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看報紙只看中時聯合頭條你會以為香港反送中就是港人暴動變恐怖份子

作者
設計
發佈時間2019-9-5 07:30:56
最後更新2019-9-6 01:46:54

香港反送中運動在今年八月來到高峰,但是中國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自由時報等四大報是怎麼報導香港反送中事件呢?我們分析整個八月四大報的頭條新聞標題,發現各報的用語截然不同。如果只看《中時》、《聯合》頭條,你可能會以為都是失控暴民在製造警民衝突、癱瘓交通、導致股市大跌,甚至會認為如中國港澳辦所說的「恐怖主義」,而不會看到港警的暴行。此外,比起其他三家報紙將香港視為最重要新聞事件,《中時》頭版不僅報導香港的天數最少,甚至仍然在整個八月之間有15天以頭版新聞直接或間接吹捧韓國瑜,在中時的平行時空中,香港的民主自由人權似乎比不上國民黨內部的選戰問題。

從今年 6 月開始,香港反送中經過 200 萬人上街、佔領立法會、三罷(罷工、罷課、罷市)、港警射瞎抗爭者等等事件,香港警察鎮壓強度逐漸升高,從催淚彈到實彈射擊、累計拘捕達百人以上,也引發更多人權爭議。「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這句話讓許多台灣人密切關注香港的發展,觀察台灣主流媒體四大報針對香港反送中的不同報導,其實正是一場「媒體識讀」的大型公民課。

關於香港反送中,八月四大報頭版新聞標題的關鍵字比較:可以發現《中時》、《聯合》強調警民衝突、示威失控;《蘋果》、《自由》則強調警察的暴力執法。圖/游知澔

關於香港反送中,八月四大報頭版新聞標題的關鍵字比較:可以發現《中時》、《聯合》強調警民衝突、示威失控;《蘋果》、《自由》則強調警察的暴力執法。圖/游知澔

《中時》、《聯合》關鍵字:「失控、警民衝突、恐怖主義」

在八月共 31 天的頭版新聞中,各家報導與香港有關的新聞分別是:《中時》7 則,《聯合》、《蘋果》、《自由》都剛好是 11 則,其實只從數量無法看出各家新聞的立場差異。但從四大報在報導時各自不同的切入方向與「特殊用語」,則可以發現雙方壁壘分明,《中時》、《聯合》相近,《蘋果》、《自由》類似。

只有《中時》、《聯合》會使用「警民衝突」的用語,針對 8/12 佔領機場的抗議事件,《中時》則以「示威失控」來報導,《聯合》更直接引用中國《港澳辦》的說法「已出現恐怖主義苗頭」,刻意暗示動亂責任來自抗議者。在 8/6 的香港三罷,《中時》藉由「港股最長跌勢」從經濟來批判抗議者,《聯合》更以「林鄭憂港不歸路」來表達港府官方立場。

在 8/18 的 170 萬人大遊行事件中,《中時》甚至以「港警以靜制動」、「和平散場」來塑造「遊行和平未流血歸功於港警」的錯覺,也堪稱是一種文字藝術。即便是在 8/25 的港警首度實彈開槍,各方無不譴責港警的情況下,《中時》以「示威者擲汽油彈」、《聯合》以「警瞄準示威者、朝天開槍」等用語帶風向,轉移讀者對港警暴力執法的焦點。

關於香港反送中,八月四大報頭版新聞的報導時間及頻率視覺圖表。圖/游知澔

關於香港反送中,八月四大報頭版新聞的報導時間及頻率視覺圖表。圖/游知澔

《蘋果》、《自由》關鍵字:「瘋警、暴警、黑警、五星旗丟海中、人道處理香港危機」

另一方面,《蘋果》、《自由》的立場明顯「撐香港」,不只有「光復香港」、「香港自治」等用語,甚至也報導了數則相同的新聞,例如「拆中國五星旗丟海中」、「川普要習近平人道處理香港危機」,也透過如「G7 峰會挺香港自治」、「莫讓六四重演」等標題,試圖展現國際對香港的關注,並批判中國在香港人權上的問題。

最明顯有別於《中時》、《聯合》,是針對港警執法的報導方向,《蘋果》、《自由》大量使用「暴警」、「瘋警」、「黑警」來描述,也用港警「射瞎少女、毆群眾、商場濫轟」等直接、露骨的字眼,挑起讀者的情緒。在 8/25 港警首度實彈開槍的事件中,《蘋果》甚至以「示威群眾怒斥黑社會」來表達港警的執法行為。

關於香港反送中,八月《中時》頭版新聞標題。圖/游知澔

關於香港反送中,八月《中時》頭版新聞標題。圖/游知澔

關於香港反送中,八月《聯合》頭版新聞標題。圖/游知澔

關於香港反送中,八月《聯合》頭版新聞標題。圖/游知澔

關於香港反送中,八月《蘋果》頭版新聞標題。圖/游知澔

關於香港反送中,八月《蘋果》頭版新聞標題。圖/游知澔

關於香港反送中,八月《自由》頭版新聞標題。圖/游知澔

關於香港反送中,八月《自由》頭版新聞標題。圖/游知澔

八月《中時》頭版報導香港 7 則、直接或間接捧韓國瑜 15 則

香港反送中運動在八月來到高峰,其他三家的頭版都以 11 則的數量報導,純以報導數量及頻率上來看,在其他三家報紙的世界觀裡,幾乎可以說八月最重大的新聞事件就是香港反送中。《中時》則明顯較少,只有 7 則,那麼對《中時》來說,八月最重大的新聞事件是什麼呢?不出人意外的,仍然是韓國瑜。《中時》報導了 15 天直接或間接吹捧韓國瑜及選情,幾乎佔了整個八月頭版的一半,如果以《中時》頭版全版廣告費用 100 萬元計算,《中時》在八月就用自家媒體提供韓國瑜價值 1500 萬元的頭版宣傳。

從 8/1 柯文哲宣布組黨開始,郭柯王三人合體選總統的傳聞不斷,衝擊國民黨選情。《中時》八月的頭版新聞標題,光是提到國民黨「分裂、團結、整合、歸隊、韓釋出善意、脫黨參選開鍘」等關於國民黨內部協調,就有 8 次之多。而直接提到郭台銘的次數也有 8 次,甚至直接在標題「黑」郭台銘,例如「有錢他家的事!顏清標酸郭台銘」、「郭台銘找塔羅牌大師算命」等。隨著國民黨「換瑜」傳聞甚囂塵上,《中時》吹捧韓國瑜的態勢更加赤裸露骨、毫不遮掩。在中時的平行時空中,香港的民主自由人權似乎比不上國民黨內部的選戰問題。

從四大報在香港反送中運動的頭版新聞觀察,媒體固然有其各自立場,但是作為主流媒體,不但沒有在重要新聞事件上報導關懷民主自由人權等基本價值,還站在中共政府高牆的那一端宣揚壓迫的立場,甚至利用自身媒體資源吹捧特定總統候選人,這樣的媒體應該受到社會大眾的撻伐。

關於韓國瑜,八月《中時》頭版新聞標題。圖/游知澔

關於韓國瑜,八月《中時》頭版新聞標題。圖/游知澔

支持沃草

給我們錢做更多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