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 公投倒數 84 天 核四案反方辦公室成立核四是個不能用的東西

發佈時間 2021/6/4 10:23:17
最後更新 2021/6/4 10:23:44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倒數 84 天、8/28 包含核四商轉的四項公投就要投票,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4)日宣布成立反方辦公室,呼籲大家對核四商轉投下不同意票,讓臺灣不再被核四幽靈糾纏。平台成員、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痛批:「核四公投基本在投個不能用的東西!」,近日跳電事件後擁核方藉此呼籲核四重啟,但其實公投後核四也無法馬上發電,尤其監察院報告指出核四廠下方還有個 2 公里長的活斷層。他表示, 513 限電是輸配電系統出問題、517 則是夜尖峰狀況不如預估,要解決臺灣電力供應問題,重啟核四要花的 10 年時間、 800 億預算絕對能做更多的事,核四絕非臺灣電力問題的解方。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左)、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圖片取自:迎戰核四公投反方辦事處成立記者會直播)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左)、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圖片取自:迎戰核四公投反方辦事處成立記者會直播)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說明,這次的疫情增加了的成立反方辦事處的難度。依據中選會規定,公投意見發表會或辯論會將在 7 月 24 日到 8 月 21 日間辦理。不管是正方跟反方,有意參加者發表會,必須在 6 月 4 日之前申請設立辦事處,然後完成審查,才有辦法爭取發表會的資格。

崔愫欣表示,民團在五月中旬,就已開始公開徵求連署支持,雖然有疫情的考驗,但十分感謝最後募集到超過 3000 人的支持,甚至有遠從金門寄來的連署。最終也遠超過反方辦事處成立的 969 人門檻,因此設立一南一北兩個辦事處。面對疫情的嚴峻,蔡中岳指出對於未來是否公投延期,都尊重政府的決定。但不管會延期還是做不同調整,都會認真盡力的宣傳反核四重啟的立場。

蔡中岳強調,近日的跳電事件後擁核方紛紛出來痛批缺電,甚至呼籲讓核四重啟。「如果今天如果發生限電缺電狀況,核四上來就可以解決問題嗎?事實完全不是!」他說,就現況而言,核四廠是一個公投通過也沒有辦法發電的東西。

核四未取得建照、位於活斷層上、儀控設備過期

蔡中岳細數,核四廠於 1980 年代開始規劃、1999 年開始興建。在 2014 年,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封存,並於 2015 年正式封存,等於蓋了 15-16 年的時間,花了將近 3000 億,然後到現在都不能用。

「核四是一個非常老舊的電廠!」蔡中岳指出,其實公投的效力是兩年,縱使公投過關甚至編的預算下去重啟,基本上核四兩年內不可能發電。

按照經濟部說法認為核四重啟要花上 7+N 年,但蔡中岳等環團推估保守也要 10 年。也就是 2030 年之前,即使核四從現在開始蓋,都很難真的發電出來。原因在於其實過去的核四廠一號機跟二號機的興建,到現在其實都還沒蓋好。甚至一號機是拆了二號機的機器去做測試,且在原能會的評估中就有 30 幾項還沒過。

蔡中岳指出,現在核四是沒有建照的情況,重啟也必須要先通過「環境差異分析(環差)」審查。但核四的地形,在經濟部在 2013 年的調查報告指出下方有個長 2 公里的 S 活斷層。監察院的報告也顯示,地質系學者、國家地震研究中心、地調所學者共同認定,核四底下是有活動斷層的。

當核電廠下有新的活動斷層,要通過環差就非常艱難。蔡中岳指出,核四當初 1999 年興建時並沒有福島核災,所以全世界對核電廠的耐震係數並沒有太高的要求。而福島核災後,全世界拉高核電廠耐震等級,對於正在使用的核電廠採取強化工程,但新建核電廠就會要求耐震係數往上拉。

尤其,蔡中岳更指出核四現在一號機中很多數位儀控設備都已過期、耗損找不到備品,也沒有辦法跟本來公司簽約。他斷定,公投期限的兩年內,都無法解決這些問題。

要花 10 年、800 億重啟的核四,為何不乾脆做再生能源?

蔡中岳也說,核四要商轉光興建工程面就要花超過 7 年,再把上述不確定的因素,包括簽約、找儀器、地質評估都做起來的話,還要立法院預算還要通過高達花 800 億。他質疑,同樣的時間 10 年、經費 800 億甚至更多,對臺灣的能源轉型或供應面上,一定有更多的解決方式。他指出,當全世界有國家還在使用核能的時候,也都知道要做過渡方案,因為核電不是終極選擇,而解方就是再生能源。

「核四公投基本在投一個不能用的東西!」蔡中岳抨擊,這公投是非常沒有意義的,大家勞師動眾花這麼多力氣來投票,縱使通過也不能馬上發電,只是為了個很想要核四的執念。除了要 10 年後才能發電、位於活斷層上的高風險,同時蔡中岳也提醒,核廢料也是一直無法解決的問題。對於充滿危險、風險的核四,過去興建期間斷電、淹水不斷發生,到底為什麼要重啟?

蔡中岳提及,更不要講核四當地的貢寮鄉親,有非常強烈反彈意見。早在九零年代的時候,就以非常高的比例拒絕了核四的使用。他呼籲,核四這個議題在臺灣吵了 30 幾年,很希望在今年就做一個終結,對危險核四堅決投下不同意票,讓不同意票多於同意票,臺灣不要再被核四幽靈繼續糾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