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預測拜登上台將重啟 TPP並可能支持臺灣加入 TPP

作者
發佈時間 2020/12/15 04:47:30
最後更新 2020/12/15 10:03:05

《日經亞洲評論》資深記者 William Pesek 日前撰文指出,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上台,對臺灣來說將是一個好消息,因為這代表臺灣終於有機會加入遏制中國擴張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Pesek 認為,對拜登來說,要宣告「美國重返世界」最快的方法,就是重啟川普退出的 TPP 談判進程,而無論是讓美國繼續在美中關係佔優勢,或是促進 TPP 成員國之間的互惠,讓臺灣加入 TPP 都是重要的進程。 Pesek 認為「拜登政府可能會走回過去華府忽視臺灣的老路」這種想法是過慮,事實上拜登可能會支持臺灣達成加入 TPP 的目標。

美國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在選舉人團投票中拿下 306 張選舉人票,確定勝選下一任美國總統。(圖片來源:[Wikimedia](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Joe_Biden_(49536511763).jpg);作者:<a rel="nofollow" href="https://www.flickr.com/people/22007612@N05">Gage Skidmore</a>;授權條款:<strong>CC BY-SA 2.0</strong>)

美國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在選舉人團投票中拿下 306 張選舉人票,確定勝選下一任美國總統。(圖片來源:Wikimedia;作者:Gage Skidmore;授權條款:CC BY-SA 2.0)

宣告「美國重返世界」最快的方法,就是重啟 TPP 談判進程

美國當地時間 14 日,選舉人團舉行正式投票,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及其副手賀錦麗拿下 306 張選舉人票;而爭取連任的現任美國總統川普及副手彭斯獲得 232 票,確定由拜登勝選下一任美國總統。

《日經亞洲評論》資深記者 William Pesek 日前撰文分析,在武漢肺炎全球疫情下,沒有一個國家的經濟表現,比臺灣更值得喝采。他還稱,除了陷入困境的美國、歐洲、日本外,經濟衰退、且正被快速變成一個普通中國城市的香港,「只能希望其政府能有蔡英文一半的競爭力」。

隨著美國大選結束,Pesek 認為,對臺灣來說,拜登將於明年 1 月 20 日上任,代表著臺灣可能很快就會有一個「真正的美國盟友」。Pesek 表示,世人普遍在臺灣議題上,太過信任美國現任總統川普。雖然川普確實做出不少支持臺灣獨立性的舉動,但 Pesek 認為,川普的佈局在於打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而非維護臺灣民主,事實上,川普可以為了與中國達成條件更好的貿易協議,而出賣任何盟友。

以 Pesek 的觀點,認為「拜登政府可能會走回過去華府忽視臺灣的老路」這種想法是過慮,事實上拜登可能會支持臺灣達成加入 TPP 的目標。他認為,習近平和川普周旋太久,現在對拜登來說,要宣告「美國重返世界」最快的方法,就是重啟川普退出的 TPP 談判進程。

TPP 是拜登在擔任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副手期間,協助建立的 12 國貿易框架,北京當局對此感到備受威脅。反觀川普任期內,雖然多次打擊、羞辱中國,但是在實際遏制習近平的區域野心上,可說是拿到「零分」,因為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仍然不減反增。

Pesek 表示,拜登若要重啟 TPP,應會從遊說南韓、印尼、菲律賓,或許還有印度加入開始,臺灣自然也會在遊說名單中,而蔡英文政府也希望能夠加入 TPP。身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的一員,臺灣加入 TPP 合情合理。不過,視臺灣為叛離省份的中國自然會極力阻撓,而習近平當局的反應,也代表拜登需要軟硬兼備的策略,好讓臺灣順利加入 TPP。

澳洲國會議員:不管北京如何反對,臺灣都夠格被邀請加入 CPTPP

Pesek 提到,臺灣之所以能夠在 2002 年加入 WTO,肇因於當時中國主政者是江澤民。習近平或許是近代最有權力的中國領導人,但是江澤民當政的 1993 年到 2003 年之間,中國比現在自信得多,舉例來說,1997 年時,江澤民在北京與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一同召開直播記者會,這是習近平不可能做到的。

而對臺灣來說,必須設法克服外交與語言障礙。臺灣加入 WTO 已經觸動「一中政策」的敏感神經,如今在習近平主政下,臺灣爭取加入 TPP,無疑會是一個緊張、艱困的過程,但是臺灣和其他 TPP 成員國將能夠彼此在科技經濟方面受益,並能夠加成蔡英文對於增加競爭力和多元性的努力。

Pesek 還指出,臺灣為加入 TPP,已經請求日本和澳洲的支持。2018 年,蔡英文就任命全球半導體巨頭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特使,前往東京進行遊說。同時,臺灣也積極接觸澳洲當局。

2018 年,蔡英文任命張忠謀擔任特使,前往東京進行遊說。圖為 2018 年蔡英文頒授張忠謀「一等卿雲勳章」。(圖片來源:[總統府 Flickr](https://www.flickr.com/photos/presidentialoffice/43951182864/in/photostream/))

2018 年,蔡英文任命張忠謀擔任特使,前往東京進行遊說。圖為 2018 年蔡英文頒授張忠謀「一等卿雲勳章」。(圖片來源:總統府 Flickr

習近平的關鍵政治目標之一,是更進一步孤立臺灣,近期甚至頻頻威嚇,而當拜登試圖重整川普遺留下來、幾近摧毀的美中關係時,在臺灣議題上取得主導,無疑是重要進程。

Pesek 分析,川普退出 TPP 之後,留下的 11 個成員國重新改組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之後日本、澳洲可能都會成為拜登的盟友,順利達成協定的目標,這對新任日本首相菅義偉來說,也會是外交勝利,日本的經濟可以因接觸臺灣 2300 萬人的市場而提振。

至於澳洲,Pesek 認為,對習近平來說,很少有其他國家領導人,比澳洲總理 Scott Morrison 更難纏。澳洲兩大黨之一的自由黨國會議員 Dave Sharma 日前投書稱,「拜登入主白宮,代表美國可能重返 CPTPP,而不管北京如何反對,臺灣在亞太經濟圈展現的實力,都有足夠資格被邀請加入 CPTPP」。

Pesek 甚至認為,習近平會懷念川普政府,因為過去四年,其實給了北京在亞洲任意擴張勢力的機會,如最近 15 個國家簽訂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構成了目前世上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經濟體系。

Pesek 預測,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拜登會宣告美國在太平洋國家站穩腳步,他可以透過重啟 TPP 並招募包括臺灣在內的新成員國來達到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