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分析中國武力攻台有難度 路透社中國戰敗將成國際笑柄

作者
發佈時間 2019/5/1 10:57:58
最後更新 2019/5/7 06:15:06
中國人民解放軍閱兵儀式。圖片來源:克里姆林宮 CC BY 3.0

中國人民解放軍閱兵儀式。圖片來源:克里姆林宮 CC BY 3.0

中國以「武統」對臺灣苦苦相逼,使得臺灣海峽兩岸的局勢引起全球關注。國際知名媒體《路透社》分析,若中國執意對臺動武,解放軍將面對的會是密佈臺灣海峽的潛艦、飛彈和空軍攻擊,還有抵抗意志強烈的臺灣人民,以及透過《臺灣關係法》與臺灣結盟的美軍。若侵略行動失敗,中國一直宣揚的「大國崛起」將不攻自破,習近平政府未必能承受所要付出的代價。

臺海關係變僵 外媒怪罪習近平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一月初 (2) 的《告臺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談話重申「九二共識」,再次對臺強調「一個中國原則」,並表明將「一國兩制」作為中國與臺灣未來的政治框架,強調「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後,臺海之間的和平與臺灣的未來引起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關注及擔憂。

《外交政策》雜誌刊登專文,將臺海兩岸關係變僵的責任歸咎於習近平。自習近平上台以來,不斷將「統一臺灣」和他的「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夢」口號聯繫在一起,尤其在 2017 年的十九大以臺灣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做為臺海兩岸展開對話的前提。雖然「一國兩制、統一臺灣」的主張是從鄧小平時代以來的主張,但在習近平之前的中國領導人並沒有如習近平般以此做為兩岸交流的先決條件。中國政府原先可能打算利用馬習會來牽制即將接任的蔡英文政府,將蔡英文鎖進「九二共識」的框架中,但蔡英文回應習近平一月的談話時,已明確表示:「我們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臺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習近平想利用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對臺灣大力宣傳「一國兩制」的成功,但隨著北京干預特區政治和選舉事務的程度越來越深,讓許多香港人,尤其是年輕人,不再相信一國兩制。香港的現狀反而告訴臺灣人,接受「一國兩制」將會深深傷害現有的民主和法治。台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表示,北京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北京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攝影/廖昱涵)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北京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攝影/廖昱涵)

若對臺動武 中國將蒙受巨大風險

《路透社》分析,在去年底的臺灣選舉中,台灣官方指控中國以「俄羅斯式的假新聞」破壞民眾對執政黨的信任,而選舉結果也由親中的中國國民黨獲得大勝,但曾公開宣稱:「政治問題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的習近平急於解決「臺灣問題」,仍將武力侵略視為最佳方案。不過,無論是臺灣人對抗中國的意志、臺灣島本身複雜的地形,還是臺灣海峽周邊的國際情勢,都為中國對臺灣的任何軍事行動蒙上巨大風險。

由於大部分臺灣人仍然十分抵觸成為中國的一份子、抗拒「一國兩制」,中國也無法阻止臺灣做為一個「實質獨立」的國家,因此,如果中國真的想控制臺灣島,唯一的選項只有訴諸武力。但是對從 1979 年在越南不成功的軍事行動後就再也沒有與外國的實戰經驗的中國來說,動用武力將承受相當的風險,何況中國還會因此與「和台灣保持穩定非官方關係」的美國發生軍事衝突。

許多軍事分析認為,中國如果要成功侵略台灣,就必須設法阻擋前來支援的美軍,或是打敗美國部署在臺海周邊的軍隊。目前的解放軍沒有能力做到任一點,但中國軍方仍以搶奪臺灣領土和抵抗美軍為目標,發展軍艦、軍機及其他征服臺灣島需要用到的武力。一直宣稱自己是世界大國的中國希望藉此向全世界展示自己強大到隨時可以奪走臺灣。中國武器能否發揮作用尚未可知,不過中國增加的武力仍可能對臺灣和南海諸島的區域和平產生威脅。

