月於立法院質詢 NCC 代理主委陳耀祥時,斥責 NCC「附款的追蹤機制竟然睡了 4 年」,並要求 NCC 將中天拖延多時才完成「獨立審查人」附款的惡例,做為年底換照的考量因素之一。

NCC 代理主委陳耀祥。(圖片取自 NCC)

NCC 代理主委陳耀祥。(圖片取自 NCC)

而中天前董事長兼總經理潘祖蔭在今年 2 月底卸任,其後中天提報新任董事長廖麗生、新任董事朱鴻達、新任總經理林柏川等人選的名單提報給 NCC,須經 NCC 審查通過董監事人事變更案,此番人事變動也令人關注是否會對換照審查造成影響。

今年 6 月 NCC 審查該人事案時,主任秘書蕭祈宏表示 NCC 委員對於林柏川同時擔任中時媒體集團總管理處執行長一事存有疑慮,因 2009 年旺旺集團入主中視、中天時,曾經承諾「中視與中天董監事,不得相互兼任」維持兩家電視台的獨立運作,NCC 委員考量「林柏川目前擔任中時媒體集團總管理處執行長,中視自然也在他底下」,質疑中天違反 NCC 要求的獨立運作架構,因此要求中天對林柏川兼任一事,進行後續補件說明。

林柏川則表示,中天的董事長、總經理,有明確的治理分工原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