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中國強渡港版國安法撕毀一國兩制 行政院如何因應香港巨變

發佈時間 2020/5/29 02:18:27
最後更新 2020/5/29 02:18:29

不顧國際強烈反對,中國全國人大昨(28)日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通過「港版國安法」,撕毀五十年不變的一國兩制承諾,為香港局勢投下震撼彈。儘管美國國務卿 Mike Pompeo 日前已向國會報告,認定香港不再擁有高度自治,並預告將不再獲得美國給予的特殊待遇,但仍無法改變中共通過「港版國安法」的強硬態度。針對香港可能出現劇烈變化,總統蔡英文近日也接連發表聲明,並指出將請行政院提出「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以因應變局。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將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香港危急情勢,預計將成立委質詢焦點。

為因應香港局勢的重大變化,總統蔡英文最近接連發表公開聲明,表達臺灣政府立場,並指出接下來可能的應變措施。蔡英文於本月 24 日聲明指出,中國人大會議計畫繞過香港立法會制定「港版國安法」,嚴重威脅香港前途,也讓「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承諾瀕臨破產,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政府可能就會依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 60 條,停止適用該條例部分或全部,作為應變。如果發展至此,意味臺灣對港澳關係,將出現重大改變。

日前,蔡英文再次發表聲明,呼籲中國政府懸崖勒馬,不要違反對香港「五十年不變」、「港人治港」的承諾,並指出,她已和行政院長蘇貞昌討論,請行政院提出「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由陸委會負責盤整資源,透過跨部會協調,在最短時間內對香港人的居留、安置、照顧提出完整規劃。蔡英文在聲明中也對外界質疑調整《港澳關係條例》是切割香港做出回應,她表示這類質疑是錯誤解讀,並強調無論制度如何調整,照顧香港人民的決心不變。

針對「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日指出,將依循四大原則,包括由政府主導、陸委會跨部會整合、政府成立法人機構執行並整合民間力量共同協力、政府編列預算挹注經費,作為援助行動專案的依據。 面對香港出現劇烈變化,蘇貞昌到立院進行施政報告,將對「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做出哪些回應?對於臺灣在這波巨變下可能受到的影響,政府又有何應變方案?朝野立委還會提出哪些關於香港局勢的議題質詢蘇揆?《沃草》邀請廣大網友,共同關注立院總質詢!

預計質詢名單:陳柏惟(台灣基進)、張其祿(民眾)、蔣萬安(國)、吳思瑤(民)、邱顯智(時代力量)、蔡壁如(民眾)、曾銘宗(國)、陳秀寶(民)、王琬諭(時代力量)、葉毓蘭(國)、賴品妤(民)、陳玉珍(國)、劉世芳(民)、高金素梅(無)、王美惠(民)、許智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