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問是否願訪中蘇貞昌對岸若以中華民國行政院長來邀很樂意

發佈時間 2019/3/12 11:28:33
最後更新 2019/3/12 11:47:27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與交通部長林佳龍(右)。攝影/薛翰駿。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與交通部長林佳龍(右)。攝影/薛翰駿。

立法院院會今(12)日進行本會期倒數第二次的施政總質詢,中國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質詢時問行政院長蘇貞昌「有沒有去過大陸?」,蘇表示從來沒有,自己從很年輕就投入選舉,一路擔任民意代表及首長,因此都沒有機會去中國。羅明才鼓勵蘇貞昌應該去中國看看,蘇貞昌表示,問題是中國不讓他去。羅明才接著問蘇是否願意去中國訪問?蘇貞昌表示,如果中國以「中華民國行政院長」的身份邀請他,他很樂意去談談。

羅明才則接著說,蘇院長去中國不是很方便的話,是否願意讓行政院的內閣成員去中國。蘇貞昌則回應,「我很方便,我隨時都可以,只要用正確的身份邀請我」。

羅明才質詢時也提到近日引起討論的熊貓話題,問蘇貞昌怎麼看待中國要送熊貓給我們?會不會阻擋中國送高雄熊貓?蘇貞昌表示,就他知道,中國好幾年沒送人熊貓了,都是租,只租給你,生下的小熊貓還要歸中國,行政院不會去卡熊貓。羅明才也問,如果中國送熊貓臺灣,我們要回報什麼?蘇貞昌馬上回他「送他們兩隻獼猴」。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詢時,繼續鎖定他長期關心的普悠瑪事件後續,表示就他知道,交通部的調查小組已經有建議懲處方向,似乎就是把三位局長都記過處分。他沒辦法接受這樣的懲處,質問交通部長林佳龍可否接受?林佳龍表示,他也不能接受,週末其實已經收到調查小處報告,但他覺得這樣的懲處會有一些爭議,已經退回請調查小組重議。

黃國昌也質疑,為什麼交通部到現在都還沒有依照先前承諾,在交通部網站公布火車司機的通聯紀錄?他表示,宜蘭地檢署的報告上面沒有把錄音打上密件不公布,甚至打臉交通部過去說法,表示他們只有複本,錄音帶還在台鐵。前臺鐵局長陸潔生當時面對質疑,都說錄音帶被檢察官扣走不能發,全臺灣關心普悠瑪事件的人到今天才知道原來錄音帶一直在台鐵身上。面對質疑,林佳龍表示,依法能不能公布錄音帶,明天會回覆黃國昌。

黃國昌也問,桃園機場的爛跑道,世界聞名,香港蘋果日報甚至說比第三世界還不如,如果是一直沒有花錢整修那有就算了,問題是2015年總統馬英九才分別去剪綵,花了23億整修的北跑道跟花了30億南跑道,「這什麼豆腐渣工程啊?」。蘇貞昌表示會來追究當時的工程出了什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