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嘆線民風暴威權政黨還在說三道四 蘇貞昌騙得了一時騙不了一世

發佈時間 2021/10/22 09:36:49
最後更新 2021/10/22 09:43:40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承認曾在威權時期,為情治機關進行政治監控,宣布退出民進黨、退出黨團、不再競選連任,引發政壇風波。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對此感慨,現在大家侷限於對線民的聲討、究查,但沒有反思黨國威權體制監控臺灣人民,使社會之間猜忌和對立,而造成這一切的中國國民黨,還在一旁說三道四進行政治操作。蘇貞昌回應,臺灣已經進入民主體制,若有政黨抱持威權遺毒,甚至粉飾或扭曲,「可以騙得了一時,無法騙得了永久」。

<b>行政院長蘇貞昌。攝影/朱乃瑩。</b>

行政院長蘇貞昌。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承認曾在威權時期,為情治機關進行政治偵搜,引發政壇風波,黃國書本人宣布退出民進黨、退出黨團、不再競選連任等「三退」。立法院今(22)日進行院會總質詢,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對此感慨,黃國書的事件讓他深覺荒謬,現在大家對於黨國體制的反省,侷限於對線民的聲討、究查,但是沒有反思黨國威權體制如何監控臺灣人民,造成社會之間的猜忌和對立。何欣純質疑,政府沒有做結構式的追究或釐清,不是真正的轉型正義,批評促轉會的轉型正義「做半套」。

蘇貞昌回應,臺灣經歷全世界最長期間的戒嚴,受威權毒害最深。黨國體制利用國家機器,逼迫人民互相監控、行不公不義之事,包括線民都可能是受害者。他認為真正該譴責的,是不擇手段逼迫人民互相監控的政權和掌權者。蘇貞昌也替促轉會緩頰,指出轉型正義是進入民主體制後,挖掘真相,平反迫害及不法判決、澄清事實,而促轉會已撤銷近 6000 件不法案件,許多被害人得到平反。但台灣經歷38年的戒嚴,一時也很難全部做到。現在促轉會只能盡力整理資料,讓社會在了解真相之後,尋求平復過去的不公義。

何欣純也同意,38年戒嚴的遺毒很難一下清除,但無法接受造成人民猜忌、對立的中國國民黨還在一旁嘲笑,說三道四進行政治操作。蘇貞昌堅定回應,臺灣已經進入民主體制,檢視政黨的標準是:「擁抱人民、認同土地、堅持公平正義」。若有政黨不認同土地、抱持過去威權遺毒,甚至還想粉飾或扭曲,可以騙得了一時,無法騙得了永久;可以騙一部分人永久,也不能騙全部的人永久。相信最後會是人民的勝利。

談陳柏惟罷免案 蘇貞昌:理性問政、監督行政院盡心盡力,盼選民智慧運用選舉制度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攝影/朱乃瑩。

何欣純談到陳柏惟罷免案時感慨,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率領全黨,不斷抹黑造謠,詢問蘇貞昌對罷免制度的看法。蘇貞昌大感認同,並進一步指出,罷免制度是民主的備援制度,用來補選舉的不足之處。他認為民選的民意代表,除非做出不符民意的事、有虧職守,或者操守、人格方面出問題,才以此罷免。但陳柏惟在監督行政院時盡心盡力,恪遵國會議員職權,沒有褻瀆職責,理性問政也受到肯定,希望臺中第二選區的選民能有智慧運用選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