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痛批後坦承效率不夠 NCC主委詹婷怡會加速處理假新聞

發佈時間 2019/3/18 09:28:07
最後更新 2019/3/18 09:28:08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週重批 NCC「什麼都不管」,主委詹婷怡今(18)日至立院備詢時回應每週都有工作在推動,至於有沒有在做事「由外界評斷」。但她坦言效率不夠,將加速處理假新聞並公開進度。目前包括半年前發生的網紅呱吉揭露中天新聞業配、關西機場假新聞導致外交官之死等案,NCC 都還在審查,這進度讓民進黨立委連番砲轟處理龜速、緩不濟急,甚至要求詹自行請辭。

立委砲轟 NCC 主委詹婷怡對假新聞處理不當(攝影/廖昱涵)

立委砲轟 NCC 主委詹婷怡對假新聞處理不當(攝影/廖昱涵)

對於民進黨立委頻頻用中天電視的「文旦」、「熊貓」假新聞舉例,中國國民黨立委陳雪生認為太針對中天。而同黨的顏寬恒、童惠珍則批評蘇貞昌干預 NCC 獨立行使職權。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質疑,《衛星廣播電視法》中規定違反電視台製播未經查證,可處二十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罰鍰,最嚴重甚至可以要求停播,但 NCC 卻徒有「尚方寶劍」不用。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納悶,詹婷怡說媒體自律失控,但任內卻又沒有媒體換照評鑑不過的案例,令人匪夷所思。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則指出,2015 至 2018 年間,NCC 接受 1,822 件內容不公(被評論者認為媒體評論不公,損害其利益)不實(被報導者或利害關係人認報導訊息有錯)申訴案,卻只罰了兩件、各 20 萬,難道是「民眾素質低,都亂投訴?」民進黨立委陳素月也質疑,電視台的熱門時段,廣告費十秒就要價 6 萬,目前最高裁罰金額只有 20 萬,對電視台而言根本不痛不癢?

詹婷怡解釋,對於不實資訊的制度本來就不是今天申訴、明天就祭出處分的處理模式,而是有一套流程:收到民眾檢舉後會要求媒體說明、電視台內部自律委員會說明、NCC 召開諮詢委員會,最後提到委員會審議。但今年度開始將加速會議召開,提升處理速度。

鄭寶清接著點名中天電視台,質疑 NCC 是否有去了解他們到底播了多少與韓國瑜有關的新聞?有沒有違反公平原則?詹婷怡回應,根據今年一、二月資料顯示「確實量大」、「大概一半」,委員會中將處理是否有自律失能的情形。

對於詹婷怡的答詢,民進黨立委葉宜津不滿痛批,假新聞已經問了很多次, NCC 每一次質詢、每一次事件、每一年都是同一套保守說詞,但「沒有效果!」詹婷怡回應:「我在這邊不能講個案,我只能說原則,所以可能形成這樣狀況。」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要求NCC處理假新聞進度、媒體回應要即時公開,讓民眾有感(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要求NCC處理假新聞進度、媒體回應要即時公開,讓民眾有感(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拿出中天電視台自律委員會的說明,當他們被投訴「三個中國國民黨市長合體,天現『鳳凰展翅』異象」時僅回覆:氣象問題有經過科學查證;被投訴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造神」時回覆:造神運動只有一個叫「賴神」。他問詹婷怡是否能接受這種理由?她說,他們有自己的看法,但 NCC 不一定要接受。

李俊俋認為其實 NCC 有在處理假新聞,但是速度慢也沒人知道進度。他要求包括媒體自律委員會的回覆和 NCC 同不同意的理由要一律公開,進度需透明、即時更新讓社會公評。他認為,其實行政手段上可以縮短時程,不過 NCC 都沒有積極處理,才導致社會對於打假「無感」。

中國國民黨立委顏寬恒則替中天的文旦新聞抱不平,認為當時是在 LIVE 直播時說的,突然有人冒出來講話也不能控制。候選人隔天也出來聲明有這回事但數量沒這麼多,他問詹婷怡怎麼處理這種狀況?

不過詹婷怡立刻提醒,新聞政論節目也在《衛星廣播電視法》的自律規範內。如果現場有臨時發言,那他之後承認錯誤後,電視台有沒有改善或道歉?這都是裁罰的考慮,不是說別人說的就可以。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認為,熊貓新聞被批評後就下架,但文旦新聞告訴他錯了卻繼續播, 顯然有所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