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憲基金會民調三接萊豬公投6%拉鋸 嘆臺灣要被假議題絆住嗎

發佈時間 2021/12/17 10:26:34
最後更新 2021/12/17 10:29:45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明日公投在即,今(17)日制憲基金會公布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有 74.3%民眾會去投票,而公投結果可能呈現「三好一壞」趨勢,重啟核四公投不通過,反萊豬公投、三接遷移公投則同意者佔多數,但最大差距約在 6%左右,而公投綁大選公投則有半數民眾同意。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感嘆,公投被打成對執政黨的不信任案,單一議題極可能阻礙整體國家規劃。他提醒臺灣社會,當國際情勢越來越友臺,臺灣卻被國內公投假議題牽絆住,「臺灣準備好成為一個正常國家?準備好擁抱國際了嗎?」

制憲基金會「公投煙硝後,台灣思想起」民調記者會,副執行長宋承恩(攝影/廖昱涵)

制憲基金會「公投煙硝後,台灣思想起」民調記者會,副執行長宋承恩(攝影/廖昱涵)

根據制憲基金會民調指出,有近 90% 民眾知道明天是公投日,且有 74.3%表示會去投票。針對四公投的民調,呈現「三好一壞」的趨勢。其中「重啟核四」公投在民調上是唯一不會通過的,同意佔 41.5%、不同意佔 45.9%。公投綁大選公投則差距較多,同意佔 52.3%、不同意佔 36%。

三接遷移和反萊豬公投則呈現拉鋸,民調接近在 6%左右。三接遷址公投,同意佔 43.5%、不同意佔 40.1%。禁止萊豬公投,同意者佔 48.6%、不同意佔 42.4%。

宋承恩指出,此次公投多是用單一議題打擊執政方向。以三接遷移公投為例,在選縣市長時很在乎中南部空污問題,但當民進黨規劃以天然氣接受站逐步取代燃煤,進行淨零轉型。卻可以因為一個有妥善處理、大幅保護下的藻礁,要去阻礙整體能源轉型的規劃。

宋承恩也說,總統蔡英文用政治代價進口美豬,現在又被用公投想要拉回原來的狀態,這整體對臺灣不利。當臺灣與美國十幾年無法進行 TIFA 談判、當臺灣終於申請加入 CPTPP,且食安有保障可自行選擇下,卻創造假議題,其實市場上根本沒有萊豬,顯示萊豬根本也不具競爭力。他提醒臺灣社會,要看更大的整體國家發展方向。

宋承恩表示,當美國過幾個重大法案,包括《國防授權法》要求國防部提出臺灣不對稱戰力發展報告,甚至談討臺美軍力合作可能性。當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臺灣奮起吧!」完全支持臺灣國家正常化。他說,在這樣的國際情勢下,臺灣還要被公投的國內議題牽絆住?要去考慮:「臺灣準備好迎接成為一個正常國家了嗎?準備好擁抱國際了嗎?」

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攝影/廖昱涵)

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攝影/廖昱涵)

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說,中國國民黨這次提出公投案,內容看起來不是一定要公投決定的,應該好好在立法院討論,這才是民主政治應該採取的方法,立委們要好好檢討。但他強調,臺灣最重要還是建立正常國家,不要因為公投忘了最終目標,民意上也有有 9 成民眾希望擁有新憲法。

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指出,「抗中保臺」是當下臺灣最重要國策,有能力抗中臺灣才有機會往理想目標走,成為名符其實叫臺灣的正常國家。他說,只要是有助於臺灣抗中能量提升的議題就支持,會消耗能量的當然不同意。

除了公投外,制憲基金會也針對國際關係做民調。面對中國戰機頻繁擾臺,造成臺海緊張,有 57.6%民眾認為中國應該對臺海穩定負責。在各年齡層中來看,18-19 歲民眾百分百認為要由中國負責,而 30-39 歲則有 30%認為臺灣要負責,是各年齡層最高。

以政黨來看,中國國民黨支持者多數認為臺灣應負責,甚至高達 54.8%。這也讓宋承恩感嘆,這和國際想法完全背道而馳,也很不巧這也就是發動近來公投的政黨。

若中國對臺侵略,民調顯示有超過 7 成民眾願意挺身捍衛家園。在各政黨中,民進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支持者意願都超過 9 成,中國國民黨和台灣民眾黨支持者雖意願較其他政黨低,分別為 60.5%、56.8%,但也都有過半。

制憲基金會董事王美琇(攝影/廖昱涵)

制憲基金會董事王美琇(攝影/廖昱涵)

而面對近來退將敵我不分的舔共言行,有超過 7 成民眾支持立法遏阻。即使在中國國民黨支持者中,雖然相比其他政黨較低,但也有 56.3%支持。

在國家正常化題組中,民調問及是否支持更改國號為「Taiwan」跟社會接軌並與中國區隔,有超過 6 成民眾表示支持。以政黨支持者劃分,民進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支持者意願都超過 7 成,而中國國民黨及台灣民眾黨支持者則分別以 68.7%、52.1%略低。

制憲基金會董事王美琇也提醒,未來十年美中對抗的情勢不會變,美國要引領的抗中聯盟已漸漸形成,美國、歐洲都陸續有很多政治團體訪臺。這些世界國家,從疫情這兩年到現在,非常肯定臺灣但並非肯定 ROC,如果將來美國或歐洲願意跟臺灣建交,我們自己準備好了嗎?

而在修改《憲法》領土範圍限定於臺澎金馬、支持重新制定符合臺灣現況的新憲法題目中,民調皆有超過 7 成民眾同意。且即使在各政黨支持者中,也都獲過半數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