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短命毒疫苗騙殺地球人認知戰研究揭可疑訊息抹黑疫苗破壞防疫共識

發佈時間 2021/7/22 09:35:44
最後更新 2021/7/22 09:35:46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為回歸正常生活,臺灣近來急拼疫苗施打率。但認知戰研究智庫 IORG 最新週報指出,臺灣近期同時出現多達 13 種明示、暗示民眾「不要打疫苗」的可疑論述,其中多則已被證實為錯誤,包括:疫苗改變基因、疫苗比病毒更毒、臺媒不報接種後的奇異現象、疫苗含致癌物質、打完疫苗後短命平均只活 2-3 年、 AZ 會致癌等等不實造假言論。更有瘋傳的假訊息指出,武漢肺炎為權貴捏造的假疫情,目的是為了消滅全球 9 成人口。IORG 指出,這些可疑訊息訴諸權威、誘發恐懼,企圖引起讀者對正確新聞報導或政府的不信任,進而懷疑「施打疫苗有助防疫」的社會共識。

IORG 報告揭露,臺灣近期出現多則訊息宣傳「別打疫苗」(取自 IORG 資訊操弄心慌週報)

IORG 報告揭露,臺灣近期出現多則訊息宣傳「別打疫苗」(取自 IORG 資訊操弄心慌週報)

病毒沒那麼毒,疫苗更毒?

疫苗被認為是對抗武漢肺炎的終極武器,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評估,全世界的疫苗覆蓋率至少要達 70%才能結束疫情。然而,根據 IORG 資料庫,上週至少有 4,500 則 LINE 訊息包含「疫苗」關鍵字。其中,至少 32 則訊息,來自 14 個群組,傳播共 13 項「不要打疫苗」的可疑論述。

除了打疫苗會不會改變基因、變「萬磁王」等在被記者在疫情記者會提問鬧過笑話的假訊息外,其實還有許多可疑訊息正發酵中。據 IORG 觀察,這些可疑訊息可分為 3 類:「打了疫苗更不好」、「不要打疫苗」、「不需要打疫苗」。

「新冠病毒沒有那麼毒,疫苗更毒,會變異的病毒打疫苗免疫是騙人的⋯⋯請不要機器人說假訊息就聽,要多方查證,別拿命開玩笑! 不想活太久的就快去當白老鼠! 想好好活的別急著去打,找親友一起查證,別被菜給吃了!」

IORG 指出,該訊息已被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已證實為錯。查核報告中,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指出,目前並未觀察到接種武漢肺炎疫苗有抗體依賴性增強(ADE)效應,意即身體產生的中和抗體無法清掉新進來的病毒,反而增強病毒感染免疫細胞的現象。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也補充,目前觀察全球都沒出現 ADE 的現象。

疫苗假訊息頻傳(圖片提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疫苗假訊息頻傳(圖片提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打疫苗後早死,只能多活 2-3 年?

「疫苗公司 pFizer 的前首席科學家邁克·耶頓(Mike Yeadon)先生說,現在要挽救已經接種了 covid 19 疫苗的人為時已晚,他呼籲所有未接種過 covid 19 疫苗的人別再去接種 <殺手> 疫苗⋯⋯ 首次注射疫苗後,預計將在 2 周內立即死亡總計 0.8%。 那些能夠存活的人有望平均生活 2 年,⋯⋯現在正在添加的疫苗會導致人體某些器官(包括心臟,肺部和大腦)的功能下降。⋯⋯Mike Yeadon 教授表示,當前疫苗提供者製造的最終目標只能導致大規模的人口減少事件,這是另類的世界大戰,降低世界人口的殘酷戰爭。⋯⋯所有接受過疫苗接種的人都將過早死亡,最有可能的是,估計一個人可以生存的最長時間是 3 年。」

根據 IORG 資料庫,4 月 1 日至 7 月 18 日間,至少有 45 則相似訊息在傳遞。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已證實為錯誤訊息。

查核報告指出,報導中的「邁克耶頓」是反疫苗科學家,刊載這篇報導的媒體由加拿大保守派團體所經營。邁克耶頓曾發布多則不實訊息,包括:「戴口罩對防疫無用」、「封城不會減緩疫情傳播」等。訊息中提及的「注射新冠疫苗後,2 週內死亡總計 0.8%」不符現況,「疫苗會讓器官功能下降」等語也沒有科學支持。

AZ、嬌生會致癌?