武力征服台灣絕對不簡單。解放軍在跨越 180 公里的台灣海峽時,會先遭遇飛彈、地雷、潛艦和空軍攻擊。而台灣島上人口密集的城市和茂密的山林,代表了解放軍將遭遇防不勝防的游擊戰。如果侵略不成,軍隊死傷過多,中國會成為國際笑柄,習近平在國內也將面臨政治危機。

臺灣軍隊進行戰鬥演習。(圖片來源: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

臺灣軍隊進行戰鬥演習。(圖片來源: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

解放軍擬定侵臺計畫 中國野心引起美方警覺

美國華府智庫 2049 計畫研究所提出一份報告,指出人民解放軍的對臺聯合作戰計畫,和考量中國陸、海、空軍的搶灘登陸和後續在臺防守,以及如何對抗前來協防的美軍和中國本土可能遭遇的外來攻擊。

中國解放軍擬定的五個作戰方案,包括:

一、大型島嶼聯合火力突擊作戰

二、大型島嶼聯合封鎖作戰

三、大型島嶼聯合進攻作戰

四、聯合反空襲作戰

五、邊境地區聯合作戰

報告中指出,若中國對臺灣採取軍事行動,需面對的不只是來自東面臺美聯軍的攻擊,還要防備南面虎視眈眈的印度軍隊。在作戰中,解放軍預計以強大火力密集轟炸臺灣西岸,攻擊重要的政治和經濟重鎮,目的是削弱臺灣軍隊和民眾抵抗的意志,強迫臺灣政府低頭,接著解放軍海陸兩棲部隊就可搶灘登陸,進入城市和山林,深入臺灣內部。只要迫使臺灣放棄抵抗,解放軍便可全面封鎖臺灣島與外界的聯繫,在全島取得完全的控制權,完成侵略任務。

而做為應對,報告中建議美軍在臺海和中國沿岸使用巡航飛彈,迫使中國開始對空作戰,與此同時,印度軍隊和可能趁機挺身反抗中國的西藏就會發動攻擊,迫使中國在喜馬拉雅邊境開戰。中國也沒有仔細將可能加入臺美陣營的日本、澳洲和東南亞國家列入考量。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 60 週年閱兵,戰車經過北京朝陽區。(圖片作者:Dan, 授權條款:CC BY 2.0 )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 60 週年閱兵,戰車經過北京朝陽區。(圖片作者:Dan, 授權條款:CC BY 2.0 )

抵抗中國侵略 臺灣做好準備

除了國際關注臺海局勢以外,臺灣政府也積極為防禦臺灣做好準備。據《美聯社》報導,為了因應中國對臺動武的威脅,臺灣軍方宣佈了一系列的大規模軍事演習,國防部作戰及計畫次長室聯合作戰處處長葉國輝少將表示,台灣軍隊經常進行類似的演習,而今年的演習是針對新的中國入侵防禦戰略進行。近年來,臺灣的防禦戰略已經從擊敗解放軍登陸部隊進展到擊潰海上入侵和對空作戰。

《路透社》則報導,台灣今年計劃在國防軍務投入 110 億美元,比 2018 年增加 6% 。大部分預算會用於採購美國先進武器和發展台灣自製裝備。國防部也在 1 月 2 日,就公佈其最新的國產反艦導彈,能對任何入侵台灣的軍隊造成嚴重傷亡。

《菜市場政治學》進行的調查結果也指出,面對中國,臺灣人並不怯戰。有高達 32.2% 的臺灣人願意為抵抗中國入侵,付出超過 50,000 死傷人數的代價。該機構的另一篇調查結果也顯示,有 62.4% 曾進入軍隊服役的臺灣人認為接受過的軍事訓練有助於在可能的戰場上對抗解放軍,而臺灣人挺身抵抗中國入侵的意願也隨著認同軍事訓練有用的比例而提高。

台灣空軍天駒部隊。圖片來源:總統府 <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presidentialoffice/33749389708/">flickr</a> CC BY 2.0

