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核能技術處副處長2019 調查才發現核四外海斷層比 921 的車籠埔斷層還長

發佈時間 2021/11/17 09:57:26
最後更新 2021/11/17 12:21:28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前(15)日實地考察核四,其廠內外的斷層引起安全質疑。台電核能技術處副處長李平仁指出,經過 2019 年的地質新事證,確認核四外海有長達 93.9 公里的活動斷層,比釀成 921 強震的車籠埔斷層 80 公里還長。他指出,當初在 921 震央 8 公里外的測站測出有 1g 的地震,而核四廠外的斷層更長,正好就離廠 8 公里,顯示現行核四 0.4g 的耐震力已不足。另外,2013 年的地質報告也證實,廠內有一條長達 2 公里的 S 斷層,雖活動性還待考證。他強調,沒有電廠會蓋在活動斷層上,甚至不會放在斷層上。就如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在辯論會上所說:「要避免一個蓋在斷層上的核電廠,不管它有沒有活動。」

台電核能技術處副處長李平仁引地質新事證指出,貫穿核四廠機組下方有著一條長 2 公里的 S 斷層,外海也有長達 93.9 公里的活動斷層以紅線標示(攝影/廖昱涵)

台電核能技術處副處長李平仁引地質新事證指出,貫穿核四廠機組下方有著一條長 2 公里的 S 斷層,外海也有長達 93.9 公里的活動斷層以紅線標示(攝影/廖昱涵)

S 斷層活動性未知 台電:要避免蓋在斷層上的核電廠,不管它活動與否

關於廠內的 S 斷層,李平仁表示台電目前僅知道廠內部分,廠外還沒有調查清楚。當初在開挖汽機廠房,不論一號或二號機開挖時都有發現「破碎帶」,或稱之為「S 構造」,當初台電以「回填混凝土」方式處理。

但在 2013 年年初,因為當時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要求台電將資料交給公正的中央地調所和經濟部來做統整性的地質整理。地調所找了多名委員來審查,包括中研院、台大、中央等專業委員,結論是「S 構造事實上是斷層」,包括廠內的兩公里,北邊還深入澳底市區、往南至炮台山,但台電當時無法調查。

但李平仁指出,原能會在審查 2013 年的地調所報告後,要求台電要做通盤地質調查,所以他成立相關核管案件調查 S 斷層。要把它挖開來看看裡面是否有活動性,以及往南、往北和其他斷層的關係。為何要知道狀況?因為新斷層會切過老斷層,切過去就代表它很新。

核四廠機組下方有一 S 斷層通過(攝影/廖昱涵)

核四廠機組下方有一 S 斷層通過(攝影/廖昱涵)

為此,台電在廠區兩端要開挖兩個 75X120 的槽溝,並在槽溝裡面找出可以定年的東西,像是用碳定年、花粉定年等方式,得知斷層在多久以前動過。但目前斷層的活動性未知,因為在 2014 年核四封存後就沒有經費調查,現狀就是停在這。

李平仁評估,若核四要啟封,第一件事情就是挖槽溝,找出定年資料,確定是否有活動性。萬一有活動性,全世界沒有電廠會蓋在活動斷層上,甚至不會放在斷層上。他舉例,造成 921 大地震的車籠埔斷層,當時斷層旁的房子沒事,但斷層上的房子一定有事,核電廠一定要避免這個情況。

若非活動斷層,蓋核電廠就沒問題嗎?李平仁說,造成 921 大地震的車籠埔斷層,在地震前不是「第一類活動斷層」,甚至沒有人知道它會活動。地震後去定年,才發現車籠埔斷層在 400 年前動過。也因為車籠埔斷層,後來建築法規規定斷層左右兩側一定距離為「永久禁建區」。如同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在辯論會上所說:「要避免一個蓋在斷層上的核電廠,不管它有沒有活動。」

李平仁說,如果核四重啟,必須要爭取預算、通過環差(環境差異分析)、通過水保(水土保持)、挖好洞、派地質學家下去找定年資料、再送美國和各個實驗室做各種定年方式。定年後才知道是否有活動性,整個預估花四年。

核四廠全景。最高的是「通風槽」,其上的檯面被員工戲稱為「老鷹的餐桌」。因為上去巡視儀器時,常發現上面有老鷹吃剩的骨頭殘渣(攝影/廖昱涵)

核四廠全景。最高的是「通風槽」,其上的檯面被員工戲稱為「老鷹的餐桌」。因為上去巡視儀器時,常發現上面有老鷹吃剩的骨頭殘渣(攝影/廖昱涵)

