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杯葛議事導致三讀法案掛零創紀錄 民團批立委不審法案是薪水小偷

發佈時間 2020/11/26 10:14:54
最後更新 2020/11/26 10:14:54

立法院自今年 9 月開議以來,中國國民黨為抗議政府放寬美豬進口,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及總質詢已達 12 次。公民團體今(26)日聯合召開記者會抨擊,院會持續因朝野議事攻防而停擺,已造成法案嚴重塞車。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副執行長田君陽指出,以過去幾屆立院跟現在同處於「第二會期」、主要審查政府預算的時間和議程來看,從 2008 年第七屆立院到今年初任滿的第九屆,每屆的「第二會期」最少都還能三讀通過 60 案以上的法律案,這次從 9 月開議以來,卻因為院會不斷遭杯葛,到現在「三讀通過的法律案是零」。對此,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痛批,立法委員最重要的職責就是審議法案,現在卻為了杯葛院會造成法案塞車,如果立委無法盡責審議法案,「等於是薪水小偷」。

<strong>公民團體聯合召開「朝野議事攻防亂,法案塞車等排隊」記者會,各團體代表在現場齊聲高呼「立委要上班,勿當薪水小偷」。(攝影/蕭長展)</strong>

公民團體聯合召開「朝野議事攻防亂,法案塞車等排隊」記者會,各團體代表在現場齊聲高呼「立委要上班,勿當薪水小偷」。(攝影/蕭長展)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台灣教授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全國家長聯盟等團體今日聯合召開「朝野議事攻防亂,法案塞車等排隊」記者會,針對立院自 9 月開議到現在距離休會只剩一個月,卻有大批議案、法案因在野黨杯葛議事嚴重「塞車」無法處理,表達民間看法。

對立院目前因國民黨無限制杯葛院會而造成的影響,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指出,現在立院正在進行的「第十屆第二會期」,從 9 月 18 日開議到現在已經 70 幾天,雖然本會期是「預算會期」、立委主要任務在處理中央政府所提出之各項預算案,但以過去經驗來說,就算是預算會期還是會有許多重大法案經過院會一讀交委員會審查,或是審查完畢後進行二、三讀完成立法。

他依據從立院公開資料整理出的數據指出,比較過去幾屆立院和現在同樣是審查預算的「第二會期」來看,第七屆第二會期通過了 67 項法律案、第八屆第二會期通過 69 案,第九屆第二會期更通過了 93 案。但現在因在野黨 12 度杯葛院會,導致院會停擺,本會期到目前為止,「沒有三讀通過任何一項法律案」。他強調,從第七屆立院以來從未發生過這樣的狀況,「這是非常嚴重的情形」。

田君陽也表示,許多人認為這次以持續「杯葛」所展開的議事攻防,只有影響到蘇揆施政報告和總質詢,實際上卻連帶影響到法案的審查和進程。他指出,現在總共有 692 條議案等待院會一讀,通過委員會審查、等待二三讀的法案,則有 81 個版本之多,現在受到杯葛影響,預計都無法在本會期內完成立法。就算明(27)日國民黨沒再繼續杯葛、院會得以恢復運轉,剩下的時間也會保留給行政院長作施政報告及總質詢。這也代表,原本一個會期至少能通過 60 多項法律案,現在很可能到休會時還是一項都無法通過。

<strong>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攝影/蕭長展)</strong>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攝影/蕭長展)

從現在因院會遭杯葛被卡關、無法一讀的法案中,田君陽指出,像是受國人關注的中國抽砂船在馬祖南竿偷盜我國土石,行政院很早就提出《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及《土石採取法》等修法草案,讓我國能依法有更加積極的作法和對策,以遏止中國抽砂船的行為,但現在相關法案都遭到擱置。他強調,在野黨杯葛造成遏止中國抽砂船的法令無法審查、通過,形同為中國抽砂船「助攻」、讓這樣的行為持續,這是國人非常不樂見的狀況。

針對國民黨持續杯葛院會,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則強調,立委最重要的職責就是審議法案,現在卻為了杯葛院會造成法案塞車,如果立委無法盡責審議法案,「等於是薪水小偷」。他也指出,三十年前「野百合運動」訴求國會全面改選,現在時空環境已改變,民主化之後立法院的制度也漸漸走上軌道。當公民社會期待立院能更加文明、理性、以科學證據來討論公共政策和法案,就不需要再用「不合常理的方式」,讓各項攸關民生福祉、社會發展的重大法案遭到延宕。

台灣教授協會代理會長陳俐甫則指出,現在以立法院「議事攻防」為名義所進行的杯葛,就算是考量行政院長的態度、或是自身的政治利益,而用杯葛讓他無法上台報告及備詢,都沒有關係,但無論是杯葛三、四次或是杯葛十五次,在野黨想要呈現的都只是拒絕接受政府決策的抗爭形象,如果已經達到效果,「其實就可以了」。他接著抨擊,如果在野黨永遠都是用杯葛的方式來表達反對,「那就是瀆職,沒有盡立委應做的工作,白領薪水變成薪水小偷,除此之外還害了國家、社會以及大眾的權益受到影響」。

以現在因在野黨杯葛院會而無法於本會期結束前完成審議的法案來說,公督盟常務理事楊聰榮指出,其中包括「實價登錄 2.0 」、汽機車汰舊換新補助《貨物稅條例》,以及《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等各項攸關民生福祉的議案。

楊聰榮表示,現在因為朝野有重大爭議,造成大量法案塞車無法處理,但朝野攻防不是只有「杯葛」一種方法,以法律賦予立委的職權,還有其他很多管道可以表達意見、阻擋法案,對「文明國會」來說,言詞辯論就是很重要的傳統。他強調,如果官員無法在國會進行施政報告,立委不以言詞辯論質詢官員、做具體內容的討論,「只把一隻造型豬抬來抬去、抬了 12 次,把國會變成作秀的舞台,放著立委的職權不做,只會作秀爭取媒體版面,這非常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