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進黨向蔡英文喊話就職演說棄一個中國兩岸條例讓台灣成為台灣

發佈時間 2020/5/19 09:48:09
最後更新 2020/5/19 09:48:10

總統蔡英文第二任就職在即,今(19)日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立委陳柏惟齊呼籲,就職演說中應拋開內建「國家統一前」等一中字眼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強化台灣主體性,替「後武漢肺炎」的去中國化新局做準備。陳柏惟也宣布將推動「中國關係法」取代《兩岸條例》。他說,己願他力的日子已過去,希望年輕人站出來,一起為想要的未來打拚。盼望未來不用再討論華航正名或參加 WHA 該用什麼名字,讓台灣就是台灣,告訴世界:台灣跟中國不一樣。

台灣基進呼籲以民意打破《兩岸條例》中「國家統一前」的政治僵局,讓台灣在歷史的關鍵時刻確立主權。右起為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黨主席陳奕齊、新聞部副主任張博洋(攝影/廖昱涵)

台灣基進呼籲以民意打破《兩岸條例》中「國家統一前」的政治僵局,讓台灣在歷史的關鍵時刻確立主權。右起為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黨主席陳奕齊、新聞部副主任張博洋(攝影/廖昱涵)

陳奕齊說,蔡英文總統在第一任的就職演說裡面不斷的強調,將以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底下的《兩岸條例》,作為整個兩岸政治、交流基礎,象徵台灣維持現狀,被解讀是遞出橄欖枝給中國。

但這四年證明,「中國買不買帳,並非台灣是否釋出橄欖枝的問題。」陳奕齊呼籲,蔡英文不該再強調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底下的《兩岸條例》,應積極進取、強調以台灣為主體的未來,拋棄過去的、以為是維持現狀的政治基礎。他觀察,過去四年內欲維持現狀,但在整個世界局勢變遷之下,產生的效果卻是「倒退」。

陳柏惟推「中國關係法」取代《兩岸條例》一中框架

為拋棄一中框架,陳柏惟宣布推動「中國關係法」,呼籲台派立委一起支持。該法內容摒棄過去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民主進步的精神為基礎,廣邀時代的力量試圖說服,讓現在還沒有辦法接受的台灣民眾和中國國民,一起來建立新憲法、新共和。

陳柏惟舉例,和美國《台灣關係法》總共才 18 條,但《兩岸條例》卻高達 96 條,原因出於必須在名稱、主管機關,還有很多眉眉角角上細心處理這個看起來是國內的國外法。既然如此,何不用《台灣關係法》為精神,定義對中國的外交原則?建立一套可攻可守、互相平等尊重的兩個國家關係法,讓中國知道要給台灣點尊重。

目前「中國關係法」立法精神文字為:處理當前現實中國對台灣的敵意之下,台灣跟中國之間的往來所存在的特殊法律問題。意即面對中國敵對否定台灣現實存在的前提之下,我們應該如何維護台灣的主體跟自主性的目的下,規範彼此往來的關係,並對有所扞格和疑義部份,進行重新擬定。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攝影/廖昱涵)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攝影/廖昱涵)

陳奕齊認為,「中國關係法」就是跳脫《兩岸條例》內國家統一前、大陸地區、自由地區的的一中框架,並沒有違憲或修憲需求。

去中國化成趨勢 台灣需替國安「超前部署」

陳柏惟表示,「後武漢肺炎」時代將來臨,「去中國化」將成為世界趨勢,全世界都在提防中國。日本花 2400 億日圓、美國也花上 250 億美金要求自家企業從中國撤離。在經濟面,若我們還不知道要遠離中國的話,下一波的經濟制裁有可能就是台灣。

記者也提問,近來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撤回於《憲法增修條文》刪除「國家統一前」字眼的提案,會不會感到失望?陳柏惟認為失不失望,要由民進黨的支持者自行判斷。他也表示,如果民進黨不願意大聲跟國際說:我們跟中國不一樣,至少讓台灣基進這一席立委來說。

陳柏惟說,己願他力的日子已過去。希望新世代的年輕人們能夠站出來,一起為自己想要的未來打拚,把台灣變成真正的台灣。未來可以不用再討論華航正名、護照正名、不用討論出去要代表哪個國家、參加 WHA 要用什麼名字。希望台灣就是台灣,台灣跟中國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