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孩子的手術同意書都無法簽家長痛批賴士葆反同專法讓人不知怎麼教小孩

發佈時間 2019/3/14 10:40:47
最後更新 2019/3/14 10:46:48

「留給同志家庭一條活路!」今(14)天多位同志家長到立法院外抗議明天將逕付二讀、沒有給同志任何保障的「公投第12案施行法」,要求撤案。同志媽媽 Jovi 心痛表示,身為家長卻「連自己孩子的手術同意書都無法簽署」,提案立委還能說是關心下一代?異性戀家長小熊也說提案的賴士葆等人讓她「不知道怎麼教小孩」,她質疑到底要怎麼跟孩子說因為家由兩個媽媽或爸爸組成,就不能跟我們享有一樣的權利?

同志家長上街抗議公投12案施行法(攝影/廖昱涵)

同志家長上街抗議公投12案施行法(攝影/廖昱涵)

作為政院版「748 施行法」對案的「公投12案施行法」,由反同團體下一代幸福聯盟力推,明(15)天預料將在院會中逕付二讀。草案中宣稱兼顧大法官 748 號解釋的婚姻平權與公投結果,因考量婚姻制度不應撼動,以「同性家屬」稱呼同婚的兩人。

不過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分析,草案名稱並非「婚姻」,不只是名稱上的不同,婚姻與家屬是截然不同的身份關係,並不符合釋字 748 的意旨。此外她也認為整部草案與現行法幾乎沒有什麼不同,因為只要辦理同性伴侶註記且同居,依照法務部函式本來就已經是「家屬」。她痛批:「好像有給你什麼東西,但其實都沒有」、「非常可惡!」簡至潔舉例,像是草案內的指定監護、委託監護、扶養家屬認列所得稅扣除額、醫療事務代理人等權利,現在只要辦理註記並同居後就能享有。

「雖然今天是白色情人節,但這群有心人非常寒心!」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蔡尚文指出,賴士葆為了反同團體推出反同法案說是顧及婚姻平權,但草案中卻沒有給同志任何保障,希望賴士葆等人退回法案。

到底同志家庭遇到了什麼困境?同志媽媽 Jovi 表示,目前和伴侶辦理了同志伴侶註記,也簽署監護權代理,「但我太太現在連孩子的入學證明都不能簽!」顯示現行法律保障的不足。她質疑,一個什麼保障都不能給的「公投12案施行法」為何要存在?

同志媽媽小龜也哽咽說到,身為媽媽希望給女兒很好的環境,但目前不能給她任何的法律保障,女兒和伴侶在戶口名簿上只是寄居的路人甲乙。她苦笑:「我現在只能給他滿滿的愛,來彌補法律上的不全。」

到場聲援的異性戀家長小熊表示,像小龜、Jovi 這樣的由同志家長組成家庭在全台有 300 多個。她認為做好親職工作不是「性別角色的扮演」,她說這完全和性別無關,而是和你願不願意花時間努力教育孩子有關。她批評,親職不是性別角色的刻板,不是說一定要有爸爸、媽媽,然後爸媽要各別做什麼工作。

與反同團體下福盟一起抗議的家長哭訴,學校讓小五生看葉永鋕的性平宣導片讓她憤怒。(攝影/廖昱涵)

與反同團體下福盟一起抗議的家長哭訴,學校讓小五生看葉永鋕的性平宣導片讓她憤怒。(攝影/廖昱涵)

日前下福盟一行人至教育部前抗議,認為反同志教育的相關條文修改不如他們的意。甚至有家長哭訴學校讓孩子看葉永鋕的性平宣導片是教壞小孩。對此,婦女新知基金會研究員曾昭媛解釋,為何中選會當初要求下福盟改 11 案公投主文並限定在「施行細則」中?就是因為公投不可以牴觸《憲法》所保障的平等權,以及《性別平等教育法》母法,這在中選會新聞稿中寫得非常清楚,下福盟依此也在公投理由書中補正。

曾昭媛說,目前教育部研議將國中小的性平教育(包括性教育、情感教育、認識與尊重同志教育)中的同志教育改為多元性別教育,卻又遭下福盟說是玩「文字遊戲」。不過她回擊:「當初公投玩文字遊戲的是他們(下福盟)喔!」

提案及簽署公投12案施行法立委名單(取自立法院公報)

提案及簽署公投12案施行法立委名單(取自立法院公報)

除了提案的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沈智慧外,參與「公投12案施行法」連署的委員還包括:中國國民黨立委黃昭順、陳超明、鄭天財、羅明才、廖國棟、孔文吉、徐志榮、蔣乃辛、陳雪生、呂玉玲、曾銘宗、費鴻泰、顏寬恒,以及民進黨立委林岱樺、黃秀芳、黃國書、陳歐珀、張廖萬堅、陳素月、蔡適應,和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

現任的 33 名中國國民黨立委中,就有提15名參與連署提案,佔其席次的 45 %;而 66 位民進黨立委中則有 7 名參與,佔其席次的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