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搶用人臉辨識 人本基金會批理由再冠冕堂皇就是監控

發佈時間 2019/9/26 11:20:57
最後更新 2019/9/26 11:20:58

越來越多學校以「智慧校園」名義進行「人臉辨識」,今(26)日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舉辦記者會質疑侵害隱私,要求教育部建立相關法規管理。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在記者會中痛批,人臉辨識的本質就是「監控」,再多冠冕堂皇的說法也改變不了。她說,除非有強大的必要才可以讓渡人權及隱私,即使有必要,一定也需配合相關法規,不讓學校各行其是。但她完全看不出現行人臉辨識的必要何在。

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本教育基金會、臺灣學生聯合會、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民進黨立委李麗芬及尤美女舉辦「人臉辨識進校園,師生隱私誰來顧」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本教育基金會、臺灣學生聯合會、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民進黨立委李麗芬及尤美女舉辦「人臉辨識進校園,師生隱私誰來顧」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本教育基金會、臺灣學生聯合會、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民進黨立委李麗芬及尤美女,今(26)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針對校園人臉辨識建立具體規範,保障師生免於全天候監控風險中。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認為,監控久了,衍伸出人和人彼此間的監控更恐怖。像是以後如果不戴智慧手環,就說你是不是有做虧心事才不戴?人之間的內部監控,是另一種嚴重的後遺症。她認為,要使用一定要有相關法制和規範。但其實如果沒有必要性,學校這樣提倡獨立自主的教育環境,根本不需使用人臉辨識。

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成員林壯穎也認同,在台灣普遍對兒童自主權的認識缺乏下,人臉辨識等於用溫水煮青蛙的方式,讓學生自動讓步了隱私權和人權。更嚴重的是,當大家對於這些監控習以為常,學生成年就變成被煮熟的青蛙,對於被侵犯的人權和隱私權毫無感受。

台權會執行委員、律師翁國彥表示,人臉辨識本質就是監控,中國在新疆的監控技術及社會信用制度在在證明。人臉辨識引入校園,更有學生資訊自主權問題,他質疑像是當初跟學生要照片是為了要做學生證,他會知道這用在目的外的進出管制上嗎?有獲得家長同意嗎?

聯合台灣 35 所大專院校學生會的「臺灣學生聯合會」秘書長黃彥誠也證實,學校在討論使用人臉辨識時,學生往往都被排除在討論外。先不論能否說不,甚至連知道有這個討論的機會都沒有!他說,即使學校無惡意,但其脆弱的資安防護也讓人擔心外洩問題。

「智慧校園」真的就好棒棒嗎?出席記者會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提醒,各學校發展科技的同時也要兼顧隱私人權保障。她呼籲教育部趕快修法或制定專法,對於搜集使用有一定規範並禁止目的外的使用,確保資訊的正確和安全。

同時出席的民進黨立委李麗芬也指出,《個資法》中都是「個別授權」,絕非多數決概念。萬一有學生不同意被辨識,學校應提供替代方案,確保學生的自主權。

台權會整理出目前使用人臉辨識的相關學系及其使用地點如下:

弘光科大(圖書館進出、宿舍進出)、高雄科大(校園進出、跨校區進出)、 致理科大(圖書館進出、自動化服務)、銘傳大學(用途不明)、亞洲大學(圖書館進出)、 清華大學(奈微所課堂出缺勤、互動頻率)、台東大學(自助借書區)、 中原大學(圖書館進出)、大有國中(智慧校園,出入門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