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女總統政壇就算性別平等了嗎來看臺灣女性參政來時路

發佈時間 2020/6/15 10:06:12
最後更新 2020/6/15 10:53:06

今年一月的立委選舉中,勝選出線的女性在全部 113 席立委中佔了 47 席,佔比達 41.59%、創下臺灣歷史新高,看似台灣政壇有越來越性別平等的趨勢。雖然總統蔡英文為女性,但她連任後的行政院內閣名單,卻絕大多數是男性,女性僅在 43 名閣員中佔 5 席,遭婦女團體砲轟是史上最「男」內閣,凸顯臺灣女性參政還未能達到跟男性「平起平坐」。臺灣女性參政,歷經了哪些過程?又面臨著哪些困境?

過去,女性在臺灣這座舞台上,都常被設定和期許成為「陪襯」的角色。尤其是在政治領域,絕大多數都是由男性掌握主導權,女性難有機會「出頭天」。隨著臺灣解除戒嚴,社會風氣隨著民主化、言論自由,而在各種新思維的流動和刺激下產生改變,女性身影也漸漸活躍在政治舞台。

直到 2016 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勝選,成為臺灣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更是臺灣越來越趨向兩性平等的重要象徵。2020 年大選,蔡英文以 817 萬破紀錄高票連任總統,立委選戰中,則有 47 位女性脫穎而出勝選成為立法委員,佔全部 113 席立委 41.59% ,不但創下立院最高紀錄,跟世界各國女性國會議員比例做比較,甚至超過瑞士,相當於全世界第 16 名。

翻開臺灣過去的歷史,從 1950 年以後,整個臺灣戒嚴時期,內閣的女性參政都是掛零,直到解嚴後,1989 年才出現女性閣員的身影。臺灣女性地位,能走到今天女性立委創新高、社會在意內閣女性比例太少,曾歷經一段漫長路程。

以擔任縣市長和民意代表來說,嘉義女醫師許世賢可說臺灣女性從政先驅。出生在日本時代、1908 年的許世賢,1947 年就是市議員,更在二二八因幫市民請願,險遭國民黨政府殺害。1968 年,許世賢以無黨身份當選嘉義市長,是全臺第一位女性縣轄市長。1972 年她參選「增額立委」,拿下全國最高 19 萬票。10 年後她又當選嘉義市長,因同年嘉義市升格省轄市,她也成為全臺灣第一女性縣市長。

許世賢因為從政受民眾肯定,被嘉義人稱為「媽祖婆」。她的女兒後來也踏上政治路、成為政壇知名人物,就是現任監察院長、也是臺灣第一個女性五院院長,張博雅。雖然在戒嚴時期,臺灣有像許世賢這樣傑出的女性政治家,但女性參政還是少數。

以解嚴後 1992 年才開放全面改選的立委來說,1995 年第三屆立委選舉中,全部 164 席立委,女性只有 23 人、僅佔 14%,其他 141 席,全是男性的天下。

隨著臺灣越來越民主、社會對性別角色的觀念跟著時代轉變,不管是政府官員還是民意代表,已處處可見女性的身影。到了 2000 年,臺灣出現第一位女性副總統呂秀蓮;2016 年,臺灣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執政,臺灣女性參與政治的層次不斷提高。

雖然臺灣越來越朝向性別平等,但是不論是在職場、政壇,女性要爭取升職的性別「天花板」還沒完全消失,日常生活裡會被說「女生就應該怎樣」的刻板印象或歧視也還存在。這些都是臺灣要走到性別更加平等,還要再多加思考、共同面對及改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