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同婚法案逐條協商重頭戲登場 誰歧視誰挺平權緊盯直播一次看清楚

發佈時間 2019/5/13 09:42:12
最後更新 2019/5/13 09:42:49

婚姻平權立法將進入最後重頭戲,明(14)天由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開最後一次黨團協商,進行逐條討論。蘇嘉全也表示開到晚上 12 點也要審完,沒有共識就週五直接表決,才能趕在大法官釋憲的 5 月 24 日期限前完成立法。

目前同婚專法有三版本:分別是政院版「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草案」、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和沈智慧版的「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民主進步黨立委林岱樺版的「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暨公投第十二案施行法草案」三案。賴版由反同團體下一代幸福聯盟委託提出,林版則由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家族所屬的基督教背景之信望愛基金會委託。

比較三版的不同處,除了政院版以「婚姻」稱呼同性雙方關係外,賴版則以「家屬」、林版以「結合」稱之。平權團體批評,賴、林版皆否定同志依釋字 748 所享有的婚姻自由,明顯違憲,呼籲支持合憲且尊重公投的政院版。

此外,自稱為「折衷」的林版更有「拆散婚姻條款」,明定三等親內如:當事人的父母、子女、祖父母、叔叔、姑姑等人可以拆散同性家庭,讓同黨的段宜康、尤美女痛批是「赤裸裸的歧視」。

到底朝野如何攻防?繼上回協商終於釐清了中國國民黨及親民黨部分立委對於「釋憲」與「法律」的位階高低的疑問後,是否又會有更多歧視性的發言出現?婚姻平權最後一哩路,《沃草》邀請大家明早緊盯直播,一同來守護外媒口中「人權燈塔與典範」的台灣同婚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