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召委突襲推公投綁罷免 綠委批政治操作想用公投幹掉陳柏惟

發佈時間 2021/5/13 10:41:07
最後更新 2021/5/13 10:49:45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刪Q」還未正式成案,內政委員會中國國民黨籍召委林思銘卻突襲變更今(13)日議程,改為公投綁罷免的討論。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翻遍法律就沒有公投綁罷免的規定,他開酸:「國民黨想什麼誰不知道,就是想趁這個公投把陳柏惟幹掉!」同黨立委管碧玲也不滿開罵:「政治操作!」中國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則質疑,雖然法律沒有規定公投能綁罷免,但「有規定不能嗎?」認為合併既省錢又便民。同黨立委魯明哲也回嗆,當年全國罷免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才是民進黨的政治操作。

同樣身為內政委員會召委的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疑,針對個人排案「好奇怪」(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同樣身為內政委員會召委的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疑,針對個人排案「好奇怪」(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本週輪值召委林思銘原預定邀請內政部長徐國勇,就「員警違反警察風紀案件暨政風、督察雙元課責機制運作成效」專題報告。但日前卻忽然變更議程,改邀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就「罷免與公投合併舉行選務規劃」備詢,遭外界質疑是呼應日前「刪Q總部」訴求,替陳柏惟罷免助攻。

林思銘先是說明,會排案是想要理性討論,因為剛好有公投和罷免案,想了解中選會的態度。剛好社會也是很多疑慮,中選會可以利用答詢理清楚。

到底是否公投綁罷免?李進勇答詢指出要同時看《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和《公投法》規定。《選罷法》87 條就是規範罷免案期間內有其他各類選舉時,應同時舉行投票,但並不包括公投。尤其這條的但書說,如果被罷免人同時也是候選人就要拆開舉行。顯然單純是指對「人」的選舉,不包括對「事」的公投。

但李進勇強調,這僅是他針對法律的理解,最終結果還是要依照各種情況來斟酌,提到委員會內討論。

同樣身為召委的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則認為,罷免大概都是綁選舉,因為法有明文規定。但罷免綁公投,翻遍所有法律條並沒有沒有相關規定。他表示:「中國國民黨在想什麼誰不知道?就是想趁這個公投,看可不可以把陳柏惟幹掉!」他說,之前公投綁大選做第二次修法脫鉤,就是因為有問題才修改,不然大家都知道當然綁在一起省錢。他不滿這樣針對個案式的排案,並對國民黨喊話:「政黨不該把手伸進去(中選會)。」

內政委員會中國國民黨籍召委林思銘(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內政委員會中國國民黨籍召委林思銘(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怡玎則說,當初提出《選罷法》87 條修法的時代力量黨團和民進黨立委,讓罷免和大選可以同時進行,其中立法精神就是要撙節支出。她估算,合併和分開會相差約 3 千萬元的經費,既然合併可以節省經費和人員,是否該遵從這樣的立法精神?

李進勇回應,中選會內部也算過相關經費,但並沒有吳怡玎所宣稱這麼多。他質疑:「如果為了省一、兩千萬,要重返 2018 年的投票亂象,大家可以接受嗎?」

吳怡玎則不滿表示,這次若公投綁罷免不過也才五張票,根本就是地方選舉的日常,認為不能相比。

同黨立委林為洲一上台,則先是對著坐在會議室內的「當事人」陳柏惟提出質疑:「我不知道待會陳柏惟上來發言,是否有利益衝突問題?」

林為洲則認為,這次罷免和公投當然要合併辦理,難道要選民跑兩趟?花那麼多錢,就為了保護陳柏惟一個人的利益?他說,提高投票率才越能夠保護人民利益,就算投票率高,罷免也不一定過。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質疑,雖然法律上沒有明文規定罷免和公投要同一天,但也沒有說一定不能同一天。李進勇回應,雖然沒有明文規定,還是要回歸中選會的委員會決定。

目前,「刪Q總部」於 10 日將造冊 3 萬 2310 份的第二階段聯署書,遞交臺中市選委會。而成案門檻則為 2 萬 9113 份,中選會將在 40 天內完成查對。