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旺中日媒富士康也領 134 億中國高額補助

作者
發佈時間2019-5-15 10:38:03
最後更新2019-5-16 01:10:15

中國政府補助台灣企業已經引起台灣民眾疑慮,除了掌握數家主流媒體的旺中集團,《日本經濟新聞》更在日前揭露,爭取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總統的郭台銘所擁有的富士康集團,也是中國政府補助大戶,近年至少獲得 134 億元的補助,其中集團旗下的富智康公司自 2006 年來的補助金額比例,更高達盈餘的 60%!

圖片改作自:Nadkachna CC BY 3.0、David Greenwald CC BY 2.0

圖片改作自:Nadkachna CC BY 3.0、David Greenwald CC BY 2.0

中國政府補助台灣企業並不是問題,多數情況也沒有違法,但當補貼的對象是掌握著台灣多家主流媒體——包含報紙、電視頻道、網路新聞——的旺中集團,就無怪乎會被認定有「中國藉由補貼來影響台灣輿論」的疑慮。連間接補助媒體都會引起台灣人的疑慮,那麼如果中國政府補助的是台灣的總統參選人,大家又會如何想呢?

日前臉書專頁《消滅旺中的 87 種方法》率先揭露旺中集團十幾年來大量領取中國政府資金,緊接著台灣蘋果日報也整理出該集團近 11 年共收受中國政府 153 億補助金。不過,有家企業意外在這波「中國補助台企疑慮」中現形,就是老闆郭台銘正在競逐台灣總統大位的「富士康集團」。

《日本經濟新聞》日前報導指出,中國對旺中和富士康的補助,引發了台灣人對中國政府干預台灣社會的疑慮,前者是因為該集團旗下擁有包含中天、中視、中國時報等數家台灣主要媒體,後者則是因為集團老闆郭台銘正準備代表中國國民黨競逐台灣總統大位。

由於公司年報、新聞報導幣值不盡相同,為方便讀者理解,以下內文統一以新台幣幣值呈現,並以 1 美金 = 31新台幣、1 人民幣 = 4.6新台幣計算。

報導指出,中國給予的補貼金額,佔了這些台灣企業盈餘可觀的比例。以富士康集團中的「富智康」為例,從 2006 年以來的盈餘約為 114.39 億新台幣,而這段時間中國政府就補貼了 68.51 億,相當於該公司盈餘約 60%。旺旺集團則是自 2004 年以來獲得 181.66 億中國政府補貼,約相當於同時期盈餘的 11%。

有趣的是,《日本經濟新聞》還特別提到中國政府對台灣企業的補助,在 2016 年民主進步黨取得執政權後,有了明顯的增加。根據富智康公司公開的歷年年報資料,從 2014 年到 2018 年所獲得的中國政府補助分別為 4.99 億、5.27 億、8.49 億、15.36 億、20.65 億元新台幣,五年間成長了四倍。

不只富智康,郭台銘旗下另一家「工業富聯」也獲得中國政府的補助。根據該公司公開年度報告,其 2016 年獲得 10.5 億補助,2017 年提高至 18.59 億,2018 年持續增加到 22.68 億,一樣是在 2016 年政黨輪替後,獲得翻倍的補助。

富士康旗下的富智康和工業富聯在2016年政黨輪替後獲中國補助金額皆大幅成長。

富士康旗下的富智康和工業富聯在2016年政黨輪替後獲中國補助金額皆大幅成長。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統計,自 2006 年至今,郭台銘光是這兩家有公開財報的公司就獲得共 134.53 億的中國補助。這還僅僅是因為這兩家公司有在香港或中國上市、必須公開年度財務報告,其他富士康集團在中國的公司還獲得多少補助,仍不得而知。

除了旺中和富士康,《日本經濟新聞》也公開了其他獲得大量中國補貼的台灣企業——「康師傅」和「統一企業」。根據報導調查結果,康師傅自 2008 年起,獲得 118 億補助;統一企業則是自 2004 年起,獲得 44 億補助,分別為同時期盈餘的 9.8% 和 11.5%。

富智康近年所獲得中國補貼金額相當於公司盈餘的60%。

富智康近年所獲得中國補貼金額相當於公司盈餘的60%。

支持沃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