至於若核四耐震度不夠,現有廠房結構是否能補強?李平仁說,若可以補強的話,要考慮空間是否足夠。核能電廠的儀控設備也和火力電廠完全不一樣,所有設備都要經過「耐震驗證」,意思是除了固定的地方要耐震,儀控設備也要經過測試。補強的產品要先經過量身訂做,價格會非常昂貴,後來再經過重重認證確認,這整個時程很難估算。

核四外海有 93.9 公里活動斷層 比釀成 921 強震、 80 公里的車籠埔斷層還長

關於外海 93.9 公里的斷層,李平仁解釋,核四廠進行地調是很久以前的事,那時候的調查是在核四廠畫一個 8 公里的圈去調查,但沒調查到任何活動斷層。根據 2013 年地調所報告,審的結果認為外面的「線型」或「破裂帶」,對核四的影響都還在廠房 0.4g 耐震設計的承受範圍內。

不過,原能會因此開列相關核管案件,其中一個就是要求台電對於外海斷層進一步調查,也要調查是否會讓 S 斷層動產生「共鳴效應」。但核四在 2014 年就封存了,台電也沒有經費再去調查。

立在核四機組前的陳舊「快快樂樂工作,平平安安回家」標語(攝影/廖昱涵)

立在核四機組前的陳舊「快快樂樂工作,平平安安回家」標語(攝影/廖昱涵)

雖然台電對於斷層的研究因核四封存停擺,但學、業界都一直有在調查這條海外斷層。 2019 年中央地調所找了多名委員,拿出各界的相關報告彙整,清楚定調外海 93.9 公里的斷層屬「活動斷層」。

93.9公里的斷層是什麼概念?李平仁舉例,造成 921 大地震的車籠埔斷層是長 80 公里,而當初在震央 8 公里外的觀測站測出有 1g 的地震,這很有名,讓全世界都來臺灣取經做防震。而核四廠外的斷層更長,正好就離廠 8 公里。

李平仁說,因此台電雖然還沒有正式評估,但推估在這樣的狀況下,電廠需要的耐震基準一定是超越原來設計的耐震基準 0.4g。若未來重啟核四公投通過要啟封,也是要先調查 93.9 公里的外海活斷層,調查完要做後續耐震度評估。若如果地震力 1g,核四原有的廠房、設備有空間能不能補強?不能補強要買新的,這必須要重新量身訂做、上震動台檢驗,甚至可能因耐震需求設備變很大而裝不進去,廠房甚至要重建。

至於為何僅調查到 93.9 公里處?李平仁坦言,因為再出去的海域碰到「暫定執法線」,直白說就是和日本有領土紛爭的釣魚台,所以還無法開船去調查。

擁核人士宣稱這條 93.9 斷層未經國際認證,李平仁回應,中央地調所是臺灣地質主管機關,它說這是活動斷層,台電公司當然視為活動斷層,這是每個國家的地質認證,不會有別的國家來否認。他再次強調,在斷層上不管設計 30g 或 40g 耐震力都沒用,因為斷層是一個位移,會直接抬起來、把房子變一半,所以 921 大地震後才有「禁建區」問題。

高兩層樓、地下一層的建築物,即前中國國民黨籍總統馬英九指稱「可存放高階核廢料的貢寮山洞」,但實際上僅是低階輻射廢棄物儲存廠(攝影/廖昱涵)

高兩層樓、地下一層的建築物,即前中國國民黨籍總統馬英九指稱「可存放高階核廢料的貢寮山洞」,但實際上僅是低階輻射廢棄物儲存廠(攝影/廖昱涵)

對於前中國國民黨籍總統馬英九指稱「可存放高階核廢料的貢寮山洞」,台電也特地帶媒體前往參觀。但馬英九所謂「山洞」其實僅是棟建築物。裡面也僅是存放輻射廢棄物,例如擦拭過的抹布、打掃用品等廢棄物。

台電人員進一步指出,核四若運轉,預估一部機組一年會產生 250 桶低階核廢料,兩部就一年就 500 桶核廢料,因此核電廠會設計出承受核電廠壽命 40 年、約兩萬桶的儲存空間。但超過 40 年後還是要處理,會找一個穩定地質,把以核電廠為大宗但還包括各種醫院、學校等單位產生的低階核廢集中起來,找最終處置存放,這是國際慣例。

註解

  1. 地理學上指地底岩層特別破碎的地帶。此地帶因受到斷層的擠壓而充滿細碎的石礫
  1. 過去 10000 年內曾有活動紀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