「AZ / 嬌生疫苗本身就是另一種病毒,打進身體副作用當然很大,說不定以後還會引起癌症,保護力只有 60 幾 %,美國都不敢用,用來送人,最好不要打」

IORG 指出,該訊息分享 TVBS 旗下節目所上傳一部教授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所教授張南驥介紹各家疫苗的影片,並自行加上添加文字內容:「AZ / 嬌生疫苗本身就是另一種病毒,打進身體副作用當然很大,說不定以後還會引起癌症,保護力只有 60 幾 %,美國都不敢用,用來送人,最好不要打」、「輝瑞 / 莫德內 / BNT 疫苗採用最先進的技術,沒有副作用,保護力 94-95%,未來也可以對付變種病毒,說不定能治療癌症」、「國內高端 / 聯亞是最落後的技術,不要指望。」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針對該則報告指出,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症狀統計資料,不管是接種 AZ 或莫德納,都可能產生副作用,莫德納的第二劑不良反應發生比率比第一劑為高。此外,目前尚未有任何科學證據監測到疫苗有導致細胞癌化的風險。

AZ 為全世界最用量最多的疫苗,但在臺灣頻遭質疑,中國國民黨甚至以「催命符」形容(圖片取自: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臉書)

AZ 為全世界最用量最多的疫苗,但在臺灣頻遭質疑,中國國民黨甚至以「催命符」形容(圖片取自: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臉書)

權貴捏造疫情、有毒疫苗騙殺地球人?

IORG 也觀察到,不少繪聲繪影形容疫苗會「致死」的可疑訊息,暗示不要打疫苗,例如:

「權貴們捏造假疫情的企圖之一是推廣有毒假疫苗,要殺害地球 90% ~ 95% 人口⋯⋯ 疫苗改變人的基因。接種過疫苗的人,其抵抗力大幅度降低,將於下次流感季節來臨時生病。並且,流感與其他病毒在這些人身上將發展出超強傳染力,傳染未接種過疫苗的人。」

「台大前感染醫師:默德納第一劑打像被小汽車撞到,第二劑打像被火車撞到⋯⋯為什麼講默德納如此嚴重,事實不是如此。為了 AZ?勸大家打嗎?世界要放棄的疫苗。⋯⋯如果症腐要你們去打 AZ,想清楚了,別後悔,該寫切結書給症腐。已經死那麼多人,還在推薦。不要打沒有國際認證,就讓它過期。」

武漢肺炎有藥醫,不用打疫苗?

「新冠肺炎是世界大騙局 ⋯⋯ 細菌病毒,不會讓你得肺炎⋯⋯全球 400 多萬人不是死於細菌病毒,而是死於【錯誤醫療】⋯⋯中醫藥成功治癒率接近 100%,所以→【根本不需要接種任何疫苗】」

除了先前指出諸多可疑訊息散播對疫苗的恐慌,也有訊息採取「不需要打」的訴求取向。IORG 指出這些可疑訊息寫道:「美國頂尖醫生 Dr. Peter McCullough」出席國會作證,並表示「新冠病毒有藥物可以治療,不需要打疫苗」,並附上影片連結。

但經 IORG 查證,Peter McCullough 確實曾出席德州參議院衛生及公共服務委員會之聽證會,不過其在聽證會上 3 個說法,經國際媒體法新社(AFP)證實,「50 歲以下的健康人士不需要接種 Covid-19 疫苗」、「已經自 Covid-19 病症復原的人不需要接種疫苗」、「沒有證據顯示無症狀者也會散播 Covid-19」都為錯誤資訊。

訴諸可疑權威、引起情緒,都為了懷疑「疫苗助於防疫」共識

IORG 分析,這幾個可疑論述有 2 項特徵。第一,幾乎都有「訴諸權威」的現象,讓讀者更容易相信訊息。另外,也在訊息中附上影片,增加可信度。第二,則是常帶有引起恐懼、不信任情緒的內容,例如:「會致癌」、「改變基因」、「只能再活 2 年」。IORG 認為,這些類似訊息彼此揉合,或單獨出現,都是為了讓讀者懷疑「施打疫苗有助防疫」的社會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