台灣空軍天駒部隊。圖片來源:總統府 flickr CC BY 2.0

中國是全球民主社會威脅 美國拒絕默許

《華盛頓郵報》的專欄記者 Josh Rogin 在專文中表示,臺灣總統蔡英文呼籲華府當局幫助臺灣對抗北京插手臺灣政治和社會的企圖。北京的惡意企圖正在破壞臺海 40 年以來的和平現狀,美國必須意識到中國對臺灣的大舉滲透,包括收購臺灣媒體、在臺為北京政權進行宣傳、散佈假新聞,以及操縱社交媒體等利用自由社會體制進行的混合戰戰術。

當前,北京專注於干預明年 1 月將舉行的臺灣總統大選,攻擊目標就是現在執政的蔡英文和民主進步黨。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在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指出如果中國成功讓北京屬意的中國國民黨重新掌權,臺灣可能將永遠失去主權。陳明祺表示:「明年的選舉可能是臺灣最後一場有意義的選舉。此後,就將是香港式的的選舉了。」、「 2020 將是統一的開始。」

中國也不斷壓縮臺灣的外交空間。《紐約時報》報導,中國除了在國際組織排擠臺灣——例如在去 ( 2018 ) 年阻止臺灣代表和記者以觀察員身份參加 WHO 的年會——還對各家國際企業施壓,例如強迫各家航空公司將臺灣標示為中國的一部分、要求 Gap 為未將臺灣列入中國地圖的 T 恤圖案道歉、為「臺灣製造」的標籤對無印良品罰款、封殺臺灣獨立樂團等,無所不用想要讓臺灣在世界上「被消失」。同時,中國也正在將在臺灣試驗過的混合戰手法「出口」到其他國家施行。臺灣外交部次長徐斯儉表示,中國的行為不僅是對台灣的威脅,也是對全球民主的威脅。

《沃草》也曾報導,犯罪學學者沈伯洋指出,中國已經對臺灣發動「混合戰」,利用社群網站和假資訊洗腦民眾、影響投票意向的資訊戰正是其中一環,中國混合戰的最終目的就是讓臺灣簽訂中國國民黨倡議的「兩岸和平協議」,不費一兵一卒就可侵吞臺灣。臺灣之後,美國、澳洲、加拿大也將成為中國的目標。

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右)警告台灣人應對資訊戰有所警覺(攝影/廖昱涵)

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右)警告台灣人應對資訊戰有所警覺(攝影/廖昱涵)

總統蔡英文也在接受 CNN 專訪時指出,一直以來臺灣在經濟、民主價值,和普世的自由、人權議題都有值得自豪的良好表現,但如今的中國成為世界霸權的野心一天比一天強大,成為對整個臺灣社會,以及世界上其他國家的重大威脅,因此臺灣必須向中國清楚明確地表達:臺灣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Rogin 還分析,美國現任的川普政府中有許多親臺官員,也在對臺軍售取得了相當的進展,而中國對臺灣的野心,以及對民主社會的傷害絕非美國樂見,美國將向臺灣人表明態度,拒絕默許中國插手染指臺灣的政治、經濟和社會。這也符合 1979 年的《臺灣關係法》中,明訂的「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臺灣的前途之舉 — 包括使用經濟抵制及禁運手段在內,將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而為美國所嚴重關切」條文。

註解

  1.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中共十九大)於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召開。出席大會的代表 2,280 名,特邀代表 74 名,代表當時全國 8,900 萬黨員,由李克強主持大會開幕式,習近平代表中央委員會進行報告。大會閉幕當日選舉產生了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和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並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
  1. 即中越戰爭(中國稱「對越自衛反擊戰」,越南稱「反中國擴張主義戰爭」),指 1979 年 2 月 17 日至 3 月 16 日期間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之間的戰爭。中國在這場短暫的戰爭中傷亡慘重。
  1. 美國國會在 1979 年 2 月 28 日提出並於 4 月 10 日簽署的美國國內法,延續美國對臺灣在軍事上的部份承諾,使得美國提供臺灣自衛所需軍備有法律依據,對臺灣政治局勢和社會演變影響甚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