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身分證資安風險藍綠都反彈 蘇揆首表態安全才會全國換發

發佈時間 2020/12/11 10:55:59
最後更新 2020/12/11 11:08:42

數位晶片身分證(eID)政策自公布以來,資安疑慮不斷,飽受專家學者批評。今(11)日立法院總質詢時,藍綠立委皆對此政策反彈,民進黨立委王美惠更怒轟 eID 政策變來變去「擾民」,也有資安風險恐讓「臺灣一夕間變中國」。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首度表態,eID 會利用試辦期間,試到安全、駭客攻不破。他說:「在疑慮沒有澄清前,沒有說(明年)7月就要全國換。」等同推翻內政部原訂將於明年 7 月全面換發時程。他也歡迎各界利用試辦期間,就各種問題來指教。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首度對資安疑慮重重的 eID 時程表態,若不安全不會在明年 7 月換發。右為 eID 主責單位內政部長徐國勇(攝影/廖昱涵)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首度對資安疑慮重重的 eID 時程表態,若不安全不會在明年 7 月換發。右為 eID 主責單位內政部長徐國勇(攝影/廖昱涵)

針對數位身分證疑慮,藍、綠立委都提出批評,質疑為何要趕著實施?對此,蘇貞昌答詢時表態,時代走到數位化,有 100 多個國家用數位身分證,臺灣身為數位大國,也要走向數位身分證。但不敢大意,所以先試辦,請各界來試試看是否能攻破,攻破還給賞金,等到攻不破、安全,才全國開辦。在疑慮沒有澄清前,沒有說 7 月就要全國換。一定要大家沒有疑慮,才全國試辦,歡迎大家指教。

綠委擔憂數位身分證資安風險「臺灣一夕變中國」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就指出,eID 政策變來變去,外界不僅有資安疑慮,甚至明年一月要試辦的新竹、澎湖、新北,目前僅剩新竹,還採「自願換發」。她抨擊:「做數位身分證根本就擾民,都還沒有處理好,變來變去,有需要這麼趕去換嗎?」

內政部長徐國勇則掛保證表示,eID 在資安和法治問題大家都關注,我們也有考慮。保證晶片是臺積電生產,不是中國做的。王美惠打斷徐繼續質疑:「你說不是中國做的,承辦的公司是臺灣沒錯,但他子公司在中國做生意,怎麼處理?」

王美惠的質詢簡報也顯示,得標 eID「換發系統建置及維護案」廠商,旗下轉投資的子公司擁有上海、平潭分公司,甚至自詡為「跨海峽企業」,也承包中國多家系統工程。得標 eID「換發規劃案」的公司,負責人疑似同時為上海律師事務所負責人,而若於中國開市律師事務所,中國法律規定應擁護共產黨領導。此外,得標 eID「第三方驗證」廠商,2010 年疑似於上海經營子公司並營運十餘年,負責人也疑似與中國官方交好,曾聯繫中國地方官捐百萬興學。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質疑,得標 eID 相關標案廠商,與中國關係曖昧(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質疑,得標 eID 相關標案廠商,與中國關係曖昧(攝影/廖昱涵)

徐國勇則是再度保證,我們契約寫的很請楚,不能有中國的,也不能有中國機器。王美惠則指出,去中國做生意,就是要效忠中國。若 eID 資安不處理好,裡面還有相片資料。她擔憂:「臺灣一夕間變中國!」

中國國民黨立委林文瑞也質疑,為何新北、澎湖退出試辦?徐國勇解釋,新北市的板橋、中和區,剛好進行門牌整編、改路名,所以之後要換身分證,所以才想推行試辦。但現在新北市門牌整編來不及,所以不能試辦。那澎湖有他自己的想法,需要溝通。

林文瑞也問,目前唯一試辦的新竹是採「自願制」,會不會到時候試辦人數很少,達不到試辦的效果?徐國勇回應,現在健保卡、信用卡也是在用晶片,數位身分證晶片的資安等級比健保卡還高等。我們身為數位國家,也不能落後他人。他說,若民眾對於晶片有疑慮,可以將晶片貼掉,變成類似紙本的概念,和現行身分證差不多。之後也會和數位政委唐鳳,一同向社會釐清疑慮。

至於林文瑞也擔憂,內政部為試辦推出「獎金獵人」的活動,但是否不會吸引太多人來參與?徐國勇表示,賞金獵人活動,就是歡迎大家來攻破,畢竟外界說 eID 弱點這麼多,攻破後就知道弱點在哪。他也信心指出,獎金蠻高的,相信全世界資安的專家會來試,「會讓他們心動,很迷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