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召回大使抗議以臺灣為名設辦事處 民進黨感謝立陶宛聲明不感到抱歉

發佈時間 2021/8/11 09:46:04
最後更新 2021/8/11 09:46:05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立陶宛不但援助臺灣疫苗,日前更進一步同意我國以「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為名設立駐立陶宛辦事處。此舉引來中國震怒,不但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還要求立陶宛也召回駐中國大使。民進黨團今(11)日召開記者會,感謝立陶宛全國力挺臺灣設立辦事處,也譴責中國繼續在國際上進行外交零和競賽,為其他國家帶來難處。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立委羅致政表示,很感謝立陶宛外交部表示不會受任何國家的威脅,以及立陶宛國會議員薩卡利埃內(Dovilė Šakalienė)也表明對這決定「不感到抱歉」。除國際支持外,美國國務院、美國參議員魯比歐、美國眾議員狄瑪里等也同聲譴責中國,並支持臺灣和立陶宛一起抵抗中國侵略。

民進黨舉行「反對中國霸凌,力挺台立友誼」記者會(圖片取自:民進黨團直播)

民進黨舉行「反對中國霸凌,力挺台立友誼」記者會(圖片取自:民進黨團直播)

羅致政表示,對立陶宛準備和臺灣發展進一步外交關係,尤其設立代表處,要感謝立陶宛全國上下力挺這樣重要的外交決定,一方面也譴責中國繼續在國際社會進行外交「零和競爭」。也感謝國際社會包括歐美國家,對於臺立發展外交關係的支持和肯定。

羅致政說,立陶宛不久前捐贈臺灣疫苗後,就表達在亞洲地區設立辦事處的期待,臺灣外交部很快也回應有意願。但沒想到推進雙方關係的做法,中國在最近採取反制行動,包括召回立陶宛大使,也要求立陶宛召回大使。很顯然,中國目的是要霸凌、施壓立陶宛。

「但還好,我們看到國際上目前對中國的威脅霸凌,採取批判態度。」羅致政指出,立陶宛外交部正式表示遺憾,且不會受到任何國家的威脅,和臺灣發展進一步雙邊友好關係。立陶宛國會議員薩卡利埃內(Dovilė Šakalienė)也公開表示,對於在臺灣設立代表處的決定「並不感到抱歉」。同時,歐盟對也認為此決定並無不妥。

羅致政說,除了國際力挺,也不少國際友人譴責中國用外交手段霸凌、威脅。像是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譴責北京報復行為,並支持歐洲盟友與臺灣發展互惠關係,並抵制北京脅迫行徑。

長期挺臺的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也譴責中國的懲罰性外交:「不會讓支持臺灣的民主國家噤聲,如立陶宛般的自由民主國家有權與其他民主夥伴往來,我們必須挺身而出對抗中國共產黨的侵略。」美國眾議院「臺灣連線」共同主席迪馬里(Mario Diaz-Balart)也表示:「民主國家有權不受中國共產黨霸凌下,彼此往來合作,支持立陶宛和美國的盟友臺灣站在一起。」

立陶宛先前就曾捐助臺灣疫苗(圖片提供:外交部)

立陶宛先前就曾捐助臺灣疫苗(圖片提供:外交部)

羅致政說,臺灣和立陶宛進一步發展關係,是整個國際社會,特別是民主國家共同支持和背書的決定。他相信,臺灣和立陶宛可以共同抵抗中國外交的反制和威脅,希望在可見的未來,雙方盡快設立代表處,也期待未來和立陶宛國會有更多交流、在疫情趨緩下互訪。

雖然歐盟、美國都力挺,但有媒體詢問:中國和立陶宛的雙邊貿易額遠超過臺灣和立陶宛,若中國繼續施壓下去,立陶宛是否挺得住?也有學者解讀,中國是循「捷克模式」,透過施壓穩住中國和捷克關係,是否造成代表處設立生變或中立斷交?羅致政回應,臺灣絕不推動所謂「零和關係」,中國要怎麼樣和第三國進行經貿往來,這是他們雙邊關係要去評估的。

臺灣「不會逼迫任何國家在中國和臺灣間抉擇」,羅致政說,對臺灣而言,任何想和臺灣交往的國家,不論是文化、經貿、科技,各方面交流都樂意看待。

羅致政批評,「零和關係」是中國推動的方向,這顯然違背國際社會共同期待,也就是各國都有權利決定如何和別國推動雙邊關係。中國即便施壓捷克,但別忘了捷克在臺灣還是有辦事處。所以他強調,願意和任何國家推動近一步雙邊關係,期待也要求中國不要進行零和競賽,為其他國家帶來更多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