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獨角獸瀚薪變中資難處罰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擺明開漏洞給中國鑽

發佈時間 2021/3/31 08:39:18
最後更新 2021/3/31 10:48:10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被譽為工研院最強獨角獸的半導體公司「瀚薪」在中國重新成立公司後將臺灣原本的公司解散,等於過去接受臺灣國家補助的新創「規碗予中國捧去」。工研院院長劉文雄今(31)日強調,「瀚薪」專利並未被侵犯,但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不滿指出,成熟的技術整個被人拿走,工研院還自我安慰。同黨立委賴瑞隆也批評,瀚薪案等於告訴中國「中華民國開漏洞給你鑽!」,現行法律不但處罰輕微,甚至是否能判刑都有很大的問號,面對中國擺明要偷臺灣高科技技術,政府很難對人民交代。備詢的國安局、陸委會、經濟部首長皆坦言,攸關國家技術輸出保護法規的《兩岸條例》、《營業秘密法》都有再修法的必要。

民進黨立委賴瑞雄(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賴瑞雄(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瀚薪於 2013 年成立,獲工研院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碳化矽技術技轉。卻在 2019 年於中國成立一模一樣的「上海瀚薪」,關鍵技術人員全移往中國,並於 2021 年在臺解散。對此,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瀚薪在 2013 年由工研院技轉,有工研院人員一起出去。當時也用非專屬技轉給另外三家公司,目前這三家都營運正常。

劉文雄說,工研院 2 月知道瀚薪解散後,把當年轉讓專利收回。經過調查,比對它賣給上海的專利,沒有侵犯事實,若有任何違法不會寬容。他表示,瀚薪事件也給了個警訊,未來法規更加嚴格執行,也要建立人員的心理建設,讓大家知道中資是條不歸路。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補充,當初工研院技轉給的是較前期專利,後來給上海瀚薪的是不太一樣的技術。

賴瑞隆質疑,瀚薪和工研院的合約上,針對違約竟只有 80 萬的罰款,甚至可能也追討不到?王美花對此回應,解散前工研院有明確表示,專利要收回,也有執行合約。賴瑞隆提醒,這是雙方溝通下的結果,但希望能在法規上有直接的規定。他說,過去立法站在產業發展角度,卻疏忽國安。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攝影/廖昱涵)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攝影/廖昱涵)

賴瑞隆也指出,每年「科技專案補助資源」,讓工研院都能拿到政府百億經費,若違反相關規定,處罰也僅是只是未來 1-5 年內不能再申請而已,十分輕微。即使用《兩岸條例》或《營業秘密法》,是否可以判刑也都有很高疑慮,顯示有心人要付出的代價很輕。他說,現在中國擺明就是要拿臺灣的高科技技術,但政府連這個都沒辦法防堵,很難對人民交代。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以日前智鈊、芯道涉嫌協助中國企業挖角臺灣半導體人才案為例,她質疑這兩家公司負責人最後都幾十萬交保,這不是很諷刺嗎?她抨擊,瀚薪案用臺灣的技術作為基底,升級後給中國,中研院卻說沒有影響。

陳亭妃說,智鈊、芯道案技術人才都已經外流了,但等到法律偵辦完後很可能無疾而終或輕輕放下。她強調,尤其智鈊、芯道案都已案發多年,臺灣表面好像有很多法可以遏止紅色滲透,但實際上卻不然。

中國國民黨立委翁重鈞則呼籲,一直說要針對中國防堵,但其實全世界都要納入考量。他說,中國在很多方面也不一定輸臺灣,人家也一直在進步。他強調不該政治化,臺灣經濟要好,不是靠著強調要防堵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